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07:26:31達可

翅果鐵刀木

第一次注意到這種吸引人目光的植物是在去年,僅僅蘿蔔坑一路之隔的田邊。從幼年期開始,它那大型、往四周開散的羽狀複葉就相當引人側目,每回經過它身邊,就猜想著它到底是誰。由於對面的田園經常輪作不同的作物,也擔心著這棵神秘的植物會在一夕之間被根除。還好對面的邱二哥似乎也在期待著它的成長,在田土翻耕的時候還刻意將它留下來。有一天,當車子吃力地爬升轉過最後一個彎時,遠遠地就看到它已經萌發金黃色、梭狀的美麗花序,第一眼的印象真是令人驚豔。可惜過了沒多久,它還是難逃被砍除的命運,或許地主的好奇心不再,果真失去神祕感的東西就不再讓人珍惜。
從此我的心裏面就一直存在著它的影像,旁邊還打個問號,它到底是誰?一直到今年初春,就在蘿蔔坑溫室西南側不到5公尺遠處,悄悄地長出了一棵氣質相當近似的植物,那是我的怪手慣常走的路徑,而它不偏不倚地長在路中間。為了讓它平安長大,從此怪手經過時只能小心翼翼地繞路。
後來我才發現,園子裡其實不只是這一棵,沿著鐵絲圍籬邊,都有很多同樣的小苗。可是不知是否這個地方得天獨厚地擁有開闊的空間,多了陽光,少了其他植物的競爭,因此當其他同伴都呈現生長停滯的時候,唯獨它快速地成長,很快地長到了一米多高,在我的殷殷期盼下,到了五月,它終於開花了。
花序一個接一個冒出來,好漂亮的花!每次經過它身邊時,總不免駐足欣賞片刻。不只我愛,蜂兒們也愛,常見蜜蜂、各種野蜂,在花塔中鑽進鑽出。可是它到底是誰?每回有熟悉植物的朋友來到蘿蔔坑,總會被我拉到它的身旁考問一次,可是一直沒得到確定的答案。耐不住好奇心的撩撥,我將相片貼到網路上求助,很快有善心人士給了我一個名字「翅果鐵刀木」,再上網一查,果然沒錯,而且記錄它的網頁還不少呢,顯然它的花太漂亮了,讓許多見過的人都忍不住要讚頌一番,我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
原產地在衣索匹亞等熱帶地區的翅果鐵刀木據說是在民國前3年引進台灣的,猜想是作為景觀植物,屬於常綠性灌木,不會長得太高。曾經在埔里的唐山園藝也看到一棵,估計有4、5米高,按照網站上的資料,這大概是它的上限了。花期從5月到現在,仍在繼續開花中,估計到8月底沒問題。它的花開得繁盛,相對地,結果量也相當驚人。每當花期結束,一根根筆直的豆莢輪狀環繞著枝條,一圈又一圈,也難怪到處都可看到它的小苗。幸好它對生育環境似乎還蠻挑剔的,偏好沒有遮蔭與其他植物競爭的開闊地,並不是每棵發芽的小苗都有機會開花結果,否則以它龐大的種子數量,應該早就氾濫失控了。
儘管它真的很漂亮,對於這樣的外來植物無論如何還是必須小心一些。我只準備留下一、二棵在園子裡欣賞,可能的話將它的種子收掉,不要讓小鳥帶著到處傳播,或許可以讓它擴散的速度減緩一些,想要欣賞它的人,到蘿蔔坑來吧!
附圖一:金黃色的花映著遠山與藍天,好美。
附圖二:幼株具有下垂的大型羽狀複葉。
附圖三:蜂兒採花忙。
附圖四:一圈圈輪生的果莢。
附圖五:令人驚豔的美麗花朵。

上一篇:絲瓜收成時

下一篇:蔓性玫瑰

riby 2008-05-27 09:05:55

翅果鐵刀木的黃花搭配著藍天
美麗的畫面
這花我也拍過了
只是還不曾見過它的果筴

版主回應
果莢又黑又粗,種子多得讓人起雞皮疙瘩,
跟花的美麗相差十萬八千里。
2008-05-28 17: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