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 15:49:02力口一卜

偶然的雜談與閒晃

  這是跳躍的思緒,偶然出現的話語彼此之間並無任何連貫。
  
  是稍早之前的偶發事件吧,敲了敲朋友的即時通訊,敲擊鍵盤交談兩三句之後就因為彼此的話語沒有交集而歸於沉默,兩三分鐘之後朋友竟難得的主動敲我,我ㄧ邊驚訝於他的偶發性,一邊提防著他是否又要談論「INTERUSH」。

  「剛剛跟OO聊了一下」從螢幕後方,傳來的無奈嘆息。

  我以簡短的「?」示意他繼續說下去。

  「結果他還是選擇當米蟲。」是嘲諷、無奈還是有所偏見呢?跟他相隔螢幕的我,無從得知。

  「他有他的考量,那是他的選擇──我們無從干預。」
  「應該說,這批家庭背景人際關係等等因素都極度相似的朋友們,容易走向相同的道路。」

  不喜歡為別人下註解卻總是對人帶有成見的自己,說出了自己觀察後得出的結論。

  「等他想開吧!看什麼時候他願意把賺金幣跟聲望的時間拿出來賺新台幣跟升官。」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朋友在無意間所透露出的輕蔑之意。

  「我認為這沒有什麼想開想不開──只是對他而言WOW比現實重要」這是價值觀的差異與認同,我為OO在心中做出辯解。

  「哎。如果他是玩天堂的話,可能陷在已經在靠那個賺錢了。」有時他也會沉浸在過往的回憶之中。

  可惜,我不看好天堂……也不喜歡那種練功至上的遊戲。

  「反正在現實中整天麻煩惱東煩惱西,卻什麼都不去做,反而比在WOW中快樂的打拼還要悲慘。」這是不管對我還是對他,都是極其現實的嘲諷。

  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開自己玩笑的興致呢?
  ……已經忘了。

  「也算是。」也許是察覺到自己話語中所隱藏的諷刺,朋友的回應意外的簡短。

  「至少他在WOW中找到現實沒有的快樂──這是他的選擇。」沒錯,比我這種為了現實拼命苦惱卻又無法改變的人強上太多。

  我倆都為了生活與無奈在鬱鬱寡歡,而他仍在享受人生──不管是現實或者虛擬,他都比我們強上太多,不是嗎?

  幾句生活現況與寒暄結束後,對話也暫告一段落了。

  徒留自己對於現實的強烈不滿,以及對朋友個性中那塊不斷發酵的自我優越感到無奈。
  不喜歡用高姿態看人,也不喜歡對他人下註解,但自己有時一但對週遭出現了任何感想,就會清楚發現自己也有那種無意間散發出來的自傲。

  是人總會在無意之間習慣用高姿態看人?還是正因為「物以類聚」這種狀況導致自己週遭朋友都出現這種情形?有些時候,我懶的想──也不想去面對。
  

  一方面對於自己抱持自信,一方面卻又對自己感到質疑並且強烈自卑。
  心情極其浮躁的自己連上了電子佈告欄(BBS),像逛街一樣在各版閒晃,隨即又看到老調重彈的「來談談所謂的努力與天份」一文。

  類似的文章數量已經難以估計了,但每次看到相似的標題與討論卻總是會被釣進去……我想自己能稍稍體會釣魚場魚兒的心情。

  裡面出現的果不其然是一堆平凡對天才的比較以及勉勵的話語,看著這些似曾相識卻又不斷出現的大意與內容,想起了紀曉嵐之所以從不著書的理由。

  「因為道理都已經被古人講的差不多了,所以沒什麼好講。」紀曉嵐挺著胖胖的肚子如是說。

  就算天才是百年難得一見,但每個人之間的天份依然是有差別,就像自己當初苦練半年的繪畫有人在兩個月內就開花結果。就像自己全力以赴參加的徵文總是落榜,有人閒暇無事投稿就得評審賞識與親睞,這種天份與差異是確實存在著,不需要所謂的天才來證明才能的差別,人與人之間的個體差異就足夠讓人腦羞與氣憤。

  才能到底是什麼呢?已經懶的去細想了──去維基或是GOOGLE吧,它們能給你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