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23:07:07脆肉鯇

折騰

那時母親好言相勸我還自以爲是地(說後立即很內疚)回應了一句質疑她對父親的愛的話,現在想來覺得自己實在無知。又有誰不想過安穩的生活?年輕人總是受文藝或影視影響,裝作偉大和以為愛情第一,其實人不自私要怎樣過?是活該!雖然這並不會改變我的選擇。

我越來越明白電影裡(其實也是現實裡,見不少),那些相愛的人,無論父子、母女或夫妻,為何一方病久了或得了不治之症,照顧的一方折騰到想要先把對方解決掉然後再解決自己。我相信很多時候照顧者比病了的更難受。

弟兄在靈修日記裡說得對,我們經常抱怨,是因為我們總想要別人圍繞我們轉,以自己為主角,以自己為別人生命的中心。

其實啊,我們的人生只為完成神給的使命,或者祂就是想要我們去成全別人的生命呢?或者就是要為別人得到好處呢?
作為父母的,就算不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出眾,至少還是希望他們的生活能過得安穩和健康完整,但假如不幸地不能健康甚或有殘缺,他們就想有人能代替他們去愛和照顧他們的子女,但很少有父母有胸襟希望自己子女是照顧別人的那一位,雖然也不想子女是被照顧那一位。所以昨晚第一時間我驚訝自己不是擔心或者悲傷甚麼的,我竟然是感恩自己沒有孩子。沒有孩子的人,有時還可以裝作偉大和無所謂。有孩子的人,他們一想到自己的孩子的需要、想到犧牲自己那孩子怎麼辦時,就會自保(或者"自私")。

這是作為人的軟弱和矛盾,這也是在人與人關係中難解的結。



2016.12

上一篇:寫於2016平安夜

下一篇:2016除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