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4 09:46:46脆肉鯇

地球村

香港人在菲律賓被脅持事件已經過兩周。當天回家知道這件事時,除了為那裡的人質和他們的家人禱告外,同一時間想到的便是教會的菲律賓弟兄姊妹。翌日在網上見到人們的批評與言論,更會擔心菲律賓弟兄妹妹在工作崗位上受到歧視。果然該周日Sylvia便告訴我,在Sam工作的地方有些中國工人說他們是菲律賓人他們很危險所以不能接近他們也不要跟他們講說話。她說他們也因為這件事感到難過以及痛心,但他們可以做些甚麼呢?她說因為一個人做了這種事而後對他們整個國家和民族不滿,甚至連教會裡有姊妹也說以後都不會去菲國,她感到很無奈。

 

一個人失業,本來應該是其個人的問題其家庭的問題又或者是他所生活的地方或國家的內部的問題,但為甚麼這個問題的爆發會殃及無辜?一個國家的紀律部隊不夠專業但要另一個國家的人去承受?如果“自作自受”是定律,為甚麼醫生判斷錯誤要病人承受不好的後果?為甚麼大人離婚要小孩子承受不愉快的經歷?為甚麼亞當一人犯了罪,罪就進入了世界?又為甚麼我們犯罪,卻要耶穌為我們受死?

 

有時候我們覺得事不關己,卻在不知不覺中承受了別人犯錯造成的影響,有時候我們覺得某些事只屬於個人決定,卻又不知道它可以影響其他人。當中的因果關係或許不明顯,但至少我們知道有關聯。耶穌給我們做了榜樣,叫我們更多實踐愛,多於談論我們所謂的公平。

 

2010831日澳門日報文化視野李展鵬的<這個地球村有多少誤解與仇恨?>中提及,菲律賓事件用很殘酷的方式與沉重的代價說明一個血腥事實,那些異國除了是我們的後花園、渡假勝地,還有非常複雜的政治社會背景,在那裡隨時會發生一些很不文明的事。地球也許是一條村,但這條村並不是互助互愛、人人平等,而是充滿經濟剝奪、階級差異、種族意識,只是我們不知道,或是不願意知道而已。 賭權開放之前,澳門一向是個與世無爭的小城,我們或許很謙和很友善,但我們卻未必有尊重外來者、包容異文化、關注世界弱勢的公民素養。一下子外資外勞旅客如洪水湧來,招架不住之餘,澳門人其實或多或少有排外情緒…”

 

記得弟兄說過,上帝不會讓一件事白白地發生但又完全沒有意義的,無論是好事或壞事,在當中也必有祂要我們學習的功課。我想,假如不是因為在我教會有一班菲律賓的弟兄姊妹,我不會關心菲律賓的事,也沒有機會讓我與菲律賓民族走近一點點。雖然我並不完全體會他們身在異鄉為異客的苦況,但我也知道他們工作的辛苦以及“為兩餐”所曾受過的“屈辱"。

 

有人說,沒有人有資格去替那些死者家屬說些甚麼應該原諒仇敵的話。的確,當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沒有切膚之痛說道理總是容易。

 

聖經申命記裡吩咐以色列人不可以苦待奴僕寄居的和孤兒寡婦,要他們(以色列人)記得自己也曾在埃及地寄居和作過奴隸。原來當人們能夠將心比己,他們便不會覺得待別人好是困難的了。聖經要我們明白“沒有人是一個孤島”,所以基督徒不應該獨善其身或單顧自己。

 

我想,我們現在才感受到的痛苦和不快,生活在那裡的人可能老早就在忍受著。假如他們的國家富足,他們便不用離鄉別井到異國打工縱然擁有高學歷會操流利英語也面對失業,假如他們的國家經濟好,這次慘劇或許就能避免。“地球村”的概念是,當部分的人不負責任,惡果可能就要由全部人來承受。愛別人或待別人好,其實也是對自己好。

 

在這件事發生後,有許多人提醒我們不要把惱怒遷移到所有菲律賓人身上。我在想,這慘劇的發生,應該不是為了令我們憤怒的情緒得以渲洩、不是為了給我們製造一個仇恨某個國家或者民族的藉口、也不是要叫我們批評別國的落後或者不智不仁,相反地,是讓我們看見其他地方人們的缺乏和需要,而他們的落後或者貧乏並不是完全與我們無關的。假如我們在生活或工作上有機會接觸到來自這些經濟不好的國家的人,甚至你所聘用的家傭就是來自這些國家,這件事可能要提醒我們不要忽視他們的需要,也不要存僥倖的心以為有些事今天可免則免他日不用承受。

 

2010/9/5

2010-09-06

 

申命記二十四:14-22

24:14

「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裏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

24:15

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因為他窮苦,把心放在工價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你了。

24:16

「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凡被殺的都為本身的罪。

24:17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

24:18

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神從那裏將你救贖,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

24:19

「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24:20

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24:21

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24:22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