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 16:34:57脆肉鯇

每當變幻時

假如你有寫日記的習慣,看看當年今日所發生和做過的事,感覺是很有趣的。或許因為我是個習慣留戀過去的人,我常常這樣做。

 

有時候,遇到不快或者困難時,我會告訴自己:明年今日回頭看,這些事都微不足道。所謂前塵往事,為甚麼是前塵而不是前車”?因為成得了往事的,都很輕,如煙如霧。

 

假如你在一個地方居住或工作了多年,或者你認識某人多年,看見物是人非的景況,你會感觸:以前是怎樣怎樣的。就好像這個主日我看見Bryan三兄妹,個個都高大過我,但明明覺得帶他們三位小朋友上主日學只是去年的事。

 

我又記得以前諗中學返團契的日子,我看了很多教導如何帶領週會或團契的書。以為團契跟做西餅一樣,跟著步驟走,便會有一個跟實物圖案一樣的東西呈現眼前。當然,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又豈是簡單的功課?記得一班弟兄姊妹明明少不更事但開會時又煞有介事的樣子、記得在退修會通宵談心的情景、記得中學畢業後大家各自到不同的地方升學,我那時害怕面對分散"的憂慮。現在我們已經不需要煩惱應該在團契中帶甚麼遊戲,但卻要開始憂慮其他事情……

 

年復年,日復日,自幼在教會長大的我,每年的節日,做同樣的慶祝活動,每年的最後一個主日,唱又是一年過去。同一個地方,有人來了又走,有人去了仍來。有些變化,就在這些看似重複和不變的事情上悄然而生。神的恩典和帶領,也總是在多年以後才明白和懂得感恩。都說每當變幻時,便知時光去,的確如此,假如我們看不到變化,似乎仍生活在過去。而有幸見證那些變化,無論那變化叫人心甜還是心酸,都應該感恩吧。

 

2010/1/4

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