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08:15:17懷寬

關於精進~

同修下面的這段話讓我感受很深:

「修行還是看個人,除了因緣,我們都還在努力中,不精進,就只能退步。」

因為深深的感受到不精進,就只能退步。
習性在「還好吧?這次氣出了再說?我再試一次自己的方法......」中就回到身上了,
加上環境中人事物的影響,不自覺就會忘了佛法的做法。
每天提醒自己還是容易忘記,因為事多、體力、腦力有限,
唯一的方法就是不要放棄,要撥空依佛法反省,
不斷不斷的努力,
包含念佛,才有辦法突破。

念佛對我最重要的是定住情緒,不管是知道不知道原因的情緒,都可以因此而靜下。人靜了,才能好好思悟事情的做法,避免生活一團亂,身心也健康,再助益學佛、念佛。

關於念佛,聖嚴弘法師的自傳裡有段提到自己剛學佛時,他的師父說他業力重,要先念佛號,就這樣他每天的功課就是念佛,念了幾年之後,他師父才開始教他念佛以外的事。

從開始學佛,老師,或同修寫信中都不忘提醒我要常念佛,我並不明白原因,不覺得重要。這幾年從念佛印證了「業力」的存在和消業力對學佛的助力,才明白念佛為何重要。

不用問為什麼有的同修不需要念佛,
而是要從念佛中親身去體會自己能信念佛、能堅持念佛,
是多麼值得恭賀的事。

此外同修們都是要念佛的,
正宗法華經中「三明心」中,真心學佛,其中之一的做法就是念佛。如果覺得人世苦,學佛時自己改變不快,就要更加緊念佛。

我們相識二十年一下子就這樣要到了,
還有幾個二十年呢?
輪迴中,能當人是難得的,能聽聞佛法更是難得,
珍惜此時能有學佛因緣的自己,
好跳離人生八大苦。

共勉並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