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1 20:00:00dreamwaltz

[Documentary] 金屬與憂鬱的國度 Metal and Melancholy

這是1994年的紀錄片。西班牙詩人所說金屬與憂鬱的國度指的是南美洲國家秘魯。本片記錄的就是九零年代秘魯首都利馬當地計程車司機的故事。藉由訪問多位不同的計程車司機,以了解當時當地人民的生活。


影片中計程車司機開的都是自己的車,他們只是把TAXI貼紙貼在車窗上就把它變成計程車了。這些人開的車大部分都十分破舊,印象深刻的是一開始一位司機的車子已經破爛不堪,門一開會往下掉,裡面座椅也有許多破洞,汽車還必須找出對的顏色的電線做連接才能發動,不過這麼多不堪用的地方,卻被車主視為不會被小偷偷走的優點,而珍惜使用著。另外也有人是對待車子就像對待朋友一樣,有時候車子無法發動,他就會和車子說話,於是車子也往往像被激勵般發動了。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很多人本身擁有一份聽起來不錯的正職工作,像警察、貿易工作…等,但是這些工作還是無法維持生活,所以必須兼差當計程車司機。但這些生活困苦的人,面對生活卻很樂觀,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位有3個小孩的爸爸,其中5歲的女兒得了血癌,但是他經常告訴那女兒生活中有許多美好的事,並且努力帶給她美好、正向的生活觀。這些司機一面開車一面受訪,一旁也不時看到向司機兜售物品的人,也有不少小孩在街上叫賣…從這一個個司機的故事還有開車路途上的風景,使我看到九零年代秘魯的生活樣貌,雖然對這個國家不甚了解,不過聽聽這些司機的故事,可以體會到所謂金屬與憂鬱的國度究竟是什麼樣貌了。

 

看完這部片,使我想到另外兩部有關南美洲國家的電影:

《女僕》(The Maid)

這是關於在智利有錢人家裡一位女僕的故事(由真實故事改編),她住在有錢年人家裡做女僕很長一段時間,但是女僕健康出了狀況女主人擔心她一人負責照料他們一家大小太辛苦,於是決定再找位女僕來幫忙,但是女僕無法接受新人來搶她的工作,所以一一設計把新人趕走,直到後來來了個狠角色…

 


《懼乳:傷心的奶水》(La Teta Asustada: The Milk ofSorrow)

這是有關秘魯原住民的故事,因為以前戰亂的陰影,母親唱著被男人強暴的可怕歌曲,在女主角心中深深留下對男人的恐懼。而且因為要保護自己,她還有個不為人知的秘密,是用一個很奇怪的方式避孕,外人不知道稱她是得了「恐懼的乳房」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