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19:27:19Dr. Lin

日本日光之旅2-奧日光 2013.04.20

2013.04.20

日光之奧、奧趣無窮

    日光國立公園是日本北關東地區最負盛名的高原型國家公園,海拔高度剛好落在高、中、低三個不同的層次。山底下的日光標高532公尺,遍佈東照宮、二荒山神社等世界遺產;山腰的中禪寺湖標高1269公尺,擁有旖旎的山光水色;最上頭的奧日光湯元溫泉標高1450公尺,是與世相遺的溫泉鄉。

  “奧”在日語中有深處、盡頭的意思,可見奧日光指的就是日光國立公園最深處的盡頭,遊客很少會來到這處祕境,祕境中湧出的湯元溫泉堪稱為祕湯。今天我們打算直接登上湯元溫泉,泡足了祕湯,明天再慢慢地從山上一路玩到山下。

   從淺草到日光最便捷的交通路線就是搭乘東武電鐵。今晚下榻的湯元溫泉森のホテル會在下午1:30派車到東武日光站接我們上山,因此搭乘11:00從淺草出發的東武きぬ列車,剛好可以接上旅館的接駁車。







外國人旅遊服務中心


外國人旅遊服務中心購票

    昨晚我們來到淺草已經太晚,來不及去買票,今天剛好是周末,如果買不到11點的車票,接下來的行程將會延誤。一大早就先趕到東武淺草站去看看,車站入口的左手邊就是外國人旅遊服務中心,7:45就已開門營業,裡頭的服務人員講起台灣話比我還流利,不費吹灰之力就買到了特急きぬ111号的指定席車票,票價2720円。

    車票有了著落,大可放心地在淺草寺附近溜躂一下,順便運動運動。原本打算先回旅館吃早餐,每份早餐2100円,無意間在車站旁看到一家「吉野家牛丼」,這是日本最老牌的牛肉蓋飯連鎖店,很早以前就想嚐嚐這家名店的美味,沒想到因緣際會,空著肚子又剛好佇足在這家店的門口,毫不猶豫地就走了進去。






淺草寺清晨寂靜


淺草寺






Gate Hotel 旁有名的築地すし鮮


淺草清晨街景

    牛丼有不同的Size,小碗(並盛り)280,中碗(中盛り)440,也有一種填飽大胃王肚量的King Size,牛肉是並盛り的6倍,白飯是2.5倍,只要940我與Yuki點了並盛り、中盛り各一份,總共只花了720円,折合台幣約200多元,但飽餐後那份一償宿願、口齒留香的滿足,比起花4200円,回到旅館吃二份早餐的感覺還要令人回味無窮。自助旅行就是有這個好處,走到什麼地方,就選擇一些當地「俗擱大碗」的料理,真的是又飽又巧。


吉野家牛丼

    東武特急きぬ是屬於一種觀光列車,掛有小隔間(compartment)、餐車等車輛,但在日本坐火車最令人懷念的就是享受當地的鐵路便當。上車前我們就先在車站大樓的松屋百貨買了便當、水果、飲料等,好似小學生要去遠足那樣,邊吃邊觀賞車外的景致。









東武特急きぬ掛有小隔間



きぬ号觀光列車


乘坐きぬ号觀光列車

    從淺草到日光距離135.5公里,雖然是特急列車,但幾乎都是在栃木県的山區蜿蜒穿行,行車時間是1小時52分,中途只停靠押上、栃木等六站,到日光的旅客必須在下今市轉乘東武日光線,再經過兩站,於中午12:52抵達東武日光站。

    走出了東武日光站,很快就找到了湯元溫泉幾家旅館共乘的接駁車。由於是周末假日,一部Micro Bus擠了23位旅客,就連走道的補助椅全都坐滿。還好,開車的司機比我還要年長,想必是這處山區的識途老馬,邊開車邊介紹沿途的風景,可能也說了些我有聽沒有懂的笑話,讓乘客開懷大笑,幾乎忘了擠車顛簸的不適。


東武日光車站

Micro Bus的司機在確定預約的乘客

    行車時間大約要一個小時,過了東照宮等世界遺產群,車子就開始加足馬力,向上爬升。不多久就來到了「いろは坂」,翻成中文就叫「伊呂波坡」。這段在日本相當有名的坡道早在江戶時代就已闢建,是從海拔500多公尺的高度,連續繞行二十多個“之”字形的急轉彎,一下子就爬升到1200多公尺高的中禪寺湖,不難想見工程的壯觀與艱鉅。

