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2 04:37:46Dr. Lin

日本能登半島(六 )立山黑部2010.4.17

 2010.04.17

向大自然學習

幾年前辦好了手續,團費也繳了,臨時因為主辦地區講習會,因而沒能成行。這次終於來到立山黑部的山腳下,卻又因為昨晚山頂上下大雪,今晨有可能上不了山。真的是好事多磨!

一大早睜開眼,Yuki就先扭開電視,注意氣象報告,看她的表情,似乎天氣已經好轉。吃早餐的時候,導遊的臉色也褪去昨夜的陰霾,可想而知,上山的路已經通了。但聽說昨晚富山市的旅館爆滿,而且開山又有所延誤,到時候人擠人,勢必會亂成一團,因此他希望能夠早點出發。

富山到立山車站約34公里,一般車輛可以通行。從立山車站起,所有旅客都必須搭乘立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供的交通工具才能上山。

換言之,遊覽車到立山車站後就要空車折返,然後繞到山的那一邊,也就是立山黑部東側出口的扇澤去等旅客下山。一整天的時間,旅客必須待在完全與外界隔絕的山上,萬一有什麼狀況,只能靠著直昇機支援。

來到了立山車站,果然不出所料,昨晚的大雪延誤了開山的時間,立山車站的登山纜車遲遲無法開出,偏偏選在開山日要來躬逢其盛的旅客又如潮水般地湧來,密密麻麻的旅客將小小的立山車站擠得水泄不通。









立山車站



立山站旁的景物 




地圖



立山站旁的名水
 

原本預訂好的車次全部打亂,旅客必須按照先來後到的次序,重新訂位。還好,我們提早出發,但也比預定的九點鐘晚了兩個小時。

立山車站使用的交通工具就像電扶梯一樣的纜車。這種纜車有別於一般吊在半空中的纜車,雖也靠纜線牽引,卻是行駛在隧道中固定的軌道上,名之為Cable Railway。立山車站到美女平距離1.3公里,高度差500公尺,傾斜度24度,行車時間只有7分鐘。















Cable Railway通過隧道到美女平只要七分鐘
 

立山黑部早在20萬年前就開始有火山的活動,10萬年前流出大量的岩漿,隨後又有一些小規模的岩漿噴出,直到數萬年前才停歇,因而在立山連峰間形成一些溶岩台地或山間平地,日語就以“平”名之。美女平顧名思義,就是一處高山間的平地,雪積得特別的多,一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

從標高977公尺的美女平到室堂平相距23公里,海拔也上升了1473公尺,車行時間約50分鐘。其間使用的交通工具是高原巴士,這是利用氣電共生(Hybrid)的原理,讓廢氣減到最低的一種合成巴士。




   一路上會經過彌陀原、天狗平、稱名瀑布等勝景,沿途都是立山原始林,林相也由低山地帶的冷杉、山毛櫸等原生林,漸漸轉移到針葉偃松、山赤楊等高山地帶特有的低木。由於是開山的第一天,車道兩旁都還是剛開鑿出來的雪壁,窗外的景致除了雪還是雪,看不到新綠或楓紅。因此,立山黑部在春季賞雪之餘,夏秋還得再來一次,才能盡攬其勝。

   過了天狗平不多遠,就漸漸進入室堂的雪大谷,溫度也下降到零下4℃,大雪紛飛,頗有雪國的味道。 



背後是室堂的車站










雪壁





乘坐氣電共生(Hybrid)的高原巴士

   立山黑部每年的開山儀式就在這裡舉行,雖然美其名為“開山式”,事實上並沒有如想像那種行禮如儀的場面,而是在開山的第一天,大批的媒體記者與湊熱鬧的旅客蜂湧而至,主辦單位會在雪大谷闢出步行的專用道,並設立一些市招供旅客拍照,藉著這種熱熱鬧鬧的場景,就此掀開立山黑部一年一度的觀光季節。

室堂是立山黑部這條觀光路線的中心點,也是高原巴士的終點站,又是幾條登山路線的基點地,春季更有雪大谷的勝景,從東西兩側上山的旅客都會在這裡稍作逗留,使得冰天雪地裡萬頭鑽動,成為開山日的另類奇觀。

更令人稱奇的是日本各大媒體誰也不願漏掉這則新聞,也使得雪大谷一時之間成了媒體記者爭相追逐的焦點。不少遊客包括Yuki與我竟然也上了鏡頭,成為媒體採訪的對象。

室堂車站裡真的是人擠人,在紊亂中難免會有一兩位旅客被擠散了。一般人失散了,大不了請警察幫忙或搭部計程車隨後趕上,可是立山黑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又沒有聯外的交通工具,該怎麼辦?為了因應這種突發狀況,管理當局採取團進團出的辦法。

