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17:29:56瑪莉有隻小綿羊

【冥王星早餐】美少年的冒險

這是一個少年尋找母親的公路故事。
但也不完全是。

電影畫面尚一片黑暗之初,悠悠響起的是The Rubettes的“Sugar Baby Love”然後一個打扮時髦的美麗女子推著嬰兒車緩緩走來,她嘴裡哼著歌,姿態嫵媚又妖嬈,美好的讓在路邊辛勤揮汗的勞動界的朋友都忍不住出言調戲,只見這個sexy honey一抬頭,喝!竟是個男人。

這是我們的主角,Patrick先生(或是Patricia小姐)。但其實他(我決定使用“她”)更喜歡暱稱自己為kitten(小貓),這是一個屬於派翠克小貓的故事,就是一個,夢想著到遙遠寒冷的冥王星上,吃著一天最喜悅的早餐那樣有些浪漫卻更多的不可為淡淡憂傷的故事。

貫場的音樂依舊是“sugar baby love”畫面一跳,兩隻吱吱喳喳的知更鳥見證了一個綁著包包頭的女子將一個襁褓中的嬰兒放在教區神父家的門口。

派翠克是一個父不詳的孤兒。

到這裡自然有人要以為這是一部催人眼淚的電影了──
派翠克從小就偷穿養母的裙子。

沒有,沒有所謂性別錯置的陣痛期,Patrick從小就認定自己是個“女人”她不在乎別人如何看待她,就像冥王星和其他行星相比的與眾不同,Patrick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的路。

其中有一段,小貓偷偷扔掉愛人(革命份子)暗藏在地板下的武器因而差點被人滅口時,對方啐了句:「算了,別和個娘娘腔計較。」馬上遭來小貓的反唇相譏:「啊?!幹麻不殺我?!娘娘腔?!娘娘腔有什麼不可以的?」

小貓如此渴望愛。

與其說她離開家鄉是為了尋找被大家傳言吞噬於倫敦大城的母親──幽靈小姐(Phantom Lady),倒不如說她是出發找尋那本屬於她的,母親應要給予孩子的愛。

小貓是如此的渴望愛。

無論是朋友的、情人的還是親人的,小貓都畢生渴望、畢生追尋,她已經見證了太多的別離,遭遇了數不完的傷心:她的童年好友之一患有唐氏症的少年,死在戰爭背景之下的恐怖爆炸裡面,另外一對好友情侶的男方加入了反抗軍組織,最後也為了保護懷有身孕的女友而死於非命,在這內外的煎熬壓力下,小貓努力保持著她的單純、她的樂觀,她只想活在一個只有愛的單純的世界,但卻只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她只是希望收到情人的巧克力,一把來自巴黎花街的玫瑰,還有「如果有一天,你回家發現我昏倒在地下,你會抱我去醫院嗎?」一句承諾,但是,但是,他們最後都只會對著她大叫:「妳太扯了!」

好像沒有人看見隱藏在她漫不經心底下的真心,不,總有例外。

小貓來到了倫敦以後受盡了磨難,還曾被誤會為恐怖的變裝炸彈犯,面對警察凶神惡煞的刑求他沒有屈服,還睜著一雙如夢似幻的大眼說自己是穿著Chanel緊身衣的小貓特務,致命的武器是絕世豔香chanel NO.5(這一段是整部片最可愛的地方)

最後小貓在紅燈區一家色情PEEP SHOW(偷窺秀)店裡落腳,穿著性感小洋裝坐在鞦韆讓前來尋芳的男人得到一絲絲的遐想和慾望的暫時解放。

為了在家鄉待產的姊妹淘小貓努力接客掙錢,這一天一如往常窗口來了一個客人。他不要小貓賣騷,也不口吐淫聲穢語。「請別這樣,妳會讓我想起一個我認識的青年,他的身世很可憐,他和妳很像。」

「喔?那他一定常哭囉。」小貓像以往一樣像是要掩飾什麼一樣的,漫不經心的開口。

「不,相反的他總是在笑,我想他是想要用這個來掩飾他的脆弱吧,我很後悔,我好想告訴他我很愛他。」

小貓的眼淚和你我一樣在此刻都控制不住的落下來,她因此得到母親的地址,她偽裝成為電信小姐前來做問卷。

她終於見到那個傳說中美麗有如影星Mitzi Gaynor的母親,她激動侷促的幾乎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儘管母親如今已不是屬於她的,可是就在她問那個同母異父的弟弟名字時,對方仰著頭,回答她Patrick的時候,屬不屬於她都不再重要了...

她終於可以踏上故鄉的土地,前來應門的神父問她有沒有找到,她點點頭,卻說「我本來要找她,卻找到了你。」

她在這裡享受了一陣子的天倫之樂,她聽到有關於父母戀愛的經過,她終於明白自己也是因愛而生,她就和每個孩子一樣,都是一個愛的結晶。

相守的形式不重要,也許她這輩子真的不能夠和父母正式相認,光明正大的挽著手走在路上,也許她這輩子就註定和屬於她的愛情擦身而過,但那真的都已經不再重要,比起這部電影一開始下的注解:

“愛一個人就應該緊緊拉住他不讓他走。”

我卻了解了,也更喜歡另一句話:

“If you love somebody,don’t think twice.”
(如果你愛一個人,請別猶豫。)
大辮。 2008-02-25 18:55:16

他很美

2007-04-12 13:56:38

me too
淚灑

最後的畫面真是太美了
兩段故事

各自走向屬於他們的精彩

2007-03-26 03:54:45

我也哭了幾次 因為這部片
它真是好看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