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8 01:14:09艾莉

當目光炬炬~關於政治哲學

台灣此時真的就缺乏一個高瞻遠囑的國家元首、帶領我們把未來鋪出一條明路。

期待德川家康、企盼拿破崙的政治哲學,完全可以理解...

也許,嚴格說來,誕生於西方、所謂的民主主義並不完全適用於所謂的東方華人社會或者漢系民族。 說來心中又是一陣悲哀...
看看世界上最成功、最井然有條的華人社會在哪裡就知道~新加坡基本上還是強人政治採取一黨專政強勢領導的類民主社會。 採嚴刑峻法、清廉肅貪的施政,新加坡這個彈丸之地有著華人社會難得產生的廉潔效能政府與有效投資,
新加坡人民足以驕傲地向世界說:我是新加坡人(而非中國人)。

而世上現存最大共產社會的中國能以金磚四國之姿躍起,強勢立足於國際社會,不只因其龐大人口、土地資源與潛在市場動力,也許共產一黨專政的完全強勢統治力才能帶領數億大多是民智未開的貧窮人口走向經濟開放自主的未來...?!

台灣,應該是唯一華人社會中採取完全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地區。(香港之前被英國統治一世紀,那種被西方社會殖民文化深刻影響的就不算在內)卻長期被政黨內鬥、國家認同、統獨意識型態而消耗國力、消耗國際經濟競爭力。之前總覺得所有的衝突、不安、混亂、仇恨都是民主政治陣痛期的必要之惡,但經過這麼多年下來,這樣的情形好像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 不由得會讓人懷疑起自己的基本信仰與信心...也不禁質疑起華人種族是否真的就是這樣的劣根性...?

一定要以強人政治來強勢統治與領導才能走向康莊、實質提升國力?台灣人空有華人的聰明才智與靈活手腕,但既不能像大韓民族的團結一致、無比愛國,又不如大和民族的實事求是、眾志成城,以致於產生太多無謂的國力內耗、經濟空轉... 只能令人搖頭感嘆可惜...

我想您的阿嬤嚴格禁止你有從政的念頭是要保護你和你的家族,她真是一位有真知灼見的長者。雖說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理論上真正有才有能之士應該勇敢躍上舞台服務與回饋國家社會。可惜華人政治圈多黑暗,而且背後需要難以想像的各式有形無形資源的妥協與角力,大概非我理想族類可以輕易涉足的... 這也是為何小時候曾是有志熱血青年的我敬政治不敏的主要原因吧...

> ----Original Message Follows----
> Dear Ellie,
>
> Why I need to discuss philosophy of politcs first?
> 我基本上是標準 ”尼采 + 拿破崙 + 納粹”
> 我厭惡無效政府 只要國泰民安
> 我認為不須要民主主義
> 基本上 我們只須要一個高瞻遠囑的國家元首
> 像德川家康一樣 結束多年紛亂
> 帶來三百年日本的無戰爭 國力大提升
> 重點是怎麼找出來? 什麼教育會找出來?
>
> 我們家老人家 不但是綠 且深綠
> 但是陳水扁一選上 我就說他是小政客
> 還被老人隔海訓一頓? ^^
> 連戰 馬英久也是 沒擔當
> 台灣沒有拿破崙 悲夫
>
> 妳要用什麼眼光看我的哲學?
> 英雄哲學 (不是蠢血沸騰那種)
> 精英哲學 (納粹主義中的精華)
> 愛眾哲學 (我很多事 是以國族眼光看的)
> ....
>
> 嚴格的說 我老覺得我該去幹大事
> 但是 我阿嬤在世時 警告我不得從政
> 我一直緊記在心 不敢逾越
> 所以只好算了
> 我祈禱台灣趕快出一個拿破崙
> 希特勒也好
> 只要把未來鋪出一條明路
> 不是”內鬥內行”這種窩裡凶的廢物!!
Arthur 2006-09-21 11:05:04

Dear Ellie,
妳引用原文的那位大大實在是腦殘加上邏輯不及格!書沒念夠還有膽談政哲??
在”不須要民主主義”的社會中, 這位大大就可能沒有自由和選票去”厭惡無效政府”了!
精英哲學也不是納粹主義中的精華! 更別提這年頭居然還有人推崇納粹希特勒! 不知古人之世, 不可妄論古人文辭也.
與其期待另一個拿破崙為台灣”鋪出一條明路”, 為何不自己為台灣打拼?
”只要國泰民安”? 我心中高瞻遠囑的國泰民安是台灣正名建國免於紅豬內亂, 大家齊一心力邁向已開發國家之林.
不過也還好, 這種邏輯不及格的大大, 大概也幹不出什麼大事搞垮台灣的民主!

Louis 2006-09-18 06:48:51

每當民主前途茫茫
最順手也是最懶惰的藉口就是民主無用論
要不就是把華人是集體的反智的動物的言論也重新消費一遍
想一想
以前那樣戒嚴的時代不也熬過來了
現在這麼自由
也還是有人想要回到過去
像是東歐享受自由後的失落感
這不也是自由所帶來的選擇?
就像教改改的再亂
但如果現再的學子說他的升學壓力比以前的五六年級來的大
那不也是另人啼笑皆非嗎?
http://www.ettoday.com/2005/10/12/142-1855166.htm
舊文一篇
笑笑就好

看看那些默默耕耘的人
不管是政治上教育上以及商界
妳看到的台灣就會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