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15:19:58力口一卜

所謂的日記其實就只是自言自語


  儘管相當不願意,但有件事我實在不得不承認,那就是自己最近的文字常常缺少了衝擊與力道。

  在習慣將詞彙與形容填入同一種類似或相仿的句型之後,從我腦海中流瀉而出的文字就成了相似度極高的醜陋怪物,而我無法確定這到底是人們口中的「寫作風格」,還是日積月累所養成的陋習。

  呼應著心境的轉變,近來在渲染文字這塊我感覺到自己開始有點麻木甚至可以說是力不從心,當然,這並非只是一時不察所產生的結果,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輕易解釋的東西,但即使這僅僅是一種朦朦朧朧的臆測,自己還是可以勉強去賦予這種鈍化一個較為明確的外型。

  文字的疲弱來自於生命缺乏重擊。

  相較於先前那苦悶到險些抓狂的悲慘生活,最近實在是順遂過頭了。

  與朋友間的關係逐漸改善,以往因為意見不合而產生的裂痕最近也在慢慢修補,跟老闆間的僱傭關係更以驚人的速度在持續成長,同時身體也因運動而有了顯著變化,而在這一連串的好運旺旺來之中,自己的文字水準卻呈現逆勢成長,一整個疲軟到不行。

  印象中好像是俄國的文豪吧?總之不知道是哪位文學還是哲學家曾經這麼說過──「苦悶是創作的泉源」,也許正是順遂的生活在腐蝕自己的靈魂與思考吧?沒有足以掀起漣漪的石子就不存在著名為磨練的波濤,我並非是那種能從生活週遭的小細節去體悟美好二字的人,所以別說是散文,就連雜文我都很難寫出像樣的東西,充其量只能用越來越貧乏與缺少變化的文字來寫日記。然而到了最近,我卻赫然發現自己就連日記這類作品都失去了原本應有的水平,難道這真是因沉浸於安逸而產生的反噬嗎?

  我希望這不會是正確的解答。

 

 

  當我剛開始嘗試寫作時,我喜歡自以為聰明地寫些人盡皆知的大道理,然後再用乍看之下理性的文字去包裝一連串不知所云的屁話,而在那段不知天高地厚的可笑年紀中,這種寫作模式確實帶給我了一些自認與眾不同的滿足感,而在年紀稍長時我才明瞭那時的自己是多麼地幼稚可笑。

  為了避免多餘的敘述讓自己糗態百出,我開始藉由引用與精簡文字來表現一種得道成仙的豁達以及如同佛陀般深藏不露的開示,相當理所當然地,動不動就是一連串刻意濃縮過的挖苦與嘲諷確實令自己在各討論中累積了小部份的人氣,但是當別人也用這種方式譏笑自己時,我才頓時理解這只是另一種型態的幼稚。

  在網路上,批評很容易,攻擊很簡單,但是真正懂得理解與尊重並加以實踐的傢伙卻只有小貓兩三隻,儘管每個人都有那不知天高地厚,以為自己一腳就可以踏破地球的可笑年紀,但那不代表人可以厚顏無恥地躲在螢幕後方行使這種語言暴力,不要用民意與言論自由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為自己找藉口是只有小孩才會做的事。

  只是看了八掛版一連串嘴砲推(噓)文的一點感想。

若隱 2010-11-03 20:18:03

"文字的疲弱來自於生命缺乏重擊。"
我喜歡這句...^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