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22:32:07脆肉鯇

開心就夠?

不止一次地聽到身邊的人或者電視劇或者電影中的人物對白說:人生在世,開心最重要。好瀟洒似的一句話。

 

跟他談起我的信仰時,心硬的他也是以這種瀟灑的口吻說:我覺得沒有對與錯,只是各人立場不同,總之開心就可以了,只要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令自己開心,那就是人生要做的事。

 

當下有各式各樣的統計項目用以顯示在這個世界上活得開心的人有多少或者哪裡的人最開心。

有沒有人統計過基督徒是否活得開心?

再看看聖經裡摩西是否開心?保羅是否開心?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又開不開心?

不要告訴我淚眼先知耶利米都開心!

無可否認他們都是很好的基督徒,但我覺得他們不開心的日子比開心的日子多。

 

基督徒應該有平安喜樂,卻不一定日日都開心。

“開心”是短暫性的,是由外而內的,是因為客觀事情或者“外力”影響而生的,例如有些值得高興的事情發生,考試滿分,升職加薪,拍拖結婚......而基督徒所說的“平安喜樂”是長久的,由內而外的,即不為外力所影響,反倒是發自我們的內心而表現出來的一種從容安穩。好像狂風暴雨下仍不為所動的大樹(所謂不為所動,其實樹葉和樹枝都在動,但樹幹和樹根仍未被摧毀且仍是堅定的。基於人的軟弱,我們總不免在遇到問題或危難時有過緊張或謄怯。我感到倘若用大石作比喻少了一點人性化,因為大石的境界太高了,倘若我們可以做到像大樹那樣,已經很不錯了)。這種不為外力所影響而自內而外散發出來的平安喜樂該就是先知哈巴谷所說的“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哈317 

 

回頭看我好朋友的那句說話,我曾經找不到它的毛病在哪裡,我知道那句說話不是真理,我知道它有問題,但是我說不出它的問題所在。

假如你是一個非基督徒,人生在世為了討自己喜悅,討自己所愛的人的喜悅,想方設法在不傷害人的情況下令自己開心,根本沒有問題。

 

問題在於假如你是一個基督徒,而你已經認定你活著的目的就是神創造你的目的,除了活得開心以外還有一樣要追求的東西叫做“聖潔,或者“完全”,那麼你大概明白為什麼其他人可以活得簡簡單單,而聖經裡那些先賢卻總是複複雜雜;假如有時候你在做某件事的時候並不開心,但你知道那是你應該做的,你也知道除了做得開心以外還有一樣要履行的東西叫做“責任”、 或者“使命”。那麼,你就明白為甚麼當其他人都以自己的開心為目標時,你還要“攞苦黎辛”。

 

 2008-12-2

 

上一篇:無題

下一篇:最壞打算

florencie 2008-12-21 16:52:10

&quot其他人可以活得簡簡單單,而聖經裡那些先賢卻總是複複雜雜&quot

也許~把事情想得太複雜~
就算~~~遇到困難~所謂神給人的磨練~
我覺得ok啊~說得過去~

但我想~
神也不想看你只在痛苦中活得太複雜~

開心有時候~
定義只在於.....
你認為值得去做而去完成後一種心情...
值得去做~可以是應該做的事,你想做的事等等
只差在個人怎去定義而已..

應該做以及值得去做之間也許有些差異...
如果把所有責任都往身上摃...
會越想越不開心吧~~~

想去做就去做...
久而久之~也許便不會再去想應不應該做的問題~

簡單也是一種幸福~
別把自己弄得太複雜~
我想~時間到了..有些事情便知道怎麼去做~~

2008-12-06 22:03:32

anyway,你把開心的定義錯了吧,每個人有每個人對開心的不同見解,,有的可能是為了幫助別人而開心,有的可能是因為與父母食一餐\\\飯而開心,完全是由內而外的,外因形成的,根本會令一個人真正開心,開心可以好容易,,但是也可以很難,並不是你所說的所謂升職,力薪,結婚拍拖,太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