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18:52:49脆肉鯇

天國巴士

澳門經濟越來越好,一同擠巴士上班去的人也越來越多。

雖然我樓下過一條馬路就有巴士站,但在繁忙時間仍得往回走前三個巴士站等車,由於“人滿為患”,巴士駛到我家附近的兩個站時,車廂通常都已經嚴重超載到再也容不下一條稻草的地步,故此它是不會再停站載客的。
鄰近的香港有隊可排,而且車廂座位坐滿了就不再停站。澳門常常超載不在話下,而且無秩序可守。

今天“聚龍軒”那邊的巴士站一早已經人山人海。等了約十分鐘,終於有一輛“吉”(空)車來到。

通常大家都有這個習慣:趨巴士來的方向蜂擁而上。我也緩步向右邊走,其他人則是跑去,彷彿某位明星大駕光臨。但巴士沒有在人們“期望”的位置停下來,於是人們又調頭向左邊跑。那場面其實很嚇人,巴士一邊行,他們就貼在巴士旁邊跑,一個不小心可能會生意外,我很伯會上演“人踩人”的慘劇,只是呆呆地站在中間“阻住地球轉”。
巴士門一開,人們搶著進入車廂,我在最外面卻清楚地聽到司機先生大聲地向著正上車的人喝道:“推咩呀!宜家世界末日呀!”

世界末日是否就是這樣?

曾經有人說笑:落地獄的人之所以比上天堂的人多,是因為地獄有十八層(中國人說“十八層地獄”)。
但或者真相是無人願意吃虧,人人“肉緊”的是眼前利益,不知道或根本不理會將來主再來時的審判...

聽說天堂跟地獄的“場景”是一樣的。但是在地獄裡,人人都搭不到巴士,因為在車廂裡的人不肯往裡站,於是巴士也開不到門,到巴士願意開門時,人們又爭先恐後,試圖把其他人擠向後面......在天堂,人們寧願自己吃虧也希望別人能夠比自己先上到公車,巴士到站時,人們禮讓又守秩序......

有時,連我們自稱為基督徒的人也“不相信”神的話,因為我們沒有相應的行動(而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你或許要取笑我無知,我信耶穌就可以讓我每天準時上到巴士嗎?我信耶穌就可以不跟別人擠個你死我活嗎?我們還是會爭的,因為我們寧可相信憑自己的“實力”去“上位”。斯文、禮讓、沩柔的人,都可能上不到巴士。於是我們把所學到的“八福”都拋諸腦後,反正擠不擠得上巴士跟有沒有“福”似乎無關係。

當你等呀等,等來等去都上不到巴士,而且是因為自己太守秩序、太有禮貌,或者太在意自己作為基督徒的身份、也太怕會“拋”天父的臉的原故,“應當歡喜快樂。”〔馬太五:12〕因為天國的巴士有空位置為你存留。

我想,如果上天堂都得靠自己的力量,世界末日來臨,你我都一定爭不過別人了!
感謝神!祂並沒有說“得救名額有限”,而我們是否具有資格上那輛“天國直通巴士”都是由祂決定。

2007/3/9
2007/3/12
2007/3/13

p.s.本文將“天國”與“天堂”更替使用,均表示同一個意思,然而我認為兩者是有分別的。

JOAN 2007-05-08 20:46:42

看到“推咩呀!宜家世界末日呀!”,我笑了:)

願我們都耐心等待之餘,亦帶著我們的朋友﹑親人一起上直通巴!

版主回應
嗯,一家人,齊齊整整! 2007-05-09 23: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