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9 13:43:00尚未設定

【地圖的距離 (I)】

【地圖的距離 (I)】

〈壹、地圖的起點〉
總是趁著中午休診的時刻,躺在轎車裡開著冷氣,發呆似的仰望窗外的藍天浮雲綠葉搖曳,許是企圖暫時淡忘那些個日復一日的纏人眉頭的,俗務。
想要的不過是一個小時的安寧與休息。
然而,休息不了的是看著天空,想要去遠方的一息如火般慾望的想法,隨著窗外慵懶微風搖曳著的綠樹,一而再,再而三的撩撥著,吵鬧著,煩悶著。
於是拿起了全台灣的主要交通幹道的2003年交通部版地圖,眼瞳便隨著標上數字的路線開始流浪了起來。

〈貳、額外的假期〉
電話那頭秘書甜美但是十足公事化的回覆確實是:「您本年度還有十四天的未休假期。」
「那麼,我就休假去了。」
「祝您休假愉快,不過,請記得這次要呈正式假單。」
「呃…,我會丟假單的。」原來,秘書真的記得上回我去荷蘭開會十天,沒有完成請假作業,所以事實上我早就沒有假期可用了。只是,她不說,我又何必說穿呢?
「那,我明天會寫好假單的。」
「OK,明天見。」電話那頭秘書小姐依舊用著甜美的聲音說著。

〈參、地圖的方向〉
曾經,已經,騎著自行車環島過了。
應當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沿著台中文心路切向黎明路,便轉到烏日接上第一省道,地圖說,接著便是彰化。
彰化,向左走著第一省道,是往田尾的花海深處騎去,而向右走接上十九省道,想往媽祖出巡的北港而去。
很難決定。
於是,等待休假日到來的心情,變化成一條一條道路,在縮小了十萬分的地圖上奔馳,台南、高雄、墾丁、台東、花蓮。十五年前少年燃燒的青春奔馳,就又要重現於中年,高高的遠遠的甜甜的糾結在急於擺脫的燠熱春天。
把洩了氣的變速自行車送到車店,當年做不到的買不起的裝備,像是正式的後座行李袋,指南針,前照明燈,甚至加上了花俏的後方閃光燈。
就帶著信用卡,等待出發。
只不過,一直沒有,真正的決定好地圖的方向,只有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