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04:52:43Dr. Lin

日本北陸溫泉之旅-4白山super 林道 2014.6.29

2014.6.29(日)

    今天預定的行程是從山代溫泉出發,經過白山國立公園的白山Super林道,來到白川鄉合掌村停留用餐,然後沿著庄川向北行,最後抵達位於庄川峽的風流味道座敷ゆめつづり。拿出地圖一看,單單旅程就有一兩百公里,其間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更何況還要經過一段曲曲折折的白山林道,坐計程車是最為簡便的方式。

    我到日本旅行,經常會利用計程車做為交通工具,一來收費有一定的標準,再者司機都很敬業,不曾被敲竹槓或發生不愉快的事情。為了今天的行程,昨夜我就大略向櫃台的服務生說明,並請他代為安排一部計程車。

    櫃台服務生拿出一張地圖,在上頭比來劃去,看來他對這趟行程的路線不是很清楚。這也難怪,有許多日本人一生都只在出生地附近過活,一輩子不曾到過東京或大阪。他們居住的小鎮有可能就成了他們唯一的世界。

    從石川縣的山代溫泉,經過白山林道,再到岐阜縣的庄川峽,對不曾遠遊的鄉下人來說,幾乎有“上京赴考”那麼的遙遠。他不停地打著電腦,也撥了好幾通電話,最後告訴我車資大約要26000日元。

    日本計程車的收費,有計程與包租(貸切)兩種方式。距離近的話,大都以計程收費,依地區不同,大約是700~800日元起跳,然後每300~400公尺加收80日元,以10公里為例,大約是3000日元左右。如果路程較遠,中途還要停靠一些地方,大都以包租的方式,車資就得另議,但一般都會比計程收費便宜一些。

    對於26000日元的車資,感覺上我是認為有點不合常理,因此我請櫃台再次與計程車公司確認。大約一個小時後,服務生打電話到我的房間,很抱歉地向我說,車資應該45000日元才對,而且過路費和下車觀光等服務另議。

    一般來說,以貸切方式租車就等於是觀光計程車,沿途下車觀光是不再另外計費的。但因為他似乎沒有進入狀況,我想還是等出發前再與司機做確認。

    我們預計十點出發,9:40司機就已來到旅館等候。為免有所爭議,我請他進到Lobby,攤開地圖,再次確認一次今天的行程。換言之,一路觀光,除了通行費,我不需要再支付任何費用。




    討論中女兒拿出一張白山林道的免費優待券給司機,原來是她昨晚無意間從網路上看到,凡是住在山下家的旅客都可享有免費通行白山林道一次的優惠。有了這張優待券,就連3240日元的通行費都免了,全部的費用就是45000日元。

    司機河西さん是一位高齡65的瘦小老翁。他說白山林道,每年他都會走個一趟,至於庄川峽,他還不曾去過,順此機會能去走走,他顯得非常高興。

    要走彎曲狹窄的山路,能由一位老手來掌舵,頗讓我們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安穩感覺。果然,一路上都沒什麼車,但他仍然是循規蹈矩,急轉彎處限速只有20,他一點也不超速,不急不徐,不但讓我們感到無比安全,也得以飽覽沿途的風光。

    白山是與富士山、立山同被列為日本三大名山之一的聖山,周邊高山林立,遍佈山嶽自然景觀,因而被規劃為白山國立公園。

    位於白山北側的白山超級林道連結石川縣白山市與岐阜縣大野郡白山村,全長33.3公里,海拔600~1450公尺,是一條有料的山嶽觀光林道。

    這條林道早年由森林開發公團為了開採特定地區的林木而闢建,直到昭和52年(1977)8月26日始開放為觀光之用,迄至平成22年(2010)7月,通行車輛已超過300萬輛。

    林道路寬6.5米,可以雙向通車,像極了台灣中部橫貫公路。全線因為遍佈急彎與陡坡,每年只有6月上旬~11月10日間開放通行,如果時雨量>25mm,日雨量>70mm,連續雨量>80mm,濃霧視界<20米,最大風速>15m/sce,或臨時積雪凍結,林道也會暫時封閉。

    車子通過石川縣側的中宮收費站後,しりたか滝、岩底の滝、姥ケ滝、ふくべの大滝等瀑布一個接著一個映入眼簾。由於正值梅雨季節,雨量豐沛,每個瀑布都雄姿招展,令人嘆為觀止。

 


しりたか滝



岩底の滝



姥ケ滝


ふくべの大滝

    來到蛇谷園地停車場,河西さん停好車,一馬當先帶著我們往深不見底的河谷逐級而下,少說也有二、三百階,再順著蛇谷園地走了十多分鐘,忽而聽到萬馬奔騰的水聲,卻不見任何踪影,突然轉個彎,但見排山倒海之水勢從天而降,然後沿著絕壁散發開來,成為千絲萬縷之狀,儼然就像是老太婆頭上的斑白瑞髮一般,這就是在平成二年獲選為日本名瀑百選之一的“姥ケ滝”,或許也是我今生所見過最為奇特的瀑布。






姥ケ滝

    下來的時候興沖沖,一味地跟著河西さん往下走,幾乎忘了石階的高度。當看完了姥ケ滝,往回走時,面對擺在前頭細數不盡的陡階,才初嚐舉步維艱的苦楚,但身陷在呼天不應搶地不靈的絕境下,不走行嗎?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最後總算抖著雙腳,氣喘吁吁地爬了上來,儘管耗盡了體力的極限,但能一睹“姥ケ滝”的風采,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


細數不盡的陡階

    車子繼續往上爬升,最後來到了海拔1450米的林道最高點──三方岩駐車場,氣溫只剩15℃,涼爽中還帶點冷,真可說是酷暑中難得的冰涼。

    從這裡可以遙望2702米高的白山雄姿,只可惜薄霧罩頂,只見到了一片灰濛濛。但又何妨?因為一路上我們已經飽覽過層巘的翠綠與萬丈的飛瀑,那還在乎白山猶抱著瑟琶,半遮著它的容顏?






