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05:44:02Dr. Lin

日本北陸溫泉之旅-5庄川溫泉2014.6.30

                                                                                                                                                                        2014.6.30

    庄川溫泉的「風流味道座敷夢綴」就坐落在庄川河畔,與小牧水壩只有咫尺之隔。好長的店名讓人唸起來不但饒舌,也不知其所然,但住過一次以後,我多少可以感受到這一長串的名字也並非胡亂拼湊,真的就如其中的漢字所蘊含的字義一樣,館內的迴廊全都舖上榻榻米,赤腳踏在草蓆上頭,不會有一靴之隔的疏離感受,處處充滿親近、溫馨、自在的愉悅,不論是服務、料理、庭園造作、露天風呂等,也都別具風流味道,而能引人遐思,編綴出「夢之詩篇」的傳流溫泉旅館。







館內的迴廊全都舖上榻榻米

    由於店名實在太長,一般都只稱它為“夢綴(ゆめつづり)”,如果要我為它打個分數,或許我會給個滿分也說不定,因為我實在找不出它有什麼缺點。

    昨天下午Check In後,由於時間還早,服務生建議我們不妨到附近的水記念公園走走。剛一走出ゆめつづり,小牧水壩就在右手邊的不遠處。



小牧水壩及魚梯

    走近水壩一看,靠近河岸邊的壩底築有一列長長的魚梯,水流不絕,往上直通到壩堤,是供作鮭魚回游之用。另外在河岸邊也樹立了一幅五、六公尺長的看板,上頭寫著「水は命の源、美しいまま、海へ…」,意思是「水是生命之源,且讓它如此優美地流向大海。」在這幅標語的下頭,依稀可見一個扶輪徽章,後面寫著“東となみロータリークラブ創立30周年の誓い”。原來這幅看板就是礪波東扶輪社創立30周年所立下的誓言。



礪波東扶輪社的看板

    身為扶輪社員,當我在異地看到這幅看板,內心的感受尤其深刻。這幅看板以我粗淺的估計,頂多也不過二、三萬元新台幣,但它所代表的意義想必不是用金錢可以計量的。

    扶輪的服務不在乎於花了多少錢,只在乎於它是否真正發揮了造福鄉里的真實意義。有些扶輪社喜歡沽名釣譽,不惜花費大筆金錢,結果所辦的活動卻對社區一點幫助也沒有,似此浪得虛名的服務,絕非扶輪服務的本質。

    礪波東扶輪社懂得與社區緊密結合,從中發現水污染的嚴重程度已對自然生態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浩劫,而能夠適切地在水源地區樹立看板,提醒過往遊客要保護潔淨的水源。他們花了小錢,而能對社區急切之所需做出最實際的貢獻,堪稱是扶輪服務的最佳典範。

    水記念公園就在壩堤邊,正值初夏的花開季節,百花爭妍,尤其是繡球花,大而鮮艷,令人目不暇給。公園內還設有庄川美術館、水資料館、雕刻名產陳列館等,足夠我們磨蹭。





    逛完了水記念公園,跨過一座小橋,來到了舟戶公園,沒想到別有洞天。小牧水庫的湖光山色映入眼簾,碧水蕩漾,波光粼粼,真的是上下天光,一碧萬頃,儼然就是一處世外桃源。若不是為了趕著回去泡泡ゆめつづり的露天風呂,以求編綴出夢的詩篇,我真想就靜靜地坐在湖畔,享受這一大片美好,值到夜幕低垂。








小牧水庫一碧萬頃



    所謂的露天風呂,絕不只是將浴池設置在露天而已,它必須要與大自然相結合,充滿野趣,讓人泡在裡頭會感受到天地合壁、物我交融的禪趣。

    ゆめつづり的露天風呂有岩風呂、檜風呂、甕風呂,它的所在就是一座雅緻的庭園,外頭舉目可見庄川河畔連綿不絕的翠綠,入夜後打上燈光,照映出無盡的幽情,連篇的美夢豈能不油然而生?



