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01:09:48Philip Marlowe

[Maigret的實習雜記] 第一天晚上值班

今天晚上是我第一天晚上值intern班
因為剛好run到我們醫院的婦產科 所以還蠻輕鬆的
不過病歷搞了好久好久的時間
如果是用自己的電腦的話 大概可以省下一半的時間吧

現在其實還剩下八個小時左右的duty 不過大概可以先來說說今天有趣的事情
雖然有個待產的子宮頸已經薄到不行了 哈哈哈 但是我猜她今天晚上是生不了

一整天認識很多病人和護士小姐
我試圖把她們的臉先記起來 我想兩天後我大概就可以叫名字了
但是護士的名字都好像喔 而且我覺得每個人的臉都長得很像
等下叫錯大概就糗了

早上的時候重點是換藥
我覺得換藥最能跟病人聊天 因為不怕沒有事情做
而且做完之後也可以很輕鬆地結束話題 然後自然地離開 就可以去打progress note
把兩件事情結合在一起是再好不過了!

有一些病人狀況說實話是很慘的
例如cancer末期進醫院不管是做chemotherapy也好 做一些症狀的緩解也好
真的讓人感受到生命流逝的重量 原來可以那麼地輕
不過身旁家屬的期盼或者是哀傷 總為那輕盈的羽毛加上不可承受的重要
另外一種病人就是懷孕過程中出了trouble的
例如今天一位14週的媽媽 她因為作羊膜穿刺造成提早破水
嗯 提早了至少十四個禮拜 九十八天
所以從現在開始只能每天臥床 不能下床活動
曾經她也想要放棄這個孩子 但是因為經過檢查之後 小孩子的生命力似乎仍然旺盛
因此也不忍將他/她出現在這個世界的機會剝奪
但是十四周的臥床實在是難過 況且如此易破的羊膜可能代表著小孩子本身基因的異常
若是千辛萬苦之後出生的是一位受上帝考驗的天使
媽媽心中會作何感想呢?
之後三個禮拜每天都會去看這位母親 不知道日復一日 我該以什麼態度去面對她?
或者對於她而言 我能夠給她什麼正向的東西呢?

當然不是每件事情都那麼溫馨的啦
有一個病人因為覺得我們幫她換藥 吸腹水的治療方式有問題
因此後來就出院了 我個人感覺到一種不被信任的感覺
當然她可能針對的是治療整個程序的問題
但是當最終執行者是自己的時候 心中當然會有些不愉快!

嗯 我婦產科的知識實在太過淺薄
希望這七週能帶給我一些成長吧!

謝謝妳打電話給我
跟妳說話總是那麼高興
那麼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