三方岩駐車場

   「春花秋月夏杜鵑,冬雪寂寂溢清寒。」這是道元禪師對日本四季之美的謳歌。

    無可否認,春櫻、秋楓、冬雪確實美得令人瘋狂,至於夏天的杜鵑,我倒不覺得有什麼值得歌頌,也很少看到有人冒著酷暑組團去賞杜鵑,也因此夏天是日本旅遊的淡季,業者只能靠著降價以求,或推出種種的優惠來渡小月。但這次走過白山林道,卻讓我在淡中聞出了鮮為人知的真味。

    日本人將春櫻零落後,植物吐出了新芽,大自然重新又披上一層淺綠,稱之為“新綠”。它代表著生命周期的復始,充滿著希望與活力。

    但這份綠似乎還稍嫌淡薄與柔弱。此行我特地選在新綠過後的初夏,來到人跡稀少的山林間,一眼望去,翠綠欲滴,綠得飽滿,綠得壯濶,綠得沁人心脾,綠得令人感動,充分洋溢著夏天特有的蓬勃朝氣。









初夏綠粧,綠得沁人心脾

    尤其值此旅遊淡季,上山旅客屈指可數,山間氣溫涼爽舒適,剛好避開爭睹繁華的暑氣,獨有我們幾個人坐擁一整片青山綠意,令人忍不住要大聲讚歎:真是太奢侈了!

    過了岐阜縣側的馬狩收費站,白山林道也接近了終點,全程大約費時一個半小時。順著林道再往前走,12:30左右來到了被選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合掌屋集落。我們在此停留一個半小時,順便享用午餐。









白川鄉合掌屋集落

    白川鄉的合掌村我已來過好多次,過去因為交通不便,旅客稀稀落落。最近因為東北北陸自動車道開通,只要從白川鄉交流道下去,很快就可以抵達,也因此遊客如織,連找個停車位都很困難。

    我們只在合掌村稍稍逛了一下,河西さん也陪同為我們照了一些相片。我邀他與我們一起用餐,他說早上出門太太已經為他準備了便當,只向我們索取了ゆめつづり的電話,想利用休息時間向旅館問清楚接下來的行進路線。                 

    日本的社會到現在隱約還可以看到階級的觀念,尤其是比較年長的這一輩。他們認為司機是不能與客人一起吃飯的,客人上車,司機會等在車門邊為客人服務,等關妥車門後再回駕駛座開車。

    河西さん的車看來有相當的年份,沒有G.P.S,前車窗還得靠手動才能搖下來,可是坐起來卻有如新車那般的平穩,可見平時是多麼的勤於保養車子。

    早上出門的時候,我發現他照樣按下了計程錶,當時我不知所然,直到計程錶跳到了45000日元時,他才指著錶告訴我,今天的旅程遠遠超過他所收取的費用,然後才又將錶歸零。這種以客為尊、童叟無欺、敬業樂業的服務態度,的確值得台灣的司機大哥們學習。

    下午2:15我們從白川鄉合掌村出發,在我們用餐的時間,河西さん已經查明後續的路程,他有如識途老馬一般,轉幾個彎就接到了156號國道。

    156號國道有好長一段距離是與東北北陸自動車道重疊,但河西さん不走高速公路,寧願順著蜿蜒的國道行駛,一來可以為我們省下不少的過路費,再者156號國道幾乎只有我們一部車子,暢行無阻,又可讓我們繼續欣賞沿途令人好生感動的翠綠山巒,真該謝謝他的用心。

    過了五箇山合掌村後,156號國道開始沿著庄川河畔轉向東北行進。一路上山明水秀,風月無邊,如此壯濶的初夏綠粧,豈是春櫻秋楓所能比擬?

    下午三點出頭,來到了庄川峽,在這裡可以搭乘遊覽船盡攬峽谷之美。對岸的大牧溫泉在小牧水壩完工蓄水後,全村幾被淹沒,只保留下一家溫泉旅館,就位在峽谷的絕壁上頭,堪稱是祕境,對外交通只能靠著遊覽船進出,相當具有特色,原本我們也想去住看看,但船的航班每天只有三、四趟,萬一明天有所耽擱而趕不上回台的班機,代誌可就大條。

    從庄川峽再走15公里,很快就來到了庄川溫泉的ゆめつづり。與河西さん相處了五個多小時,雖然只是萍水相逢,但一路上東扯西扯,很快就變成了好朋友,下了車他一直站在車門口等著要送我,我也等著為他送行,兩個人不停地相互躬鞠,擺出你請!你請的手勢,最後在他的堅持下,我只得帶著依依之情,走進了Lobby。


庄川溫泉的ゆめつづり

 

春藥 2020-01-10 03:46:09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