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0 23:38:01大條

DT的教育役日記一:陌生人叔叔來了

來到仁美國小服教育役已經一個月了,在業務上已經逐漸的熟練起來,也有許多的小孩子認識了我,也跟許多的小孩子變成了好朋友.比起一個月前,他們總是叫我"陌生人叔叔","壞蛋叔叔"(因為他們認為我搶了學長的位置,讓他們覺得他們心目中的好好警衛要離開他們了).到現在看到的時候不只會打招呼,還會來一個會心的微笑^^.然而在這微笑的背後,其實必須花許多的心血,來取得他們的信任,畢竟”陌生人”是我,而不是他們.
其實跟小朋友相處不一定很難,只要放下自己”警衛大人”的身段,當他們一早來學校時,主動的跟他們微笑並且和他們打招呼,當他們放學或是下課的時候可以跟他們一起玩耍(我還曾經為了跟他們玩而在人行道眾目睽睽之下跟他們一起翻跟斗呢),並且時時的去關心小朋友,看他們有沒有受傷,或是父母沒來接送時幫他們打電話回家.這樣子很快就可以跟小朋友打成一片.
不過並不是事事都像上頭敘述的那麼要順利,跟小朋友相處的過程中,常常會經歷許多的挫折,尤其小朋友的心裡很天真,他們並不會去思考他們的言行會不會去傷害別人,所以他們會常常說出一些讓我想槌死他們的話,例如他們常常會說:”ㄟ你怎麼會那麼醜阿”(還用那種很訕笑的口氣說,唉雖然我是真的其貌不揚沒錯);除此之外還有如幫他們照完相他們說他們要洗有自己的相片,然而洗一張數位的照片要8塊錢,每一次照至少都有數十人(大概是我三天的工錢吧-_-);再者就是跟他打招呼竟換來冷眼的對待.這些種種都會帶來或多或少的挫折.一開始真的令人蠻洩氣的,不過畢竟挫折是成長的過程嘛,深呼吸一下,相信小朋友不是有心的總是在睡一覺之後又是容光煥發的向他們打招呼.這樣的日積月累下來,我相信我也可以跟我學長一樣,取得小朋友們的信任,光想到小朋友們甜美的笑容,這可是最美的果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