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 15:55:04李寧兒

【傘下的世界】

當車子緩緩右轉進入烏石港後,橫亙前方的一道長達百米的觀潮海堤,瞬間喚起日夜盤桓腦海的金黃色回憶。

 

熟悉的陽光,熟悉的海風,熟悉的氣味,熟悉的夢境,熟悉的千篇一律──以洋流每小時三到四公里的緩慢速度,將兩條紙摺的小小船,往黑潮與親潮交會的方向推移。

 

「這地方,確定來過,無論在現實生活或是在夢裡。」望著眼前熟悉的小漁港,我忍不住一臉興奮的回頭對他說。

 

「好吧,給我一點時間,等我找到停車的位置,再帶妳上去。」

 

每次看他總能熟練的一次倒車入位,心底不免佩服他天生對方向與距離掌握的精準度。對於方位的辨認,我向來以圖像當座標,往往得等到行經某處,看到某棟造型特殊的建築大樓,或某棵站姿優雅的路樹,才恍然大悟的確認,自己當下所行經的位置。

 

而他,顯然是擅長以左腦思考的人,天生是位適合航海的船長,就像他的人生。從小到大,他已不只一次面臨工作,或生活環境上的變遷,但心底彷彿擁有一只羅盤,總能讓他在夜航時,僅憑海風吹過鼻息間的鹹味差異,就釐出一條正確的航行之路。

 

下車後,我們一前一後順著台階往眼前的一處平台走。接著,看著他輕鬆的把兩手往粗糙的水泥地一撐,很快的就爬上約莫半人高的長堤。他背對著我面向大海,仰起頭看看澄淨無雲的天空,和湛藍的大海之後,才回頭伸出雙手,示意要我以相同的方式上去。我猶豫了一下,才決定捨棄不遠處的那條登堤道路,以相同的方式登堤。

 

不久,他從背包拿出簡易型望遠鏡,鎖定遠方一艘出海捕魚的船隻,然後微笑轉頭跟我分享道:待會兒妳注意看,左前方十點鐘的位置有艘捕魚的船隻,附近的海面上有一些灰白色的小點點,那就是水薙。」他邊以望遠鏡搜尋海面上的小白點,邊跟我指出目標物的正確位置,再回頭把手中那具簡易型望遠鏡交到我的手裡。

 

「嗯,我看到了。」

「水薙和信天翁一樣,牠們除了繁殖期上岸之外,多半的時間幾乎都是以這種方式漂浮在海面。」

 

我萬萬沒想到,水薙的海上生活,竟是這般的悠閒。看來,那些波濤洶湧的暗潮,只威脅侵占牠們地盤的人類。

 

「牠們停在那兒幹嘛?發呆嗎?為什麼不會被附近漁船作業的馬達聲嚇跑呢?」

「停在那兒等魚吃啊!就像前陣子,妳在溼地所看到的大白鷺一樣,成群的守在耕耘機旁,只為了等待插秧的那一霎那,農夫把地底下的蚯蚓、蟲子翻上來。」

 

自從人類出現以來,牠們早已熟悉漁夫和農夫們的作息,且確認這樣的距離是安全無虞的。何況人類實在沒有任何的理由,要將這群比我們還要早出現在地球上的居民驅離。

 

妳知道嗎?以前有數量非常龐大的信天翁和水薙分布在太平洋上,幾千幾萬年來都不曾受到外來因素的干擾,因此這些海鳥只懂得相『信』老『天』而已,卻不知陸地上的部分人類和野獸一樣可怕。

 

不久,我轉身把望遠鏡瞄準右方海面如企鵝一般站立滑板的衝浪人群。

 

「哇,場面真是壯觀。這種不冷不熱的天氣,還真是適合玩衝浪板。」

「這種風浪不大的日子,確實非常適合出海,無論工作或休閒。」

「以前你不是挺喜歡玩艇的,最近還玩嗎?」

「玩啊,最近還考慮把這活動藉由出書推展出去。我想,這興趣大概到老都不會改變。哪天有空,再找機會跟妳介紹幾個我常去的下水地點,像東北角野柳一帶,風景絕佳,保證熱愛大海的妳會喜歡。」

 

對於他這樣的信口約定,我總是深信不疑。就像當年,我們分屬不同性質的雜誌社,卻因各自工作上的需要,於台北某家知名印刷廠認識。從此,成為工作上或生活上無話不談的好友一樣。

 

他酷愛旅遊,尤其喜歡在旅遊行程穿插幾個餘興項目,例如:賞鳥或水上活動。光是這些,對於同樣熱愛大自然,卻連最基本的游泳技能,或一個人外出登山健行這樣的學習機會,都不敢鼓起勇氣去嘗試的我來說,就具有莫大的吸引力。因為在我有限的認知裡,總覺得通常會從事這類型活動的人,潛在的性格裡,或多或少都具有冒險,或叛逆的遺傳基因,而這些人格特質,正是我生命中最最欠缺的部分。