一個團只有一張車票,上面註明人數,多少人進到這個站,待會兒也要等到全部到齊才能再搭另一種交通工具離去。旅客手中沒有車票,插翅難飛,就算現場再怎麼亂,仍然是亂中有序,令人不得不佩服這種看起來不怎麼高明,卻又可以絕對掌握的土法。

室堂海拔2045公尺,是全線的最高點,從室堂開鑿了一條隧道穿過整個山頭,直抵東側的大觀峰。隧道長3.7公里,寬4公尺,兩端高低差124公尺,行駛的是無軌電車(Trolley Bus),形狀與一般巴士無異,卻是由隧道頂端電纜線所導入的電力來驅動,在隧道內不會產生廢氣,健康又環保。

大觀峰面向後立山連峰,層巒疊巘,萬峰崢嶸,黑部湖點輟其間,兩相輝映,真的是山明水秀。




乘坐無軌電車到大觀峰







大觀峰眺望台









   大觀峰向下跨過一個山坳就是黑部平,兩端跨距1.7公里,高低差將近500公尺,以無支柱直跨的方式架設了一條空中纜線,行駛空中吊車,每趟可搭載一兩百人。空中吊車吊掛在有手臂粗的纜線上,緩緩直下需時7分鐘,儼然成了移動的眺望台,由下仰望,又像是一部飛船在空中飄浮。無比壯觀的艱鉅工程與大自然的山光水色分庭抗禮,成為立山黑部另一令人稱奇的景致。


乘空中吊車到黑部平


黑部平眺望台


黑部平

   由於行程的延誤,直到下午2:30才在黑部平的餐廳吃午餐。餐廳雖然寬敞,但用餐的人實在太多,仍然是一位難求。用餐的客人川流不息,但餐廳的工作人員為何又顯得游刃有餘?我從餐桌上的料理一路觀察到廚房裡頭,終於發現個中的奧妙。

餐桌上的料理或許因為價格的關係,豐富又精緻,但全都擺放在同一個餐盒裡,少了傳統日本料理的碗碗碟碟與湯湯水水,看起來簡明俐落。客人一走,只要將空的餐盒成疊地收拾後,很快又擺上新的餐盒,接待新的客人。

廚房裡頭看不到煎煮炒炸與濕澾溷穢,所有的菜餚全都在山下加工後再送上山來,用過的餐具與所有的垃圾也都送回山下處理。餐廳如此大費周章,所為何來?無他!只為滅少廢水與廢氣的排放,為立山黑部的青山綠水多盡一份生態保育的力量。

吃過午餐,從黑部平再搭Cable Railway穿過另一個山頭,就來到了黑部湖。









乘坐Cable Railway穿過山洞到黑部湖

















黑部湖



 

黑部湖是由黑部水壩攔截黑部川上游所形成的人工湖,標高1455公尺,貯水量2億立方公尺以上,西側有立山連峰,東側有後立山連峰,在崇山峻嶺間所延伸出的一泓狹長的湖面,晚春季節,湖面上還蓋著一層厚厚的白雪。

黑部水壩正式名稱是「黑部川第四發電所」,簡稱「黑四」,是由關西電力公司費時七年,耗資513億日圓,動用1000萬人次,才在1963年完工的發電專用水壩,壩高186公尺,堤長492公尺,為日本最高的拱壩式水庫。





黑部水壩











 

黑部峽谷自古以來人跡罕至,由於黑部水壩的興建,開鑿了關電隧道,才揭開了這處祕境的神祕面紗,也使得立山黑部這條山岳觀光路線終於在1971年全線開通。漫步在492公尺長的壩堤,向下俯瞰186公尺深的拱壩,想像埋藏在地底下「黑四」的發電設施,令人不得不對當年為此工程捐軀的171位忠魂,還有參與建設之千萬人流下的血汗,獻上由衷的敬意。

從黑部水壩再次搭乘Trolley Bus,穿過6.1公里長的關電隧道,16分鐘後就來到了立山黑部東側的出口扇澤,遊覽車早已等在停車場,也結束了立山黑部全部的行程。回顧一天來的所見所聞,宏偉壯潤的自然景觀、巧奪天工的人為造作,的確是令人嘆為觀止。

但有形架構下的無形底蘊,或許才是今天立山黑部之所以能夠備受肯定的所在。我用心觀察一路上所搭乘的交通工具,有軌纜車、高原巴士、無軌電車、空中吊車,甚至就連餐廳供應的餐點,無不將環保當成最高的指導原則。

以現代科技要在立山黑部建造一條便捷的高速公路已經不是問題,但管理當局寧可花更多的錢,克服更大的困難,去開發各式各樣符合環保的交通工具與設施,這種尊敬自然、熱愛自然、親近自然、向大自然學習的情懷,確實值得我們效法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