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18:03:42快樂的轉圈圈

申請

最近幫學生寫了不少推薦信. 自己也剛送出一份申請表, 想要參加一個在麻州為期將近兩個月的 Physiology Course. 還寫了 Statement of Goals, Summary of Research Experiences, CV, Statement of Expectation... 想到以前我還在椰林站做留學板板主, 很熱心的教人寫讀書計劃和 CV. 板上還有我十幾年前的讀書計劃範本. 有點 deja vu...

回國後, 原本還想多提供自己的經驗, 繼續幫更多學生出國. 後來覺得學生也不見的想聽. 例如跟學生講, GRE 成績沒這麼重要 (但英文好很重要), 幾乎大家都聽不進去. 大家還是請假去準備考 GRE. 而我覺得, 英文能力是平時就要培養, 臨時抱佛腳是沒啥用的. 跟學生說讀書計畫要好好寫, 有的還是只花一週寫完就丟出去. 我有時也在猶疑要不要幫他們看或改, 又覺得, 我幹嘛那麼雞婆? 甚至我覺得在我實驗室做博士班, 會比他們申請到的某些地方做還要好. 學生這樣一直有點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 有時我還是有點不爽. 當然我推薦信還是盡心的寫. 他們如何表現我就誠實的寫好.

BBS 上永遠有人在爭吵本土還是留洋博士好. 我有時看得很煩, 大家爭論都在吵名字, 名氣, 很少人真的在談那裡真的可以做出好研究, 台灣有些地方的設備比 Harvard 或 Stanford 還要好啊. 有不少人的研究也很 cutting edge 或 creative. 當然, 整體而言, 美國還是比台灣好, 尤其研究風氣.

有些學生也不搞清狀況, 就一昧認為國外大師多, 也不認清自己本身有沒有能力去吸收那麼好的環境與資源? 跟到大師, 一定會比較好嗎? 就像小時候, 很多家長都將小孩擠破頭送去念資優班, 我自己覺得小孩子很殘忍, 如果一個小孩真的沒那麼聰明, 都會被其它小朋友孤立起來, 被笑假資優, 可能就失去信心, 但這小孩在一般班, 可能還是名列前茅, 將來會表現不錯. 而出國念書, 因為語言問題,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經過這個無法表達自己, 信心不足的階段. 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那環境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或開發自己.

Anyway, 追求研究之路, 每個人都很獨特. 我就專心走我自己的. 碰到有緣的, 就一起走一段... :)
快樂的轉圈圈 2008-01-31 13:29:11

嘻嘻.. 你可以跟 Tom put in words for me 說有個台灣 young promising scientist 申請.. ;)

BioRad 員工的歌喉都太好了吧?

我希望能學些 signal transduction 之類的 cell biology... :)

oplz 2008-01-31 06:56:48

cool~~ 那 PCR song 應該是模仿 we are the world 的 MV... 很有趣, 裡面都是 BioRad 的員工.

Woods Hole, 實驗有需要的話我可能會去一兩次, 現在還說不準. 助教有考慮過, 但有家庭後想想就不去了. 應該還是我們 lab 的 postdoc 和其它學生做吧..

They are playing with the in vitro extract system all the time over there.

快樂的轉圈圈 2008-01-30 19:00:07

對呀. 我在申請. :)
你會去當助教.

BTW, I love the PCR song. I am such a g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