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 15:40:09晨曦

「木訥寡言」的厲害之處

「木訥寡言」的厲害之處 <-- 原文

作者:神岡真司

一個人可能天生口若懸河,也可能拙於表達。近年來,就有研究結果顯示,決定了一個人真正性格的關鍵,是在於天生人格特質的遺傳,而其中更與影響大腦報酬迴路之運作的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等等六十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大有關聯。

個性活潑外向、開朗又很會說話的人,會藉由與外界互動來補充自身的心理能量,與他人接觸所帶來的刺激,對他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能量來源;而木訥寡言之內向人的精神能量則都源自於內在,他們反而是在靜下心一個人獨處時,才能替自己好好地充飽電。

如果將外向者孤立、使其無法和任何人接觸,他們就會顯得無精打采;反之,內向者若一直處於得和他人互動的情境之中,則會精疲力盡——人們對於外界刺激之需求與否所造成的差別由此可見。

內向能量,連外向人也需要

木訥、靦腆、保守的人,在面對自己個性時的想法與行為模式都很類似,他們幾乎都曾為了改變自己而付出過不少努力。

由於內向者小時候容易被父母或老師責罵,要求:「講話要更有精神一點!」「多去和其他小朋友玩,不要老是獨自一個人。」「別這麼消極,要更主動一點!」或是「怎麼扭扭捏捏的呢?想說什麼就大聲說出來。」等等,所以容易缺乏自信。

人之所以會木訥寡言,往往都是受了過往經驗之影響。由於擔心自己的笨拙可能讓對方感到不耐、不悅,而且又害怕被當成怪胎,因此總是小心翼翼、謹言慎行。

內向者都是思考縝密且認真謹慎的,所以在言談中才會更加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他們不希望自己隨便地脫口說出未經思索的失禮言詞,所以總會盡量注意措辭。也因此形成了優柔寡斷的個性,久而久之就變得不善表達。內向者較無法像外向的人那般,擅長臨機應變、講場面話。

這個社會對於健談、開朗、個性外向的人大多採取積極樂觀的正面態度,彷彿這就是人格的最佳榜樣;而不擅表達、含蓄、內向的人,則普遍被認為「想法難以捉摸」、「讓人摸不著頭緒」,容易得到不好的負面形象。

然而,是該重新思考這種刻板觀念的時候了。

如果所有人說話都滔滔不絕、個性活潑外放,那麼可以想見,這個世界終將只剩下乏味與喧囂。若身旁全都是外向多話的人,人們過不了多久就會陷入精神疲憊、充滿壓力的狀態。

外向者其實也需要安靜有耐心的傾聽者聽他們說話,否則浮躁的心情便無法獲得沉澱。雖然這些人的精神能量常需要倚賴他人提供,但也唯有這股能包容接納他們的力量,才讓他們有抒發情緒的管道。
事實上,個性外向者無法立足在「充滿同樣外向型人類」的環境中。就有調查結果顯示,最理想的人際關係,是靠外向與內向性格兩者之間的絕妙平衡,產生互補效果所成就的。

善用「內向能量」,溝通目的最易達成

過去的研究顯示,世界上每三到四人中就有一個人生性內向。而最新的研究結果更指出,其實內向者所占的比例高達半數之多。

確實,光從外表來判斷,性格內向的人大概僅占人口的二至三成,然而實際上,鮮為人知的是——在看似活潑的人之中也包含有「偽裝型外向」與「隱藏型外向」這兩種性格的人。若從這一點來看,「內向者占比多達五成」這個研究結果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外表看似活潑,心思卻相當縝密的內向者,在個性外放的人之中絕對會是相當與眾不同的存在。

這類型人的思考模式有別於一般外向者,他們能夠洞察並反映事物的本質,許多看似個性外向的成功人士都具備有這樣的特質。

因此內向的人實在不需要為自己的個性感到自卑,也完全無需勉強自己成為活潑健談的人。畢竟就算想嘗試去表現得活潑大方,要改變人的性格也沒有那麼容易,大腦的性格基因早已經造就了我們專屬的人格特質,因此不管你再怎麼做,效果也十分有限。

