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13:28:06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十六大願

節錄出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於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枯竭。
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發是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一宿誦滿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觀世音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諸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隨願皆的往生。

復白佛言﹕世尊,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者,若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者,在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唯除不善,除不至誠。

若諸女人厭賤女身,欲成男子身,誦持大悲陀羅尼章句,若不轉女身成男子身者,我誓不成正覺。生少疑心者,必不果遂也。

若諸眾生,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縱懺亦不除滅,今誦大悲神咒,即得除滅,若侵損食用常住飲食,財物,要對十方師懺謝,然始除滅,今誦大悲陀羅尼時,十方師即來為作證明,一切罪障悉皆消滅,一切十惡、五逆、謗人、謗法﹐破齋、破戒、破塔、壞寺、偷僧祇物、污淨梵行、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減盡,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雖不即滅重罪,猶能遠作菩提之因。

復白佛言:世尊,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也,其惡死者:
一者﹐不令飢餓困苦死。
二者﹐不為枷禁杖楚死。
三者﹐不為怨家讎對死。
四者﹐不為軍陣相殺死。
五者﹐不為豺狼惡獸殘害死。
六者﹐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
七者﹐不為水火焚漂死。
八者﹐不為毒藥所中死。
九者﹐不為蠱毒害死。
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
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
十二者﹐不為惡人魘魅死。
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
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

誦持大悲神咒者,不被如是十五種惡死也。得十五種善生者﹔

一者﹐所生之處﹐常逢善王。
二者﹐常生善國。
三者﹐常值好時。
四者﹐常逢善友。
五者﹐身根常得具足。
六者﹐道心純熟。
七者﹐不犯禁戒。
八者﹐所有眷屬﹐恩義和順。
九者﹐資具財食﹐常得豐足。
十者﹐恒得他人恭敬扶接。
十一者﹐所有財寶﹐無他劫奪。
十二者﹐意欲所求﹐皆悉稱遂。
十三者﹐龍天善神﹐恒常擁衛。
十四者﹐所生之處﹐見佛聞法。
十五者﹐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若有誦持大悲心陀羅尼者﹐得如是等十五種善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