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01:00:00晨曦

快樂因子。。。反叛

重複發作 大腦愈來愈脆弱

90%躁鬱症會重複發作。」葉啟斌說,躁鬱症易復發,
大部分患者至少會發作兩、三次以上,
只發作過一次的人僅
10%而已,因此多數病患需終生用藥預防。 

令人擔心的是,躁鬱症一旦急性發作,不只症狀嚴重,藥物控制難度也會大幅增加。
尤其發病時,大腦處於發炎狀態,會釋放出毒性物質,造成腦部受傷,
如未好好治療讓躁症不斷發作,惡性循環恐致患者大腦更脆弱。
即使後來症狀緩解,但大腦發炎殘留的廢物也無法消除。
研究發現,躁鬱症患者每次發作後,皆可看到腦部留下發炎「遺跡」。
... 原文

至關重要的三大腦內神經傳導物質
憂鬱症不是因為大腦缺乏血清素引起的

------------------------------------------------------
自我意識的存在與正常展現…是有條件的:只在腦子健康時…

看到老人痴呆或憂鬱的人
會想著…他們~還是自己嗎??

該說人的情緒被神經傳導物質控制
還是在神經傳導物質在功能正常情況下可被意識下的「我」調配
所以人們才能夠在外在逆境條件不變下,藉由自我激勵振作起來
但當神經傳導物質功能不正常運作
自我意識沒辦法調配神經傳導物質時,就引來了所謂情緒失調
久久沉浸於憂鬱的深淵…

在看三大神經傳導物質各別功能時
發現…是不是內向者的正腎上腺素的功能都比較欠安?
所以一輩子都偏向社交障礙、情緒低落與不安
這算是性格上帶來的先天性不足嗎?

一直以來都覺得人生意義實在不大
現在想想…大概也是快樂因子不給力的關係吧?哈哈
所以神經傳導物質的正常運作範圍應該是有一定的range吧?
所以造就有些人樂觀,有些人悲觀
只要不會悲觀到影響生活、人際關係、自身性命就算是正常吧?

當神經傳導物不再能夠正常運作時,人還有活下去的意思嗎?
像我都覺得若要得老人痴呆,那不如選擇死去
因為那時自己早就不是自己了
忘了怎麼生活,忘了親人,混淆了現實與虛幻…這樣的殘餘人生還有何堅持的必要?
那麼相同的…
當快樂因子失常,而只能與憂鬱共處的人生
還有什麼可珍惜之處?

就如同我不認可現在的世界是個friendly and supportive的世界一樣
按理說,人們生孩子該是為了讓孩子在這世界獲得幸福與快樂
但當這個世界不能夠確定能夠給予孩子幸福快樂時呢?
你還天真開心的生孩子並祝福他有個幸福人生嗎?
即使你明知生活壓力很大,長大成人後的幸福並不如兒時所想一般:
四處是挑戰,生活被壓力環繞、擠壓
快樂需要被激勵,需要去主動的激發
快樂不會主動的降臨…但你還是覺得小孩以後會幸福??

現階段我不贊成讓一份不一定會快樂的生命來受苦難
也同樣覺得若當生命走到因神經傳導物的失調而難以感到快樂
只能自欺欺人的與憂鬱共處…那麼不如離開人世還顯得有意義些

憂鬱症有些人會好,有些人不會好
是否恢復已然變成患者長期與自己腦子裡的神經傳導物質的抗爭
是自我意識能撐到它們恢復正常功能,再嘗久違快樂的滋味
還是自我意識遭到全面吞食而自我放棄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人生的美好說白了也就十之一二
十之八九滿是人生各階段所帶來的傷痛與疲憊
若努力過了
抗爭累了
何妨就休息吧

話說想到這裡…
發現上帝創造生命時很妙
祂讓每條生命都本能的去緊握這份機緣…就算是很爛的生活條件
(不然難民營、飢荒地的人民應該來個集體自殺才是)
祂讓每條生命都有份韌性去挺過生命中的大風大浪
而這份生命的韌性讓人們不會輕言放棄生命…即使悲觀的人也不易尋短
韌性…就像是上帝防止生命輕易逝去的設定吧?
The bug programmed to protect life...make you to cherish life even a shit one.

只是這份韌性…在憂鬱者面前
是消耗的異常快的吧…
當人們活的人生是十之八九在不如意時
憂鬱者是活在人生十之十一十二皆不如意的情況下
究竟還有誰能夠讓他感覺生命很美好呢?

憂鬱  吞食生命的無盡深淵

上一篇:陳家媳婦

下一篇: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