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 19:16:12晨曦

阿嫲的愛




這部廣告拍得挺好的…我都鼻酸了
但不是酸在前面
是酸在後面阿嫲那一段
讓我想起我的阿公阿嫲

人老了,都會變好
隨著人生的波折與歷練,總會變得較好相處
如果不是真的太機車的個性的話… = =

我的外婆
是個很慈祥的人
總是笑笑的,還都在廟裡做志工
外婆很堅強
兒子都不在身邊,還是都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得很好
她總說,為了不讓子女擔心,自己的健康一定要顧好
她很客氣,就算對自己的孩子也是這樣
媽媽常叫她沒事就來我家,但她總是裝作自己很忙,要去這要去那的
因為我們在做生意,白天總是很忙,她只是怕會打擾到我們,怕自己佔位子
外婆現在一個人
因外公在幾年前因癌過逝了
剛開始那一陣子
一天裡,外婆常常不自然的掉下淚
也不是特別的提到外公,但就日常的事都令她難過
他們倆老的感情很好
外婆很照顧外公
總是叮嚀外公吃藥,看顧吃穿,怕他感冒
外婆以前常會用蛤蠣跟魚魚給我吃
但之後吃了素
以後去外婆家,外婆都會說不知道要弄什麼給我吃
然後就會用蛋炒飯配切絲的高麗菜給我吃
應該是每個人煮法不用
媽媽炒出來的蛋炒飯,跟外婆的就是差得相當明顯
外婆煮的總是吃起來很特別…一直很喜歡

外公人很好
印象中他是人人口中的善人
當然我還小,所以外公到底實際做過什麼我也不清楚
只知道在路上很多人會跟他點頭
他是孔子廟的委員
他有時會帶著我去晃晃
或許是因為外公外婆都是在廟裡服務吧
我對這兩間廟一直挺親切的,每次回家都會去走走、拜拜
也可以說,在那裡,我彷彿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

爺爺印象中也很好
但我沒太多爺爺的記憶
他在晚年有好長一段時間因腿退化,走不了了
長年臥床
還記得爸爸為了讓爺爺可以到樓下看看人群,不要一直待在房間裡
他每天會背著當時重達快八十公斤的爺爺從二樓下一樓、從一樓上二樓
我在樓下看著這一幕時,完完全全印在了心裡。
長大後,對公斤數有概念時,整個對爸爸就只有欽佩。
孩時最深刻的印象是他都會帶我去買熱騰騰的烤蕃著給我吃
是那時候才知道烤蕃著好吃的
當時的那位賣烤蕃著的老太太居然還在賣
我想也該是人瑞了吧
只是我也很奇怪…自從爺爺過逝後
我自己也並不會去買來吃…
自己買,好像少了什麼吧…
爺爺還會常常帶我去樓上聽道理
也可以說我兒時聽道理都是爺爺帶著的
上樓時,我跟在後面
可以看到樓上一些來進班的人
見到爺爺來就恭敬的打招呼…那時就想爺爺好受人尊敬哦

其實因為有這樣的祖父母
對於現在家庭也好,網路文章也好總是不要祖父母跟孩子太近
或怕亂教
其實我也不是持反對這種論調
但不是每對祖父母都那麼落漆,只會壞榜樣跟溺寵
除非祖父母們年輕時不學好,脾氣個性糟,觀念偏差或極端
其實讓孩子跟祖父母在一起未必就是不好
要知道,他們的歷練怎麼說也多了二十年
若你是認可自己父母的為人的,也在教育方針上溝通好了,他們也同意配合了
孩子有時托給祖父母帶,並不會造成什麼教育上的災難啦
他們的存在,對小孩在印象中的示現,我倒覺得是個不可取代的元素。
我就學到了
和人相處,和氣、客氣很重要
老來相伴,互相照顧的可貴性
對聖事的付責,一做就是一生
當然還有就是長對幼的關愛

唉…忽然很想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