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15:06:57Dr. Lin

謂人最靈智,獨復不如茲

 

     搭車,來早了,坐在候車室看看眾生相,倒不失為無聊中一大樂事。

    車站人來人往,穿梭不絕,有販夫走卒,有高官巨賈,形形色色的旅客,每個人看起來都是行色匆匆,似乎片刻都不得停留。

    他們是為何而忙?是為著顧三頓?其實也不盡然。如果只為溫飽,事實上所費有限,每個人都可以三天曬網,一天捕魚,大可不必過得這麼辛苦。那麼每個人都是急如律令,到底所為何來?想必還有比溫飽更加迫切的目的。

    一般動物活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好好地活下去,繁衍子孫,以延續種族的生命。牠們別無所求,不用早出晚歸,也不用上班賺錢,因而生得乾脆,死得俐落,當然也就活得沒什麼痛苦。

    人之異於其他動物,就在於擁有萬物所不及的高度意識,卻也因為這個意識的作祟,使得人變成唯一必須辛苦工作的動物。

    人除了生活的基本需求,還希望能得到更多,並非因為需要它,只是想要擁有它。華廈百間,錦衣千縷,總還覺得少了一間、少了一件;家財已經萬貫,卻還一直想在存款簿上多加幾個零;利已經爭到了手,非要再爭點名來點綴不可。

    人就這樣陷入了欲望的漩渦,痛苦當然也就接踵而至。老子曰:「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者驚,失之者驚,是謂寵辱者驚。」

    世人為了追求欲望的滿足,不惜卑躬屈膝,向上奉承。未得寵,人品就已大打折扣,更何況低聲下氣去奉承別人,忍人所不能忍,比任何苦勞還要辛苦。倘若僥倖得寵,更須要小心翼翼,唯恐會有任何的閃失而遭到罷黜。因此,得寵前作賤自己,得寵後膽顫心驚,如此患得患失,不知幾時能得安寧?

    人一旦沉淪在欲海中,再想回頭已是百年身。因為滿足了一個欲望,享受過瞬間的快樂,馬上又有十個新的欲望堵在眼前。人的欲望無窮,所能得到的滿足又極其有限,容或有些幸運者最後以青春換得了些許的名與利,但一轉眼,已越過了人生的高峰,衰老與死亡早就悄悄地等在前頭。

    當面對這些如浮雲般的榮華富貴,不覺會有“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的慨嘆!

    一個人在年輕力壯的時候,總覺得有用不完的精力,就好像花用定存的利息,每個月都會自動撥到帳戶裡頭,不虞匱乏。這時候不免會加足油門,往前直衝。人在這種風馳電掣的快感中,往往很難把持自己,就算引擎燒得再熱,發條繃得再緊,似乎也感受不到人生的苦楚。

    這就難怪,進出車站的旅客大都急如星火,只有像我這種走過人生大半輩子的老人,才得歇下腳來,對著這些拚命三郎莞爾一笑。

    人一進入晚年,健康大不如前,心力交瘁,彷彿是在啃蝕老本。偶或對著高堂明鏡,撥弄滿頭的白髮,驀然間會有“朝如青絲暮成霜”的感慨!這樣的風燭殘年往往才會感悟到:人世間的萬事萬物都只是一種現象,如夢幻泡影,隨時都會消失。

    過去擁有的東西,今日已不復存在;今日擁有的東西,很快就會變成明日的回憶。年輕的時候,披星戴月,用盡心機,不曾放慢腳步用心去欣賞沿途的風光,如今漸漸抵達人生的終點,回首來時路,但見一片茫然,看看終點,又即將歸於空無,辛苦一生,到最後豈不白忙一場?

    陶潛詩云:「天地長不沒,山川無改時。草木得常理,霜露榮悴之。謂人最靈智,獨復不如茲!」

    自從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宇宙大地一直是青山長在、綠水長流。活在這片大地的萬物自認為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始終依循大自然的常理,順時應節,露使之榮,霜使之悴。生的時候,霑濡雨露之恩,活得自由自在;死的時候,說走就走,絕不帶走一片雲彩;大地宇宙就這樣一直呈現欣欣向榮。

    自從人類來到大地之後,自以為是萬物的主宰,好生惡死,不再安於大自然的恆常。生,只顧在貪婪中相互爭鬥,不曾踏實地過一天好日子;死,無法面對現實,百般逃避,總希望能夠苟且偷生。

    人雖為萬物之靈,只可惜“獨復不如茲”。生不能好好地生,死不願從容地死。人如果能以萬物為師,憨憨仔過日,該走就走,或許就不會活得那麼辛苦!

下一篇:空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