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22:54:42晨曦

朋友與葷食

在這裡的幾個月
這也有幾位食素的老師
其中一位,不喜見到肉類餐食與其氣味
所以,中餐從不與同仁一起食用
其他人就問我…那你呢?你跟我們出去吃的話,同桌可以嗎?
我答說,可以啊…

有幾天,因時間也好,有特別活動也好
我會出去幫忙帶便當回來…
當我將便當放到車上時…覺得很臭很臭
那肉餐的味道很強烈
這時,那對話的畫面就會浮現…
想想,我並不是不介意,只是為了融入而勉強著不去介意

最現,看到朋友在社群網站上分享的食物照片
出現了腦…
一陣不明所以的厭惡感冒出…沒想到他也吃……

隨後想想…我的反應其實很奇怪
我現在的反應是像:吃肉雖然殘忍,但畢竟普遍,比較能接受,但怎麼可以吃腦!!
而這種想法就像是
人們吃著牛肉、豬肉,所有畜養的牲畜及海鮮魚類都可以吃,但就是不可以吃狗肉!!

生命已被剝奪,還分吃了哪個部位是比較仁慈嗎?
生命都是平等的,還分哪個物種比較高貴的嗎?

吃哪個部位…依我的觀察以及詢問
我發現…這蠻像是一種突破的
從小吃菜較多的,而肉是以相當小份的呈現,以後看到大塊的肉會比較不接受
從小肉是以肉為主的,往後會比較抗拒內臟
再來能夠徒手宰殺的,自然接受範圍是最廣的了
但臟器也仍是因人而異,口感、氣味、感觀的接受度各人不同

這些念想都是跟人對生命是「介意」到什麼程度
又由什麼角度去「介意」

食肉者並不殘忍,或者說從沒有殘忍這個概念的介入,因為在面前的只是一盤「食物」
甚至在路上跑的、動的、天上飛的、水裡游的,只是尚在「移動的食物」
既然這是一種價值觀,自然很難很素食者有任何的共鳴
素食者在食肉者的盤子中看到的是逝去的生命、是烹煮過的屍體
這時,食肉的人去問食素的人,你介不介意我在你面前吃掉這些生命……很明顯的,這其實挺白目的

當然,如前所提,還是要看食素人本身介意到哪裡
畢竟每個人轉變成食素的動機不一定相同
如果是單純為環境而食,生命或氣味的議題則毫不相干了。

這世界有太多衝突的價值觀
但就是有句這世界因為多元,所以美好的怪話…所以世界的不平等、不友善等等都是美好的一部份
價值觀,你要知道你所是的,你可以去影響那些似是而非的,但不必去理會那些不是的
你要知道你認同的,並知道有哪些同路人,然後可以去影響沒有強烈立場的,但不要去理會那些不同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