2008-10-05 22:51:31達可

阿母,我上電視了 - 打書心得報告

 

  

 

       套句出版社的朋友常說的話:「一本書的出版,不只是印出來、放到書店的書架上而已,而是要送到讀者的手上。」

有文化的人說得文雅,其實說得白一點,就是要想辦法讓讀者買書啦!那麼該如何做呢?當書剛發行的時候,當然就是要想辦法讓大家知道這本書的存在,而且要讓大家對這本書的內容產生興趣,進而到書店尋找這本書,然後買下它。

 

所以,宣傳很重要。

 

當「種瓜路11-10」這本書在八月二十九日出版的同時,出版社立即將書寄送給各大媒體。首波的宣傳由平面報紙打頭陣,中國時報週日的開卷版在九月七日出現了一篇小小的人物特寫「實踐半農半X-許亞儒走上種瓜路」。這可是中時的邱祖胤大哥花了十來分鐘的時間,在我由台北搭國光號南返的路上,用電話辛苦完成的,不知他有沒有聽到暈車?

看到這篇報導最開心的當屬我們家姐姐了,當我買來報紙,遞到剛從午睡中醒來,尚在渾沌狀態的她眼前時,只見她突然眼睛一亮,咧開嘴靦腆地笑了,因為上頭有一張我抱著她在野外與鴨腱藤的合照。

同一天,聯合電子報也出現了介紹這本書的短文。

平面媒體有沒有效果呢?我想是有的,因為刊出來之後沒兩天,就接到失散多年的研究所學弟打電話問候,也算出書的附加效益啦。

 

光是靠出版社和平面媒體幫我宣傳還不夠,自己也要上場敲鑼吹號,召徠看倌。所以也陸陸續續開始接到一些廣播和電視的通告。

「電視」?對!不要懷疑,我剛收到出版社的E-mail時也是目瞪口呆。難道我要晉升為電視名嘴,開始我的藝界人生了嗎?仔細看完E-mail之後,才知道原來在這充斥著腥羶八卦的電視大染缸中,仍然存在著一些純淨清新的節目,每天不斷地介紹一些好人,或是一本好書。儘管大多是在收視人口較少的數位電視台,或是在白天的冷門時段。但是能夠有機會對著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朋友聊聊自己的理念,以及自己的書,當然一定得去囉。最起碼也得去感受一下攝影棚裡頭的氣氛啊。

所以我上過人間衛視的「人間心燈」,主要是談「人」,主持人是我小時候最崇拜的歌手潘安邦。也上過民視交通台的「幸福學分班」,主要是談「書」,主持人是咱台南的鄉親江峰,一聊起台南各大街道上的黃金風鈴木,頗有他鄉遇故知的熟悉感。

至於為什麼你都沒看到這些節目呢?原因很簡單,因為還沒播出。幸福學分班會在1014日上午830播,至於人間心燈,目前還未知,等有了消息會公告周知的。

會不會緊張喔?其實還好,節目主持人都很和善,就像朋友聊天一樣,而且我也不用揭密爆料、表演才藝,比起藝人來,輕鬆多了啦!

 

除了電視以外,廣播是宣傳新書另一個無遠弗屆的管道,也是強打主力。廣播由於只要有聲音就好,因此可以面對面訪問,也可以電話連線。由於我住得比較遙遠,因此有些主持人願意遷就用電話連線方式訪問。但也有些注重訪問品質的主持人,堅持要等我上台北時,安排時間進錄音室面訪。其實我自己也比較喜歡面訪的方式,畢竟面對面的時候,看得到對方的表情,互動會流暢許多,聽眾聽起來也會精采一些。

怎樣叫做精采呢?聽聽上一篇文章裏頭「台灣鹹酸甜」的錄音就可以體會了,我也是進了錄音室才被告知節目是全程台語發音,還好對出身台南鄉下的小孩而言這並不是難事,加上主持人搭話添料的功力一流,讓訪問全程相當輕鬆活潑,是我相當喜歡的一次訪問。

