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30 18:50:21艾莉

溫馨公車情

某夜去國軍文藝活動中心看戲劇,出場時已將屆十一點了,心中不由得緊張了起來,因為從中華路直接回政大附近的公車似乎寥寥無幾,除非走一段很長的路。

「中華路那麼多種公車竟然沒有我可以坐回去的嗎?就不相信,賭賭看!」

我心想,搞不好有我不知道的公車會經過我住處的附近,這麼晚了,我實在不想走太遠的路去等車。

巡了一整排站牌,眼睛一亮,終於讓我發現了252路公車有一站可到,高興之餘,還有點佩服自己的小聰明,只是覺得奇怪以前怎麼沒發現這路公車有此站?在住處附近也從沒見過此路公車經過啊!

「不管了,先趕快上車再說吧!」

我想反正應該也不會差太遠,而且已經十一點多了,我一個獨身夜歸女子,儘管長得不是太不安全,但深夜一個人走在巷子裡還是會毛毛的,這社會太多變態了,沒辦法。

還好沒等太久的車,車上也還有不少乘客,我放心地坐下。車子一站一站停,乘客一個一個下,終於,剩下我一個人,我最擔心的事果然還是發生了。公車已到了終點站,但此站離我的住處還有很大段距離,我急忙地問了司機先生,他說沒有我要下的那一站!可惡,竟被公車站牌給騙個團團轉,但是又何奈啊?當時已快十二點了,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想換車嘛,已經太晚沒有公車了;走路嘛,又實在太遠了,路又不熟、天又黑......

公車雖已到站,但我就只是杵在門口,不知如何是好。司機先生見到我這個手足無措的女孩子,竟表示等一下載我去公館換搭236夜間公車。我原本還有一點遲疑,怕他心懷不軌會把我載到別處,可是事到如今也只得再賭一賭了。

司機先生下車休息一會兒後,會同另外一名壯男上車,塞給我一塊熱騰騰的菠蘿麵包,我實在是蠻感動的。只是這位男子看起來有些邪門,還不斷跟我搭訕,我更是恐懼上心,深怕自己已誤上賊車,但還是得故做鎮靜。雖他們可能對我意圖不軌,不過能幫助我的也只有他們啊!

心中一直七上八下,注視著窗外察看司機先生是否朝著公車路線行駛。直到開始有第一位乘客上車,才稍稍放下心。看來,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緊繃的神經終於漸漸舒緩了下來,雖然已經時過子夜,但我確信能平安回到住處。

公車在羅斯福路和興隆路交叉口停下等紅燈,對面恰有班236也停下等候,司機先生見狀趕快喚我,讓我下車去追那台公車,我因此順利地搭上車,快速平安地回到住處。下車時很匆忙,只急忙地說聲謝謝,沒有記下車牌號碼,也沒有記下好心司機先生的大名,但是我真的很感激他,真的謝謝您,司機先生!如果每位公車司機都可以這麼有心有情,那將是所有公車族之福!

現在社會,履見駭人聽聞的兇殺、暴戾消息,讓我們不得不大嘆世風日下,讓我們不得不與他人疏離,彼此猜忌;然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一齣齣溫馨小品仍不斷在上演著,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這世界還是溫暖有情的,不是嗎?


(*圖:又說到夜,那就來張美麗的大直橋夜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