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1 03:39:38

魚...

那一年母親節,她想要送她媽媽一個魚缸,於是我們跑遍台中市大街小巷,就是為了尋找一家水族館,儘管台中滿街都有水族館,說也奇怪,那一天我門找了一個晚上,好不容易才在北屯路上找到一家水族館。那個老闆熱心的幫我倆介紹,怎麼佈置一個魚缸買這個買那個,而我倆在當下根本是鴨子聽雷,只顧著拼命點頭裝懂。老闆天花亂墜講了一堆,終於幫我們配好了一小缸魚缸。

一尺的小魚缸,鋪著薄薄的細沙,雪白的沙子晶瑩剔透,看了讓人心曠神怡,缸子裡頭放了三隻”日光燈”….“ㄟ….,牠…叫….日光燈?我抬頭看看天花板的日光燈,再看看那三隻魚兒,身體由上而下平行的分布著藍、紅、白三種顏色並且反射出閃閃的光芒呵~日光燈,我看是彩色霓虹燈。”我把頭靠近點盯著魚看,牠三兄弟害羞的躲到一水草後面….“ㄟ,老闆..這棵草是真的嗎”老闆點點頭說”那棵較小榕。”啥?叫小榕樹?水裡也長榕樹?“女友在旁笑著說”笨呦是小榕,不是小榕樹。” 嗯,牠的葉子油由亮亮還真的像榕樹的葉子哩。我倆一時興奮猛盯著那小小的魚缸看,看魚兒在過濾器前逆著水流努力的游著,身上的霓虹燈閃閃發亮十分迷人,而絲毫沒有注意到老闆很無奈的在一旁等著。“咳~咳~少年ㄟ“老闆喵一下時鐘,我猛然會過意,哇11點了。
“多少錢“
“總共算你一千塊“
哇勒超貴,沒想到小小一缸這麼的貴,不過女友那麼想要送她媽媽,而且又這麼晚了….好吧一千就一千。付了錢就飛奔把魚缸搬回家。

然而離母親節還有好幾天,這幾天暫時照顧魚缸的重責大任,就落到我的身上。可是….. 我不會養魚阿,一個人住外面照顧自己,就把自己養的像隻瘦皮猴,現在要我養那三隻身長不到一公分的小魚。

那天晚上起我熬夜上網,找尋相關資料,啥是日光燈,要怎地伺候,做啥休閒活動,通通給她kㄧk。日光燈是南美雅馬遜河的魚種,當地的水質成軟水、酸性,PH值低到只有5點多,日光燈喜歡在和緩的水域,吃一些河邊沖刷下來的小蟲等作為食物。牠還有一些近親,叫紅連燈,紅連燈體型比較大,成魚可達2~3公分,身形飽滿,成梭型,腹部白色部位很少反而是充滿紅色十分亮眼。
目前市面上已能繁殖日光燈,故價錢便宜,一隻便宜可賣一塊,而紅連燈因繁殖不易,仍須在原生地捕撈,再坐飛機運到台灣因此價錢仍不便宜….ㄟ…等等,一隻一元?哇勒老闆還賣我一隻十元,好像被坑了…..@@

經過每天熬夜上網找資料,從魚缸怎麼選購、如何佈置、養水、選魚、日常保養,短短四天我有如閉關修煉的張無忌,短短幾天功力大增,養魚基本心法,我已深植腦海,倒背如流。正當我準備要大展身手好好的照顧這柔弱的三兄弟時。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到了,這個迷你缸,就這樣離開了我的房間。之後幾天,我很想天天到女友家裡坐坐,呵喝茶聊聊天,藉此看看那幾隻霓紅。

然而對魚的思念又豈在朝朝暮暮,上課時腦海都是魚,吃飯時心裡也是魚,和女友聊天也是輕輕的應幾句滿腦子都是養魚,夜深人靜的夜晚只有靠著上網看看別人養的魚,在電腦螢幕前看著那藍、紅、白相間的曼妙體態,這才暫時舒緩胸中之悶。有一天我實在受不了了,我大叫一聲獅子吼,衝到魚店,弄了一組缸子,再次請了那三兄弟到我家,供養在家裡,這樣子才一解我胸中之悶。然而這ㄧ栽就是五年………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