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22:37:52達可

三個臭皮匠

有時候,人與人間的合作,需要的是相互了解、一點點默契,還有適時的互補,就像爬山的時候,腳走不動了,還有手可以佇著拐杖,一步一拐地往前行。到最後,手和腳終將一起到達目的地。
那天的情形是這個樣子的:在卡梅姬颱風過後的某個下午,我們到蘿蔔坑去收拾善後。我所做的第一件事情是開著老怪手,去幫風倒的山刺番荔枝根部填土加固。這工作其實很簡單,只是沒想到….
當我開著老怪手輾過起伏的地面,朝向目標前進時,或許是心太急,轉向的動作太大,也或許是履帶太久沒保養,鬆垮了些,突然間,感覺到行進時震動得特別厲害,車子鏗匡作響。當我察覺不對,停車,側身往下瞧時,履帶的一端已經向內歪斜,「落鏈」了。
修過腳踏車的人都知道,落鏈時最好立刻停車,即時處理,如果硬拖著繼續踩,只會讓落鏈的情形更加嚴重。這道理我也知道,只是這怪手的體積龐大,要處理它的落鏈,總得找個比較空曠、平坦一些的地方。逼不得已,只好勉強將老怪手轉個向、再倒退一段距離,嘰嘰嘎嘎一陣刺耳的聲音之後,總算將它停妥,而此時,落鏈的程度似乎又惡化了一些。


這不是老怪手第一次落鏈,最早的一次發生時剛好怪手師傅阿海哥和他的大怪手在我園子裡砌駁坎,三兩下就輕鬆地把履帶頂回去了。第二次則是拜託有修理怪手經驗的同事來幫忙,我當助手,兩個人費了一番工夫合力把履帶掛回去。
這回園子裡有三個人,我、芭樂和蜀龍。要說對修怪手最有經驗的人,那…竟然是我。為了讓園子裡的工作能順利進行,坑主我只好親自披掛上陣。
回到溫室裡找來一根1米多長的鐵管,還有當初蓋房子時版模工留下來的3米長木棍,開始動手囉!
一開始,用的是最直接的方式,將鐵管伸到履帶下面,用槓桿原理撬回去。不過鐵管顯然短了一些,沒有支點。於是又將木棍伸進去,換了各種不同的角度,使力撬了半天,還是不行。停下來研究了一下,履帶的下半部被沉重的車身壓住,光撬上半部一定是沒有用的。所以用挖斗頂住地面,將落鏈的一側車身抬高了一些,讓履帶懸空。又試了一回,仍然沒用。
這時候原本在水池邊拔草的芭樂被我請來擔任助手,到溫室裡搬來更多長木棍。除此之外,實在也幫不上什麼忙。


後來蜀龍也加入了戰局,兩個大男人揮汗如雨、用盡手段,然後又把我心愛的四輪傳動RAV4開來當拖車,芭樂變成拖車司機,掛上鋼索幫忙拖拉履帶。我則有時操作怪手,有時當拖車司機,有時幫忙蜀龍做苦力。三個人手忙腳亂地嘗試錯誤,不斷修正,竟也將原本向內脫落的履帶卡到飛輪上頭,眼見即將完全復位,大功告成…


可是狀況有些不對,履帶似乎愈繃愈緊,我告訴蜀龍操作的方式應該要修正,偏偏覺得只差一步就要成功的他堅持自己的做法。結果是,到最後履帶竟然再度脫離飛輪往怪手的外側脫落。
一切前功盡棄,白忙一場。
實在難以想像,果真無法將履帶復位也就算了,可是我們竟然有辦法讓履帶越過正位後又往另一邊脫落,真是太神奇了。
氣餒得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揮手要他們也別再做虛功了,明天花錢叫師傅來修吧。
可是牛脾氣的蜀龍堅持不退,他認為有辦法將履帶從那頭落到這頭,就有辦法再弄回去。負責開拖車的芭樂雖然沒表示意見,但也繼續坐在駕駛座上沒有下車的打算。
遇到兩個頑固的小孩,能怎麼辦?看他們還在嘗試著,我也只好靜下心來,再動動腦筋。


想到當年阿海哥幫我修怪手時,曾經告訴我某個黃油口的螺絲如果鬆開的話,可以讓履帶的飛輪往內縮一點,讓履帶可以比較容易套上去。雖然我不曾試過,不過找到了黃油口,看看它的螺帽大小,跑回溫室拿了工具,反正最糟的狀況也就這樣了,就死馬當活馬醫吧!
鬆開了螺絲,剛開始並未明顯感覺飛輪有任何移動,拿起木棍狠狠敲它一敲。蜀龍仍然滿頭大汗地玩他的槓桿遊戲,芭樂則是冷靜地拿了相機在一旁當戰地記者。
和蜀龍一起再試了一下,好像有比較容易撬動的感覺,兩個人討論之後,同心協力,用力一撐,履帶竟然回到了飛輪上面。
這回可不能再出錯,小心翼翼地將怪手放下來,讓所有的鋼輪槽溝與履帶契合,我們竟然成功了!

芭樂從屋裡拿來飲料,車上放著音樂,三個人癱坐在地上,人真的軟掉了,那是一種用盡全力之後的放鬆,回想一個小時前我竟然懊惱到想放棄。要不是這兩個小朋友不理會我的耍賴,堅持不懈,那會有最後的成果呢?
這個下午,三個人力,完成的唯一一件事就是修好怪手的履帶。但是很值得,這不是奇蹟,這是意志和合作的力量。

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上一篇:火鳳梨的滋味

下一篇:午後一場大雷雨

shang 2008-08-20 03:20:05

第一次"聽見"達可在稱讚"蜀龍",呵)))))))))))))))))
啊不然,都素達可在講蜀龍帶賽的事.呵))))))))))))

蜀龍蹲在大怪手前,看起來蠻危險的說,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不過有朋友的幫忙,終是完成了任務!

這讓我雄雄想起書上的一句話:
得一個男友,勝過使喚三千位大力士!

版主回應
賢哥有性別歧視喔,
女性的朋友能幫的忙不比男生少啊!

當然,
蜀龍真的是蘿蔔坑首席園丁,
當之無愧!
2008-08-20 06:13:43
shuzhen 2008-08-13 23:21:42

團結力量大
事件的確說明了合作之必要
終於修復了
給大家拍拍手

版主回應
多謝鼓勵,
脫帽一鞠躬!
2008-08-14 19:12:56
水手 2008-08-12 17:59:54

看起來蠻麻煩的!
還好搞定了!

剛好我們今天一大早也發生了非常大的麻煩
不同於你的是我們在海上
一大早起第一個網
起網輪機卻絞不動網子
死沉沉的網身垂直掛著一動也不動
麻煩在水中,看不見原因
所有機械都使不上力
船長把馬力加大企圖擺脫麻煩
卻始終徒然無功
兩人坐困愁城無法可想

後來潮流把網子上緣的浮球帶到船邊
我撿起連接尾袋的繩索
先把魚貨搶救上船
船長後來把魚網尾端繫在船柱上
又拖行了一陣
漁網是浮上來了
因為下緣加鉛的部份已隨未知的障礙物
犧牲在茫茫海底

是脫困了
但是損失至少又是兩萬多....

版主回應
看來還是討海人比較辛苦,

我的怪手修不好至少還可叫人來修,

可不知道海上有沒有叫修服務啊?
2008-08-14 19: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