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20:37:02晨曦

累了就好好休息吧!–面對憂鬱症患者的思想模式

累了就好好休息吧!–面對憂鬱症患者的思想模式

文/Zen大

書名:你累了嗎?
作者:加藤諦三
譯者:陳美瑛
出版社:商周

煩勞苦擔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得安息。--耶穌

感到生活疲累,是因為你一直都太認真了

常聽到有人抱怨著說自己活的好累好辛苦,很想結束生命之類的話。這種疲勞,並非身體過度勞累,而是心裡長期的疲倦累積所導致。即便再怎麼睡覺放休息,似乎都無法消除。

容易對生活感到疲累的人,通常是太過壓抑自己,童年時代不敢對父母或週遭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再不然就是對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都太過認真、太過完美主義,無法輕鬆面對,弄得自己不斷的壓抑、扭曲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到最後便身心具疲,因為心裡累積了各種憎恨、敵意、厭惡等負面情緒,無法被有效排出,長期在內心發酵,最後轉變成憂鬱症。

憂鬱症:長久壓抑的憎恨導致性格扭曲

憂鬱症是最典型的現代文明病,好發於看似衣食無缺的富貴家庭,或者充滿藝術人文特質的創作人士。許多人不明白,這些人吃的好穿的好、衣食無缺,更很可能要什麼有什麼,到底有什麼好「憂鬱」的?

另外有些人,大概是因為太長聽見憂鬱症這個字眼了,因此當生活太過疲累喘不過氣來時,也懷疑起自己是否患了憂鬱症。其實憂鬱症傾向雖然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但要到憂鬱症的程度,並非一般人想像的那樣(疑惑自己是否得了憂鬱症者,可到此網站作憂鬱症測驗)。

憂鬱症患者有相當大比例都是過分認真的看待自己的生活,絲毫無法鬆懈,內心被憎恨佔滿但卻苦無發洩方式,更有甚者會神采奕奕的訴說自己的痛苦,然而碰到真正歡樂的事情卻提不起勁,一點力氣都沒有。過度被父母打壓或索取愛(例如一定要喜歡父母所提供的一切,不能拒絕)導致無法正確表達情緒的孩子,長大後容易罹患憂鬱症。因為這樣的孩子從小就壓抑自己真實的情緒,即便滿身憤怒了還是設法迎合他人,最後憤怒和憎恨壓抑到最深層的情緒裡,成為支撐生命的根本元素(一般人則是以愛作為支撐生命)。

憂鬱症患者光是面對自己內心的憎恨,設法讓自己活下去,就已經用掉了生命大半的力氣了,碰到開心的事情,無法和一般人一樣感到開心。簡單來說,他們的情緒感受力因為長期壓抑而被扭曲,只懂得以憎恨和憤怒思考(但並不會表現於外,外表一片祥和內心一片黑暗正是憂鬱症患者的典型),無法感受到愛與關懷的正面能量(因為童年時代父母的愛與關懷被以一種夾帶著你不接受就被處罰的模式給扭曲了)。憂鬱症患者的痛苦和心理健康者的不一樣,若無法了解兩者間的差異,心理健康者的鼓勵,常常成為憂鬱症患者的壓力。

面對憂鬱症的人,千萬不要跟他們說:「打起精神來」或者「你明明就很好」、「你又不缺錢用」這類話,也千萬不要用鼓勵一般人的方式鼓勵憂鬱症患者,而要採用「你真是辛苦!」之類的同情式說法,讓憂鬱症患者感受到你對他的生命認同。憂鬱症患者尋求的是完全的愛,而非改善現狀的方法。憂鬱症患者就是無法承認自己是擁有幸福的,就算感覺良好,也是拒絕承認。憂鬱症患者除了憎恨與不幸,不知道還有其他表達情感的方法。

為了能夠活下去,累了就好好休息吧

光是認真並不能得到幸福,憎恨只會消耗生命的能量,無法對人敞開,無法相信人,無法宣洩內心壓抑的恨,因而充滿疲倦。憂鬱症患者都是「悲慘中毒」者 ,無法有效處理內心堆積的恨,加藤諦三對生命感到疲倦的憂鬱症患者說,如果累了就好好休息吧!失敗並不可恥,不要再過份認真了。試著停下腳步,思考看看能否有改變生活方式的方法,那將是通往幸福的轉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