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3 00:53:55長鬃山羊

蓋房子

到美國,如果有各種生活體驗的機會,
當然就不要放過啦!

這個週末,我們CSA被邀請去一起幫忙蓋房子。
這是一個跨國際組織的計劃,
要為一些遊民蓋一些中心。
所以每個週末他們都會邀請不同的教會組織去幫忙。
(分週的原因大概怕一次來太多人反而進度會減慢)

之前答應要去的有十多個,
結果週六早上八點半集合時只來了五個 书
不過這樣也好,我們就只開一個人的車就可以了。

美國這裡很乾燥,很少有什麼大風大雨,
再加上常常換工作,搬家,
蓋房子大多也都用很快能蓋好,很快能拆掉的木頭做為主幹。

這一天他們主要的工作進度是蓋屋頂。
當然,整個架構都好了,
也都鋪上了木板和好幾層我不知道是什麼材料的材質,
但今天要鋪的是最後一層有點像厚砂紙的東西。

我們總共兩男三女,
但三個女生上到屋頂後根本無法行動...
(記得松羅的河堤嗎?這裡可能跟那個差不多陡吧!
只是差在屋頂四週是沒什麼防護措施,
掉下去就是兩人高的高度...)
所以只留下我們兩個男生,和一些其他的義工們共八個人在屋頂,
女生進屋內幫忙其他的事。

工作聽起來其實不難,
就是把那一片一片的皮層對齊他們事先劃好的線,
整齊的釘上去就好了。
不過,問題在於在那種斜坡要找好站的著力點,
然後把它們對齊,再釘上去,每個動作都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斜度不算太陡,但斜面可沒松羅河堤那麼粗糙...
過程中那一片片皮層,釘子,和榔頭不知道滑下去了幾次,
除了幾個有經驗而且有備而來的人,
(穿了抓地力超強的鞋子...照樣在屋頂上走來走去)
大部份的人只能坐在斜面上用很奇怪的姿勢工作著...

一整個上午,我們鋪完了完整的一面,加上另一邊的將近1/3
等我們下來後往上一看,
那一面整齊漂亮的屋頂在陽光下發亮,
心裡還真有成就感。

他們原本邀請我們一起幫忙一整天,
還為我們準備了中餐,
但因為我們當中有三個人下午有事,
而我們只有開一輛車....
也不好意思用餐,就跟他們講說我們有事要先走了。
(想想我們也才工作了三個多小時...)

為了要留點紀念,
我在臨走時,坐在車裡照了這張相。
另一面的屋頂已經全部完工,
這一面或許有人可以看得出來還有三分之二還沒鋪完。
屋頂上還剩兩個義工,其他人都下去準備用餐了。

原本昨天我還開玩笑的講,
若是做得不錯我再來分享,
若是做得不好,請幫我祈禱他們可以安全的住進去...
現在,看著那一大片屋頂,
我覺得應該也不用為他們祈禱不要漏雨了。 时


**就是這張照片。右下方的工具房雖然跟房子離得很開,但角度關係,可惜擋到了屋子正面的設計,和要從屋頂下來的樓梯。聽說這橦是義工們自己設計的,我覺得設計得很漂亮。當他們和我們聊天時,知道我是學數學,另一個男生是學材料工程,還一直嚷著說應該早點叫我們來幫他們規劃建材,計算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