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17:13:59Dr. Lin

日本日光之旅 1--淺草2013.04.19

                                     2013.04.19

抱病出遊,歇腳淺草

    年來為腰疾所苦,不但停止了大半的戶外活動,就連寫了十五個年頭的「中州社刊」,也因文思枯竭,不得不喊暫停,真讓人有時不與我的感概!

    隱遯了好長一段時間,突然會有這趟日本行,主要是想藉此考驗一下,將近一年的復健是否已具成效;再者,也順便趁旅遊之便,希望能找些題材,重拾禿筆,再為中州社刊湊點篇幅。

    會選在四月中旬來到日光,無可否認,賞櫻與泡湯是主要的考量,而且日光的定點旅遊,大部份的行程都可搭乘火車,舒適便捷,可免去巴士長途跋涉之苦,減輕我腰疾的負擔。

以下是五天四夜的行程:

4月19日(星期五) CI0018 14:40桃園機場起飛→18:55抵達成田機場

夜宿:淺草The Gate Hotel

4月20日(星期六) 前往奧日光湯元溫泉

夜宿:湯元溫泉森のホテル

4月21日(星期日) 中禪寺湖&日光一日遊

夜宿:中禪寺湖畔 日光の離宮 楓雅

4月22日(星期一) 淺草附近一日遊

夜宿:淺草The Gate Hotel

4月23日(星期二) CI 0101 14:30成田機場出發→17:10返抵台灣

    CI 0018班機是下午2:40起飛,早上我還有足夠的時間做完復健,並開門看了幾位病人,才從容地搭乘12點的高鐵從台中出發。雖然腰疾還沒完全康復,但護腰、護膝、充氣式靠墊隨身帶著,還有二位具有醫療專業的女兒女婿隨行,倒也增加了我不少信心。

    折騰了我將近一年的腰疾,有可能是日常生活中彎腰駝背等不良姿勢所累積的慢性傷害,招致腰椎及其周圍核心肌群因經不起一再重壓而產生的諸多退化現象,使得脊柱支撐的力量喪失,不但疼痛難堪,更無法久坐,讓原本活動自如的生活變了調。

    將近一年的復健,我持之以恆,也吃了不少苦頭,症狀雖有改善,但畢竟已經退化的筋骨想再恢復當初的活力,無異是緣木求魚。過去我一再提醒病人,“預防勝於治療”、“生病方知健康之可貴”,但卻不曾以此告誡過自己,直到病痛落在自己的身上,才深深體會這些口號不能只是說說而已,應該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裡頭。

    三個小時的航程,我不敢也無法再像過去翹起二郎腿,窩在座椅上。我束著護腰,靠著背墊,挺直腰桿,正襟危坐,每隔一個小時就起來走走,伸展一下筋骨。雖然還是不舒服,但比想像中的苦楚要好多了。

    飛機準時在18:55降落在成田機場,從成田機場通往東京的交通工具有很多種。Limousine Bus要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因為腰痛,我也就不考慮了。

    京成線電鐵(東京到成田)有前往淺草的Acess特急列車,但班次不多,也不是對號車次,行車時間要一小時又八分鐘,票價雖然只有1240日圓,但必須在青砥轉乘京成押上線。轉車對於語言不是很流利,動線也不是很熟悉的外國自助旅行客是一大考驗,萬一轉錯了車,代誌可就大條,最好不要為了省點費用而自找麻煩。

    最後我發現2010年7月才通車的Skyliner線是最為便捷又可靠的選擇,儘管票價要2400日圓,但只要40分鐘,中途不必轉車,只停靠日暮里(Nippori)一站,方便省事。

    許多人都認為往來東京從羽田機場進出會比較方便,但從我這次到東京的經驗,我覺得如果是住在中南部的人,還得大老遠跑到松山機場搭機,事實上節省不了多少時間。成田機場雖然遠在千葉縣,但搭乘Skyliner只要40分鐘就可抵達上野,反而要比羽田機場還方便。

    晚上八點左右,我們就拿到行李來到二樓的入境大廳,走了幾步路抬頭就看到了「鐵道」的指標,循著指標來到一樓,京城電鐵的車站就近在咫尺。20:46有一班開往上野的Skyliner,九點出頭就抵達了上野。





照著指標走,就到了電鐵車站 

 


Skyliner的月台



Skyliner座位寬敞舒服

  上野到淺草只有2-3公里,雖然有地鐵,每人票價160日圓,但拎著行李在人生地不熟的地鐵站穿梭,可不輕鬆,我招了一部計程車,約莫十分鐘的車程,車資1070日圓,這還是夜間加成的價格,很快就將我們載到了今晚下榻的淺草雷門Gate Hotel。



Gate Hotel


    此行我選擇東京的淺草做為歇腳處。淺草是江戶時期町人居住的所在,稱之為下町。所謂“町人”就當時的社會階級士農工商最下階層的商人,換言之就是一般的庶民百姓,因而淺草算是東京比較不發達的東北角邊陲。Gate Hotel

    但由於有東武鐵道通往日光,淺草自古以來就是進出日光的門戶,是前往日光旅遊的背包客最喜歡落腳的所在,加以去年剛落成的東京新地標天空樹與淺草只隔著一條隅田川,使得淺草逐漸從邊陲的下町翻轉成為東京新的熱門景點。

    去年才與天空樹同步開張的Gate Hotel與天空樹遙遙相對,東京都頗負盛名的古蹟淺草寺也在近鄰,雷門就在它的對角,這些地利之便成了這家旅館最大的賣點。

    上了十三樓的大廳Check In,一踏出電梯,打上燈光、五彩繽紛的天空樹在整片落地窗外精彩呈現,就好似一根拔地起而起直入天霄的仙女棒,在夜色中閃爍。






天空樹一柱擎天


淺草寺五彩繽紛

    向下俯瞰,淺草寺也著上了亮麗的彩粧,看起來風韻猶存。一老一少輝映成趣,編織成一幅難得一見的夜空景致。看到了這幕綺麗的夜景,旅途的勞頓己一掃而空。

    放好行李,服務生特地提醒我們,十四樓的頂樓設有一處觀景台。上了頂樓,再次將夜景看個夠,在沒什麼超高大樓的下町地區,天空樹真的是一柱擎天。

    拍夠了相片,到附近逛逛,果然是下町,走到哪裡都看得到天空樹。往前走幾步路就是雷門,夜深人靜,雷門呈現出一股不同於大白天熱鬧喧囂的莊嚴氣氛。







天氣很冷,肚子也餓了,大夥兒就在雷門旁的一家拉麵店,享受了一碗熱騰騰的道地日本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