 

「羨慕嗎?」

「嗯,羨慕。」

 

說這話時,我巴不得自己就是漂浮於海面上的海鳥,或是與大海融為一體,悠游於海面下的魚。我向來就非常欽佩崇尚自由,勇於做夢,最後還能夠將夢想付諸行動的人。

 

我打從心底羨慕這些不怕水的人,順著水性的波動起伏站上浪頭,更佩服他們克服雙腳離地的心理恐懼。總覺得人生就該這樣過,勇於接受任何的挑戰與學習。我自學生時代於體育雜誌社打工起,就非常羨慕國外那些會玩滑翔翼的人,羨慕他們能夠藉由這樣的戶外活動,把自己變成實體風箏,放逐在蔚藍的天空,與迎面而來的朵朵白雲隨機相遇。

 

遺憾的是,羨慕歸羨慕,每次走在抉擇的人生道路,總是懦弱的把該有的行動力,「砰」的一聲,又關了回去,縮回腦海中,那個所謂的「想像」抽屜。終究還是殘酷的確認了一件事─ ─那就是,這輩子肯定不會有他類似的人生演出。

 

「再看看龜山島吧!」

「嗯,這是個不錯的建議。」

 

對我而言,這的確是一個極為難得的機會,可以在這麼好的天氣,這麼好的觀景位置,以輕鬆的心情去親近一座尚未受到人類汙染的島嶼,怎能不珍惜呢?更何況這回還可以藉由手中的望遠鏡,窺視一座神秘島嶼的秘密。

 

以前我不是站在山頂,就是隔著移動的車窗,遠遠的藉由觀望與想像,去感受一座孤島的美麗與荒涼。

 

離開烏石港後,車子一路沿著北部濱海公路往福隆、雙溪一帶的方向駛去。

 

「這不是雙溪河口嗎?你以前帶我來過。」

「豈止來過,而且還不只一次。記得嗎?我們還曾經頂著大太陽,坐在雙溪北岸享受過一個福隆便當的美味。」

 

「記得記得,當然記得。只是覺得很奇怪,怎麼才幾年不見,沙灘的位置就改變這麼多。印象中,右方的沙洲附近應該還有許多的漂流木和馬鞍藤才是…… 」我看著雙溪南岸的龍門營區,和眼前這處的沙嘴地形,忍不住驚訝的轉頭問他。

 

「據我所知,鹽寮到福隆一帶,尤其是雙溪口的沙岸景象,就是受到洋流和東北季風的強勁影響所致。每當颱風一來,它所帶來的豪雨逕流,或者增強的波浪營力,都會造成雙溪河口兩岸沙洲的劇烈改變。」

 

「看來人類還是謙虛點,千萬別一天到晚想與大自然一較長短。你還記得小時候教科書上是何等驕傲的告訴我們,人類是如何能幹的移山填海,開闢出許許多多的海埔新生地,是如何強調『人定勝天』這回事的嗎?」

 

「怎會不記得,現在想想,真是可笑極了。」

 

「妳看,眼前左邊就是河川局幹的好事,一整片古怪的『生態工法』,低岸做出多階蛇籠,高處的沙坡硬栽植整齊的植物,而且地面還有固沙的綠色怪網,徹底破壞了原來沙丘的生態。幸好右邊連續的黃槿和林投長在濕軟的岸上,還沒讓工程人員看不順眼,才能保存你現在所能見到的自然美景。」

 

「雙溪水道本來就具有河川的搬運功能,原本輕鬆的沙層難免因此而改變。不知道河川局為什麼會對這些自然的變化如此不滿,非要花大錢把河道固定下來,以便降低自然搬運的效果?」

 

「嗯,說的是。看來若要眼前這些沙洲回復到原來的樣子,只能觀看下次颱風來襲時,是否能夠具備相當的推移條件,所有遭人為因素所破壞的地形或地貌,也只能靜待大自然以自身的能力慢慢去療癒了。」

 

「的確,順應大自然才是明智的抉擇,通常人為因素的介入,效果非常有限。就像當年福隆漁港的興建,也僅能讓西側的淤沙面積增加一些些而已。」

我們難得有空結伴出遊,目的地不是山林小徑,就是人煙稀少的海邊。之所以挑選這些地點的原因,除了我們都不喜歡吵雜的休閒方式外,就是這樣的出遊經驗,有助於工作上的能量提升。

 

「你看,從車窗這個角度望出去,雙溪兩側一片翠綠,彩霞與雙溪河面融成一片燦爛金黃,怎麼看都像是一處人間淨土。」

 