 露天風呂


朦朧夜色

     晚餐的會席料理就在一處幽雅的和式庭園池畔用餐,那張以宣紙印製的菜單,讓我捨不得丟棄,餐具全是當地有名的九谷燒,每道料理的食材都鉅細靡遺地寫在菜單上頭,大半是富山灣的時鮮,佳餚一上桌,服務生就會對照著菜單一一介紹各樣珍羞,每道佳餚都好似一件藝作,美得令我不忍下箸。一頓晚餐吃了將近兩個鐘頭,使得我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得清淨,迄今都還回味無窮。




    今天回台的班機是12:40由富山空港起飛的CI 171。雖然旅館備有免費的Shuttle Bus可以載我們到礪波市,再轉搭當地的公車到機場。但出門在外,時間就是金錢,只為了免費的Shuttle Bus,有可能我們會將整個早上的時間全都虛擲在轉車與等車的過程中,結果什麼地方也去不了,再怎麼算都是划不來。

    因此昨晚我請旅館為我們安排一部計程車,沿途再帶我們去參觀幾處當地有名的景點,預完九點出發,車資是15000日元。

    今天的司機是位矮胖的廣瀨さん,年紀只差我四歲。一上車他就交給我兩大疊的影印本,各有四份,是早上參觀景點的資料,他的用心與貼心令我感動不已。

    第一個來到的景點是庄川大佛。不巧,大佛搭著鷹架,正在整修,但隱約還可以看得出大佛的慈眉善目。




    距離大佛一公里不到就是「瓜裂清水」,這處湧泉是日本全國名水百選之一,也是庄川溫泉有名的觀光勝地。




瓜裂清水

    相傳六百年前,瑞泉寺的開山祖師綽如上人騎馬經過此地,馬蹄突然陷了下去,隨之一股清泉由此泉湧而出,由於泉水冷洌無比,使得瓜果都會製了開來,「瓜裂清水」也因而得名。

    瑞泉寺座落於以雕刻街聞名的井波町,是北陸地區最負盛名的大伽藍。寺肉佔地遼濶,從本堂、山門、寶物殿、太子堂,甚至就連庭園、茶室,無一不是雕樑畫棟,與其稱它為一座大佛寺,宛不如說它是一件栩栩如是的偉大藝作還來得更加貼切。



瑞泉寺山門

    一般人參觀佛寺是循著參觀路線往前走,但來到瑞泉寺則必須仰著頭,才能盡攬屋簷與天花板上頭的精雕細琢,也才得以感受當初建寺的藝術偉業。



瑞泉寺本堂











瑞泉寺雕樑畫棟

    瑞泉寺於1390年間由本願寺五代綽如上人所創建,其間於天正9年(1580)、寶曆12年(1762)和明治12年(1879)三度焚毀,但每次都重新再建。寶曆年間由京都本願寺卸用雕刻師前川三四郎負責重建,從而培養出一批井波當地的建廟木匠與藝雕大師,如田村七左衛門等在日本雕刻史上都相當有名,如此傳承至今已二百多年,使得井波雕刻街得以在日本藝雕界佔有一席之地。

    瑞泉寺因井波町的藝雕大師而能完整地保留,井波町也因瑞泉寺而成名,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共創日本藝雕光彩奪目的史頁。



井波雕刻街

    井波雕刻街就像台灣的三義,但卻有許多三義所不及的特色。走在井波町街上,看不到三義的商業氣息,卻多了不少藝術的氛圍,公共電話亭本身就是一件藝雕精品,就連橋的欄干都可見到細緻的雕工,工坊裡年青學徒孜孜不倦,身邊的工具少說也有一二百件,整條大街仿如一座藝雕大學城,三義的雕刻街如果再不加把勁,而只在出價喊價聲中空轉,想必很快就會相形失色,能不讓三義的業者引以為惕?



年青學徒孜孜不倦



木雕電話亭


木雕橋欄杆
 

    廣瀨さん帶著我們走遍瑞泉寺與井波雕刻街,他汲汲想讓我們多看一些引以自豪的日本藝雕,卻又擔心我們會趕不上飛機,值到將近11點才匆匆載著我們沿著雕刻街邊走邊介紹,他不但是一位出色的國民外交尖兵,也為我們此行劃下了完美的句點。(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