    由於三、四百年前只供人與馬車通行,いろは坂路面還很狹窄。直到昭和40年(1965年),往來車輛增加很多,之字形的急轉彎又不便大幅拓寬,因而原來有28個轉彎的坡道就只供下坡專用,稱為「第一いろは坂」,另外又開闢了一條上坡專用坡道,因為部份路段開鑿了隧道,僅有20個彎道,稱為「第二いろは坂」。上下坡道都是單行道,剛好繞行一圈,由48個之字形彎道組成。

    為什麼會稱為「いろは坂」呢?這是有典故的。日本有一首耳熟能詳的和歌就叫「いろは歌」,相傳是由佛僧弘法大師空海(774~835年)所作。這首和歌是用日語的全部四十七個假名,一個不漏,又一個也不重覆地按七五調的格律寫成,取其第一個句節起頭的「いろは」為歌名,歌詞全文如下:

色(いろ)匂(にほ)へど 散(ち)りぬるを

我(わ)世誰(よだれ)常(つね)ならむ

有爲(うゐ)奥山(おくやま) 今日越(けふこ)えて

淺(あさ)夢見(ゆめみ)醉(ゑ)ひもせず

歌詞的大意是:「花雖然香,但總要凋謝。人又有誰能長在?現實世界就好比一座高山,何不就將它超越過去。別再在虛幻的夢境中蹉跎,及早回頭是岸吧!」空海大師以這首和歌來詮釋涅槃經的四句偈文:「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己,寂滅為樂。」

   「いろは坂」總共有四十八個急彎陡坡,除了歌詞中四十七個假名,另外又加上一個五十音圖以外的假名“ん”這個鼻音字,恰好四十八個字。

    按照いろは歌詞的排列順序,從第一個彎道排列到第四十八個,每個彎道都有一個假名做為代號。繞行いろは坡道一圈,跨越過高山的險阻,走過急升陡降的波折,用心去吟味空海大師歌詞中的真義,體會諸行無常的幻境,下了山來,很容易就能夠了悟“萬般皆空,只有當下才是真實”的人生哲理,這或許才是走一趟「いろは坂」最真實的意義。

    早上在淺草還是晴空萬里,上了山來天氣說變就變。跨越過「第二いろは坂」,來到標高1274公尺的明智平,竟然飄起細細的雪花。明智平是前往奧日光途中令人嚮往的一處景點,在這裡搭上纜車,可以俯瞰中禪寺湖&華嚴瀑布,遠眺男體山。但今天的目的地是奧日光的湯元溫泉,況且天氣不好,視線不佳,明智平這處勝景就留待明天再來慢慢欣賞。

    過了明智平,轉個彎就到了中禪寺湖。沿著湖的北岸往西北向走不多遠,兩旁的景致漸漸開闊起來,這裡就是奧日光有名的高原濕地──戰場之原。雪越下越大,已長出一層初綠的戰場之原很快又是皚皚一片。還好,湯元溫泉就在不遠處,在大雪紛飛中我們終於來到了今晚下榻的森のホテル。










春天的初綠又遇上皚皚白雪


森のホテル正門






森のホテル的 Lobby



 森のホテル雅緻的 Lobby 

  此行我打算在湯元溫泉住一個晚上後,翌日就租用一部計程車,利用一天的時間遊遍日光各個景點。但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當我拜託櫃台明天為我安排一部計程車時,得到的答覆竟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湯元溫泉的確是位在日光之“奧”,進出的旅客少之又少,除了搭乘東武巴士或旅館的接駁車,幾乎沒有人會坐計程車上山,尤其是下大雪的惡劣天候,山下的計程車更是望之卻步。

    來到人煙罕至的深山林內,天又下著大雪,聽到這樣的答覆,我不知如何是好?不但打亂了明天的行程,滿腔的遊興也一掃而空,霎時有如被抛棄在冰天雪地裡的孤雛那般的沮喪與無助。

    但回頭想想,這不正是自助旅行引人入勝的所在?因為行程中永遠無法預期會發生什麼狀況,而樂趣往往就隱藏在這不可知的變數裡頭。更何況,剛剛經過「いろは坂」,口裡還不停地默唸著涅槃經“萬般皆空,只有當下才是真實”的這段經義,怎麼一下子就忘得一乾二淨?真是一點慧根都沒有。