然而,你若能以擁有這股見微知著的洞察力為傲,並學會在適當時機運用這項特長去影響他人(外向者),反而能讓自己的特質大放異彩。

生性內向的人,對於外界的影響更能夠不為所動。這股堅定的內斂力量——不只是一大助力,還能化為武器。事實上,多數傑出的成功人士都是內向寡言的人——我們必須正視這個事實。

我希望各位能夠知道——口拙木訥的人可以藉由改變「人際氛圍」,對外向且口齒伶俐的人瞭若指掌,並且能輕鬆駕馭各種情況。我將以此為主軸,透過本書告訴各位如何善用心理操縱法則,達成溝通目的。

害羞安靜,創業家的特質!

享譽全球的成功創業家並不在少數,但你知道嗎?當中有許多人都屬於「不擅言詞的內向者」。

例如,微軟創辦者比爾.蓋茲、導演兼製片的史蒂芬.史匹柏與喬治.魯卡斯、世界第一的投資家華倫.巴菲特、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發現相對論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發現萬有引力的艾薩克.牛頓、解放黑奴的民主之父亞伯拉罕.林肯;以及帶領印度邁向獨立,倡導非暴力主義的莫罕達斯.甘地……世界上成功的內向型名人例子可說不勝枚舉。

就算在日本,也能明顯發現,那些不隸屬任何大型組織、不假他人之手獨自創造出一番嶄新事業的人,擁有的共通點幾乎都是「性格內向樸拙」——這點十足令人大吃一驚。

心理學將人類的行為動機分成了「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與「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兩種。前者的動力來自於外界所給予的報酬,例如地位、頭銜、獎賞等等外來激勵,這樣的動機同時也伴隨著義務與強制性;後者的動力則源自本身的興趣、關注、好奇、樂趣、成就感……相較之下,是純粹出於喜愛而埋首其中。

內向耿直的人,大多是受「內在動機」驅使而採取行動。比起外在價值,他們更加重視自身的「內在效益」。

這樣的人較能專注於自己的內心世界,他們不但喜歡進行自我探索,也比較不容易受到外界批評的影響。由於不會輕易地讓自己的內心隨波逐流,也因此能夠在最後邁向成功。

正是因為他們能持續忠於自我,才能將那樣的特質化為自身的強項,變成帶來成功的利器。這也可說是那些太過看重他人評價與外在價值,口若懸河的外向者比較學不來的。

相信以上這些例子,已經讓你初步了解內向者的優點與過人之處。

越是沉靜內斂,越受人信賴

正如同前面所提及,個性老實耿直之人最大的「優勢」就在於有一股強烈的內在動機支持著他們。內向者往往不會人云亦云、迷失自我,更能順從自身信念與目標,持續按部就班地採取行動,這樣的態度是很難得的。

因此,只要他們從自己真正熱愛、感興趣的事物著手,就能發揮驚人潛力,達成目標。然而內向者具備的「優勢」還不僅僅只有這樣,他們還擁有以下長處

  • 個性大多理性穩重,深謀遠慮。
  • 探索事物的熱忱及求知欲驚人,擁有優秀的洞察力與觀察力。
  • 想像力豐富、意志力堅強,常有天馬行空的點子。
  • 心思細膩、態度謹慎,能體貼他人。
  • 不阿諛奉承、不說客套話,為人正直。
  • 穩重踏實、認真誠懇,讓人感覺值得信任。

沉默寡言的人看起來頭腦冷靜清晰,是因為他們既不附和也不討好他人,讓人覺得誠實不做作,可以安心信賴。更重要的是他們善於傾聽,是說話的好對象,常能獲得他人好感。這些優點是口才好的外向者難以表現,也較不易領略的。

可惜的是,內向者也同樣有著不少「小缺點」。諸如:「不太會交際」、「難以和人一對一交談」、「面無表情看似難以親近」、「存在感薄弱」、「無法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容易緊張彆扭」、「畏畏縮縮放不開」、「需要發言時不發一語」、「感覺很特立獨行」等等,這些小缺點在他們面對陌生人或要進行談判協商時總會表露無遺。

雖然內向者往往不太會表現自己,但相反地,只要能克服這些不足之處,就能夠在人生舞台上大放光彩,這正是「木訥寡言」的厲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