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10:08:36力口一卜

所謂的毅力不就是個遠在天邊的辭彙嗎?




  在蓮蓬頭底下讓熱水順著頭髮緩緩滑落,我在健身中心的淋浴間享受洗澡所帶來的舒暢感與樂趣。

  由於一句「清晰的腦袋來自健康的身體」,我在一時衝動之下花了一千五加入會員,又非常痛苦地再花一千五延長了會員資格跟使用期限。

  其實想要藉由運動來改善生活作息與健康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以往只有當自己為一些無聊事情鑽牛角尖時,我才會透過運動來紓解壓力跟轉換心情,但這一次自己卻是在深思熟慮之後才下定決心要透過運動來改變自己。

  其實思緒不敏捷這事情已經困擾我很久了,自從我給自己的寫作定了許多莫名奇妙的規範以來,自己的寫作速度就一直快不起來,進度也常常停滯。而這類的自我要求則是以「一個辭彙不可以在同一段落內出現兩次,相似的句型與文字也要盡量避免。」為主,再來是以「一句話內不准出現兩次『的』,副詞也要節制使用」為第二訴求。而由於這兩個限制的關係,許多口語化的描述與形容便受到了相當大的限制,自己也因為這個關係不得不常常上網搜尋相似又或是相異詞,勞心費力的程度也跟以前「我手寫我口」時無法相比擬。

  就在我每次為此恨不得一口氣吞下整本辭海或是教育部網站的電腦主機時,各個廣播還有報章雜誌所提及的「運動能強化心肺功能以及讓思考更加順暢」卻點醒了自己,而身體因長期日夜顛倒所產生的一連串警訊也讓自己無法在輕忽健康的重要性。

  憑藉著總是只能維持三分鐘的決心,以及要讓自己練出阿諾般威武的肌肉這種不切實際到幾乎可笑的想法,健身的漫漫長路終於展開。而在「自認」宛如魔鬼般的特訓之中,不知不覺也過了兩個禮拜。

  當然,我一點都無法否認自己其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健身中心所附設的烤箱與三溫暖,但我下定決心要改善體能的想法卻是貨真價實的,

  從三十分鐘的健走進步到能一口氣維持十分鐘的小跑步而不停歇,肩膀上的肉也因為紮實的重量訓練而開始微微鼓起,運動消耗的體力也使睡眠品質得到提升,而以往容易感到疲勞的精神狀況更因此獲得大幅度改善──雖然依目前的狀況來說離真正健康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可是持續運動所帶來的好處已經顯而易見。

  當然,我並不是在這裡炫耀自己正逐漸往猛男兩字所在的方向前進,只是祈求自己能持之以恆而已──至少希望能撐過這一個月。



  如先前所述,我很沒毅力。

  當然人們口中所謂的毅力並不是可以用三言兩語去加以解釋的東西,但自己的軟弱卻是無庸置疑的。

  到目前為止,自己唯一貫徹過毅力這兩字的只有寫作與遊戲而已。

  因此我無法隨意批評那些懶惰的人,因為以前的自己確實比他們還要更懶。

  不過即使明白這種事情是人之常情,我卻無論如何都無法原諒將沒有才能四個字掛在嘴邊,並以此做為藉口放任自己縱情於玩樂的人。

  因為奮勇向前而倒下與駐足不前完全是兩碼字事,而這兩者誰能贏得更多的尊敬這事自然也不言而喻。

  不鞭策自己的人不會成功,不向前踏步的人也看不到未來。

  我不會說教,但我會揍人──用鐵拳狠狠地揍你一頓(拿起遊戲手把)。
阿文 2010-10-12 17:09:34

力口一卜‥
  我們既非才華洋溢、文思敏捷的「天才型」創作者,寫作為文,自是難以下筆成章、文不加點、一揮而就,那麼,就要相信‥「文章是改出來的。」
  寫作為文,首先呢!想到什麼,就想寫什麼;能寫多少,就寫多少——
倘若想太多,偏離了主題,那不妨另開一檔,將閃過腦際的想法,記錄下來,可名之為「雜誌、札記」;蓋此處用不著,或許他處可用著哩! 寫其他文章時,不肪先瀏覽一下「雜誌」的內容,或有可用上的,即能依其,加以發揮。 (為避免「雜誌」檔案,越來越混亂、膨脹,凡用上了的資料,必當從中刪除。)
  再來,就是「修改」‥寫完之後,發表之前,就先修改一次,然後,也許一個星期、一個月,乃至一年、數年,想到的時候,就再看再修改。
俗謂‥「千錘百煉始成鋼。」 文章當是越改越好才對。
  要是為一個詞、一句話,而花費太多心思、停滯太久,導至文章寫不下去、寫不完,那真是不智之舉也! 譬如‥考試時,不會的題目,就當先擱下,等整張考卷都寫完了,回頭再來想那題不會的,最後,就算沒時間,隨便亂猜也罷! 如遇著沒把握的題目,還一直浪費時間去想,導至其它題目做不完,結果成績不及格,那就太可惜啦!
                    阿文

版主回應
  其實這個方法我也有試過,不過最後的結果就是幾乎等於重寫般的翻修,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習慣,而這也是我難以改正的一個陋習吧 2010-10-17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