還有一次電話連線的現場節目終了前接受聽眾Call in,要送出三本書,結果有四位聽眾打電話進來,最後要我決定給那三位,這可真是天人交戰啊,很想幫這四位聽眾朋友求情:「啊不然我再送一本,通通有獎好不好?」

 

 「種瓜路11-10」出版至今已經一個月,通告已經接近尾聲,不過最近又有一個機會,上中廣流行網晚上黎明柔小姐主持的「人來瘋」。老婆說我紅了,因為終於擠身八點檔。不過別以為出了書就真的像藝人一樣到處接通告賺通告費。錯!這些節目都是沒有通告費的,大概覺得作者和出版社也需要有管道宣傳新書,大家各取所需吧。截至目前為止我只有上人間衛視有領到通告費,多少補貼一些車資,真是感謝人間衛視的菩薩心腸。

其實啊!除了這些宣傳管道之外,我自己真正喜歡的方式是演講,畢竟接受訪問時議題的主導權掌握在主持人手上,比較難完整地表達我真正想要傳達的理念。蘿蔔坑五年,其實有好多好多有趣的故事可以講,好多好多的心得可以分享,這只有用演講的方式才能夠有條不紊地傳達。

 

不過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人對我有興趣咧?希望這個願望有機會實現。

朱紋錦 2009-07-27 16:35:16

版主您好,前幾天老婆大人突發奇想想去埔里看地,
於是聯繫當地仲介之後便驅車南下,(小弟住台北)
行前囑咐仲介就是想看桃米坑附近的地,於是瞧著
瞧著就瞧到"種瓜路"這附近的農地了。。
看了幾塊之後,有看到喜歡的,也經由仲介的引介
來到早已在此定居的地主山屋泡茶聊天,部長滿心
的喜悅,於是回家就上網作功課,上google earth
,也查地籍圖等等,然後不小心發現您的大作,隔天
就趕緊去誠品買回來了,趕緊夫妻倆接力拜讀,我是
越看越喜歡,但部長卻是越看越發愁,我問怎麼了?
她說”有蛇!我最怕蛇了!我的田園夢醒一大半了!”
蝦毀?這樣就醒了喔,我才剛要睡說。。。。

---------我是農家子弟的後裔分隔線---------

說實在的,我沒耕過田(只看過爺爺耕田),但想到可
以開怪手整地種東西就感覺很興奮,我想,這個夢想
我還是會繼續夢下去。。。

版主回應
哈哈,鄉下地方有蟲有蛇是正常的,
到時候把房子設計好,
別讓牠有機會進屋子就是了。
別忘了蛇會幫忙吃老鼠喔。


歡迎加入業餘農夫的行列。
2009-07-27 21:49:19
無法沉默的貓 2008-11-19 15:15:53

我是在你所唸的大學(也是我服務的所在)之
圖書部買到這本書的,
吼~看完這本書,我真是要昏倒在地了,
我是猛啃猛笑地讀完它,
看到你一路的荒山野地開拓史,
心中真是只能用「萬分佩服」來形容,
不過,也把我原先想自建房子熱情澆熄了大半,
所以,我迷惑了,遇見這本書,對我而言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不過,你的書很好讀、很真實、很貼切,
我想該買個幾本去送給和我有同樣夢想的朋友。

版主回應
該稱您貓兄或貓姐呢?

看到我的書澆熄了您的熱情,
真是罪過啊!
不過從浪漫的熱情當中覺醒,
做好面對困難的心理準備,
的確是實現夢想必經的一步。

事先做好心理準備總比措手不及好。

所以,加油喔!
希望有一天貓咪也能踏實地實現自己的心願。
不過請務必記得:
要善待我們的土地哦。
2008-11-19 21:26:39
阿秀 2008-11-16 14:55:10

11/16在大愛台看到你的訪問~好感動喔!也好羨慕
有一塊士地可玩的人 這也是我的夢想!~~
馬上訂一本書來看(還沒收到)!
希望這它能幫我早日完成夢想!
還想說很多~~但……

版主回應
謝謝阿秀的支持,
也祝福妳的夢想早日實現。
有什麼問題或想法,
都歡迎回到這兒一起分享討論喔。
2008-11-16 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