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21:00:00dreamwaltz

《自然好眠》狄巴克・喬布拉Deepak Chopra








這是我不久前看的書,是本有點年代的書,1996年出版,不過因為本書是從印度養生學的角度來探討睡眠問題,所以可以從書中看到一些不同的觀點。

 

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就是書中把人分成氣能、火能、地能三種(可以做書中測驗,看看自己屬於哪一種,這三種類型可能每個人都有,只是會偏重於某一類型)。簡單來說,氣能特性是輕、動、快;火能特性是熱、鋭、輕;地能特性是穩、重、慢、鈍。而時間也可以分成這三種屬性。

 

早上 6:00~10:00 地能

早上 10:00~14:00火能

下午 14:00~18:00氣能

 

晚上也是:

晚上 18:00~22:00 地能

晚上 22:00~02:00火能

凌晨 02:00~06:00氣能

 

所以從時間觀點來看,請猜猜書中提出的最佳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是什麼時候?

…………



Ans: 晚上10點與早上6點。

 

因為晚上10點是地能與火能的交會點,「印度養生學建議在這個交會點或是之前上床睡覺,這樣心靈和肉體將在地能的控制之下。地能的特質是鈍、重、穩,這種環境的影響是有利於睡眠的。P073

 

至於起床時間,「你應該設定起床時間在氣能時段的結束點,在氣能和早晨地能時段的交會點。這是指日出或大約早晨六點,大自然正從氣能轉換到地能之時。 如果你在這轉換之前醒來,身心仍受氣能影響,這包括身心功能的醒、輕、動、快。P081

 

這點就跟「早睡早起身體好」的概念很像,而作者也提到如果太晚起床,在地能的時間點起來的話,就會比較容易受地能影響,人反而會變得鈍、重,我覺得滿有道理的。至於晚上如果 10點上床睡覺,這樣算起來到早上6點剛好睡滿8小時,也很符合一般睡眠的需求。雖然對不少人而言應該很難,不過為了健康,不妨試試。

 

話說回來,我有一陣子因為為失眠所苦,常常夜裡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所以我才想看看這本書找找解決辦法。不過看看書中寫的,好像入睡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大自然毫不費力地運作,恆久不變地走最沒有阻力的路。這就是省力法則,這也是我們想要入睡時要用的法則。所以,上床之後應該採取的態度就是「不在意」。P020」其實睡眠要走的就是這沒有阻力的路,但是如果太用力,越是想睡反而睡不著;以不在意、隨順的態度反而很輕鬆就能入睡了。

 

「所有睡眠問題的解決之道,在於使白天的活動真正令人生氣盎然和滿足。P028

睡前做一堆事會很難入睡,除了像看電視、上網容易使心情興奮外,還有就是所做的事情如果沒做完,會覺得不滿足,於是心裡會掛記著未完成的事。另外工作太忙也是,如果太忙,讓身心備感壓力的話,也容易造成失眠。所以要盡量讓白天過得充實滿足,當天該做的事情盡量完成,不要讓夜晚感到不足而難以入眠。同時也盡量要保持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太過閒散或太過忙碌都不好,重要的是平衡。

 

「失眠,充滿了對過去的悔恨和對未來的憂慮,在某種意義上是與活在當下背道而馳。P077」所以,失眠也可以算是一種沒有活在當下的狀態,不論是悔恨過去或是擔憂未來,都沒有好好面對當下該做的事:睡眠。

 

另外,就更深層的心理層面上,書中還提到了對我們來說也許是更潛在原因:「失眠就是潛在不平衡的表現,如果你想要找出不平衡的原因,我會認為是缺乏達瑪(你存在的目的),缺乏成就,缺乏人生目的。P169」這是個更根本的原因。

而在書中最後作者寫的這段我覺得很棒,分享給大家看看:

 

「在印度養生學裡,所有的問題都是因為他省而起。他省就是指我們依賴外物來確認自己,告訴自己你是誰。這些客體可能是情況、環境、人或事。因為他省的結果,我們對過去懷有罪惡和悔恨,現在則困擾迷惑,對未來則懷抱著恐懼和焦慮。這就是萬病之源。

    所以任何疾病的解決之道就是自省。你給這個世界最大的禮物,就是扮演你自己。其他雜念都會導致緊張、壓力、疲倦、焦慮和失眠。苦難之源就是為了自我形象、他省的形象,而喪失自我、背棄自省的內在事實。

    為了要回歸自我,我們需要學會超越,學會信賴自己、自身的本能和直覺。印度養生學的目的是要我們暸解,我們是來自於純認知,不斷體驗這個事實、回歸自由,是我們的宿命。P172-173

 

現在資訊過多,容易使自己迷失在外在的價值觀、容易在意他人的觀點,以為別人以為好的就是好的。但是這樣不只可能違背自己的特質,還容易走錯方向。重要的是每個人應該好好了解自己,傾聽自己的聲音,找到你人生的目的,扮演你自己。如果能真正活出一個自己心滿意足的人生,才能達成真正平衡的健康狀態。

 

後面作者分享的盧米的話也很棒:

「詩人盧米(Rumi)有句偉大的話:「離開時間的循環進入愛的循環。」替任何未來事件準備的最佳方法就是全神貫注於當下這一刻。P173

 

我本來看盧米的那句話,以為愛的循環不過是教我們要好好去愛身邊的人,不過後來我體會到的是,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愛,還要了解自己所愛的是什麼,你愛什麼樣的生活?做什麼樣的工作?喜歡什麼樣的休閒活動?因為找到你自己所愛,在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時,根本不會在意時間,不管花多少時間也不覺得浪費,而且做喜歡的事容易進入心流狀態,彷彿時間靜止了,所以時間的循環沒有了,進入了愛的循環。

 

書裡也提供了一些簡易的瑜伽練習,還有幫助睡眠的建議與方法。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

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23573379/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196587.htm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