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23:13:33脆肉鯇

惟獨恩典

 

這次爸媽比我和哥哥早一個星期回鄉,回去之後我才知道發生了一件小事。

我相信無論跟誰提起這件事,對於任何人而言都只會是一件小事。但對於爸爸而這,卻絕不是小事。因此,他才會生氣得連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安,甚至有了要立即買車票回澳門的衝動...

 

不要問我這件小事是甚麼事,也用不著瞎猜是甚麼事,無人會猜得中,即使猜中了也無獎。

 

爸爸其實很多時候都會跟我分享他由小學認識媽媽的事,對媽媽的第一印象,甚至媽媽小學至中學的一些趣事,爸爸總是記憶猶新。爸爸說他感受最深的是“婚姻真的是掌握在神的手中。以前爸爸對我說這句話時,我總以為他的意思是說生命中遇到怎樣的人以及將來跟誰在一起也應該是掌握在神手中的,僅此而已。但我發覺自己一直誤解他的意思,他想說的,其實只是,在一段婚姻中,雖然人的努力和人為因素很重要,但無論如何,保守婚姻的還是神自己,沒有人能夠應他們的能力或信念或承諾去成就一段婚姻或維繫一段感情。

 

爸爸說“因為人生也好、婚姻也罷,當中會還到許多變數,會有許多外在因素的影響,人要面對許多衝撃和誘惑...所有這些都會影響彼此。一個人無能力去保證和承諾些甚麼。我明白他所說的“甚麼是指“保證自己能愛對方一輩子”。

 

爸爸提親時,公公說出對他的要求只有三個。第一是不能賭錢,第二是要專一,第三是要對妻子有包容的心,如果她在商店買東西左挑右揀時不能催促她或者不等她自己走。

 

我以前以為,我可以在一個溫馨的家庭中成長,是因為爸爸和媽媽都是好人,他們的感情都很單純和專一,而且他們都敬畏神。但從這件“小事,我終於明白,無論一個人多好,無論一對夫妻有多“登對,他們有幾“夾,全部都不能保證些甚麼。即使沒有大問題發生,也有小問題發生,沒有這樣的不好,也總有那樣的不好。

 

既然世界上沒有“perfect match”的兩個人,既然除了兩個人好好去維繫感情好好去建立關係以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依靠上帝和祈求祂的保守和憐憫,我不明白為什麼今天有人(有人,係我)還是那麼怕沒有保障...

 

根本就不存在“保證”這回事,一切惟獨恩典。

 

 我覺得爸爸真的很可愛。

 

2009/8/10

2009/8/12

上一篇:首份糧

下一篇:離婚事宜或者其他

Hilda 2009-08-13 00:16:16

幾時約出來食飯呀!
等左你好耐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