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14:21:28菜瓜

starbucks 的成功還是傳說的能力?

這個學期拿了一堂myth and symbol(傳說與符號)的課~
這堂課其實都是著重在傳說方面的~
像是不同的創造傳說或是死後的傳說還有不同神的傳說~
其中一個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STARBUCKS標誌的由來
大家都知道STARBUCKS上面的那個圖案是一個美人魚
但是為甚莫要用美人魚的圖案呢?

如果要追逆這美人魚的圖案
就要回到希臘神話中對sirens(不會翻譯)的傳說
sirens分成兩種:一半女人一半鳥,或者一半女人一半魚(兩條尾巴)
不過我們今天只著重在一半女人一半魚
sirens在希臘神話中是以優美的歌聲跟性來引誘海上的水手或者漁船上的人
然後把他們殺死~
傳說凡是聽到她的歌聲的人都會失去自我,被引誘然後被殺

STARBUCKS用引誘人的SIRENS來作為他們的LOGO
而且圖案中把美人魚的兩個尾巴從中間分開來著重性的體現
美人魚在某些族群文化裡也是性的代表
那這跟starbucks有啥關係呢?
我的老師給我們看STARBUCKS一開始的LOGO引言
其中說到他們想讓他們的咖啡也成為讓人無法控制自我的商品
當聽到STARBUCKS的名字的時候會忍不住想要去買一杯

我覺得某些層面上他們確實是做到了讓人無法控制想要去買的目的~呵呵~

這個圖片是STARBUCKS再不同的時期所用的LOGO

引用”How the Starbucks Siren Became Less Naughty” by Dead Programmer’s Cafe
Samuel 2008-01-22 16:10:48

致命的引力是吧 哈哈
咖啡因也帶著這種性質吧 :P

裝死熊 2008-01-22 16:06:06

hehe that`s interesting
那以後還是盡量少喝一點好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