    心念一轉,精神為之一振。看看時間還早,放好行李,向櫃台要了一張湯元溫泉周邊的地圖,冒著風雪,按圖索驥,開始對這個溫泉小鎮做一番巡禮。



溫泉寺









つるやの塩羊羹本舖   


    小鎮果真很小,走沒多遠就參觀完溫泉寺與溫泉神社,沒有刻意尋找就看到了奧日光的名產店「つるやの塩羊羹」。羊羮是日本著名的一種和式點心,但始終讓人有死甜的感覺。つるや的塩羊羹之所以成名,就因為在羊羮的表面又抹上了一層薄薄的塩巴,當入口時,淡淡的鹹味與濃濃的甜味起了奧妙的中和作用,更加呈現出羊羮濃郁的原味。「つるやの塩羊羹本舖」聽說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但走遍這個小鎮,我也只看到這家店還開著,或許今天也只有我們四個人光顧,但店老闆仍然堅持下午四點才會關門,這份忠於本業的精神,令我銘感伍內,真想多買幾條。

    舉目望去,鎮上真的只有我們一家四口在走動,整個小鎮靜悄悄的,只聽得到自己踩在鬆軟之雪地上的腳步聲,還有風吹雪花的聲響。日本人賞花經常用「花吹雪(はなふぶき)」這個形容詞來形容櫻花盛開時花瓣有如飛雪似地飄落的盛況。

    這趟賞櫻之旅看不到櫻花盛開的美景,不免有點掃興,但又何妨?因為老天另外又為我安排了這場更精彩的雪花紛飛的盛況。既然可以是“花吹雪”,為什麼不能將飛之不盡、飄之不絕的雪片當成是“雪吹花”?這不就成了另外一種更難得的意境。

    很快逛完了小鎮,信步來到不遠處的「湯之湖」。湯之湖是早年火山熔岩堵塞湯川所形成的一個小湖泊,周長只有三公里。沿著湖邊步道走大約1.5公里處有一座高70公尺、寬25公尺的「湯滝」,從附近的觀瀑台可以一覽無邊的戰場之原。天實在冷,步道上又積滿了厚雪,我們並沒有走遠,只佇足在湖邊欣賞這個小湖泊的山光水色。湯之湖四面環山,煙雨朦朧,散發出一股深不可測的神祕底蘊。幾隻綠頭鴨與世無爭地悠游在湖面上,劃出一道道漣漪,寫盡了奧日光無窮的奧趣。








湯之湖
奧趣無窮




    春夏交迭的四月下旬來到日本,行李一再地精簡,還好沒忘記隨身帶有一件擋雪禦寒的外套,但仍然不足以抵擋零下的低溫,手腳都已僵硬,腰疾也開始隱隱作痛,趕緊回到旅館泡溫泉才是上策。

    森のホテル的氛圍有如湯元小鎮一般,安靜簡潔。雖然“靜”,但不是那種毫無生氣的死寂,是一種帶著溫馨的寧靜。

    雖然“簡”,但素樸的空間裡頭,到處點綴著高雅的花藝,大片的落地窗也擺放著舒適的桌椅,坐在窗明几淨的廳堂中,沏上一壼熱茶,看著雪不停地下,欣賞雪花以優雅姿態飄然落下,就好似在觀賞一齣大自然完美無瑕的演出,讓人感動不已。















    旅館裡頭沒有室內拖鞋,不習慣赤足的旅客可以套上旅館提供的足袋(たび)。剛開始覺得怪怪的,但走著走著,木頭地板質樸的天然觸感直接傳遞到足掌,步伐不自覺地感到更自在,尤其是地板下都埋有加溫的熱線,一股暖流湧上心頭,比穿著拖鞋,無感地拖出唰唰的噪音,感覺又更舒適安靜。但經營者這份人性化的設想,可得付出相當的代價,因為要讓全館的地板都經得起旅客赤足的考驗,清潔的工夫可不是那麼簡單就能過關。

森のホテル是一家不失傳統,又敢於顛覆傳統的溫泉旅館。兩年前才重新整修,裡裡外外煥然一新,房間是和洋兼備的型式,年紀大又患有腰疾的旅客不用撐著腰辛苦地躺在榻榻米上,睡起來方便多了。

    溫泉的泉質以“湯元”之名掛上保證,是淡綠色,又飄著濃濃的硫磺味,洗起來滑潤舒適。露天風呂仍保有傳統湯屋的本色,雪花飄飄的寒天中,浸泡在熱氣蒸騰的湯池裡,那份“冷暖自知”的妙趣,實不足為外人道也!

    泡過溫泉,也到了晚餐的時間。森のホテル的會席料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讚嘆不已。

    每道菜不管是擺盤或是食器,都像是精美的藝品,讓人不忍下箸。服務生端來每道料理,還不忘對著菜單,一一介紹料理中的食材,尤其是當地的名產湯波、黑和牛等全都派上用場。我一邊吃、一邊研究菜單,品嚐珍饈之餘,也沒忘了學學日語,一頓飯竟吃了兩個鐘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