「在我看來,這塊土地處處是淨土,只是有些當權者利慾薰心,不但看不見它原本的美麗,還自作聰明的試圖以粗糙的手法去整形,搞得大地的面貌原味盡失。」

 

不久,窗外傳來一陣窸窸窣窣聲,兩人不約而同循著聲源把視線拉到右前方的草叢處。

 

「底下好像有人蹲在那兒垂釣?」她指著一個在樹下移動的人影回頭跟他說。

「應該不是垂釣,看起來比較像是在放置流刺網。」兩人乾脆把眼睛湊近窗口仔細一瞧,果真有一男一女分別站立在河岸的兩處,手中還拉著一張捕魚網繩索的兩端。

「流刺網和一般的捕魚網有什麼不同?」

「流刺網就是一般人常說的『放綾仔』,它是屬於多層次的捕魚網。通常由三到四種或更多不同網目的刺網所編織而成的。只要將長條狀的網流放進河邊或海中,就可以輕鬆的靜候魚群自動游進網。」

 

觀看了一會兒之後,兩人於是決定推開車門走出車外。他選擇站在樹下繼續望著眼前那片熟悉的沙灘,接著又繼續跟我分享道:

 

「在目前海洋漁撈的各種方式當中,以流刺網的捕撈效果最好,不過這方式對海洋哺乳類的殺傷力也最大。尤其是那些遭漁夫棄置於海洋裏的毀損流刺網,有如大海裡的一道死亡之牆,魚群一旦進入,就很少有活命的機會了。」

「好恐怖啊!」我一臉驚訝的轉頭看著他。

「的確,祖宗八代,大小通殺。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後來要立法禁止漁民使用流刺網的原因。只是有時基於漁民生計的考量,不得不爭一隻眼閉一隻眼。」

「哈,經你這麼一解釋,我才發現,我們顯然都具有穿透流刺網的能力。」

「妳這比喻聽來相當有意思。」

「你,不這麼認為嗎?」

他低頭沉思了一會兒,然後轉頭看著我點點頭。於是我繼續跟他說道:

「你相不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緣分,都是老天早已安排好的事?」

「相信啊,就像每次有機會跟妳一起聊天,不知為什麼,即便只是一些尋常不過的生活話題,依舊讓我感覺到這份情誼格外的有意義。」

「你真的這麼想嗎?」說這話時,我一臉愉悅,臉頰還因興奮而略顯紅暈。過了一會兒,我才繼續跟他說道:

「不過,有時我更相信人生如夢,夢如人生這件事,就像莊周的蝴蝶夢境所呈現出來的那個樣子。」

「妳的意思是會不會哪天一覺醒來,我們才發覺這不過是一場夢,一切都過去了?」

「這有可能啊,說不定現在我們都在夢中,所有的出遊畫面或對話內容,不過是潛意識裡的一種反應。」

「經妳這麼一提,妳是不是該回去上網查查看,從以前到現在,我跟妳分享過的每一件事,是不是都真實的發生過?」

「呵,我不會去查證的。我寧願相信你描述過的每一件事,或說過的每一句話都是真實的。如果你能將『過去』和『未來』編織得如此完美,我甘心『當下』受騙。」我以堅毅的眼神看著他說。

 

在我的觀念裡,身為一個人,不就是仰賴這麼一丁點卑微的夢想而活下去的。無論如何,我盡情享受當下每個可以與他分享生命的過程,我甚至越來越迷戀兩人因頻率相近所引發的共振。

 

「你不覺得生命就是因這些漣漪而變得美麗的?」

「謝謝妳願意毫無隱瞞的跟我分享這麼真實的想法。根據我長期對妳的觀察,妳的確是一個非常容易滿足,也願意打心底去相信人性裡的『真』與『善』的人。」

 

對於台灣的未來,我總是充滿超現實,甚至有些不切實際的夢幻期待。就像前陣子,我甘心頂著風雨,一路隨他從宜蘭塭底到候鳥入境台灣的首站「金三角溼地」一帶。只為聆聽他為我所做的一場又一場隨機卻又不失精采的生態簡介;只為了享受他特地為我所做的一切專業導覽;只為了等待他臨別前遞來一個溫暖的掌溫或擁抱。

 

無論當時出遊的天候有多糟,他的話題總是能夠燃起我對這塊土地更多更多的愛與期待;一如長期以來,我對他在智識或人格操守上的懾服與信賴。

 

「老實說,你騙過我嗎?」他萬萬沒想到,話鋒一轉,我竟拋了一個類似「真心話大考驗」的話題給他。不過這回,他沒有選擇正面為我解惑,而是決定把自己溫暖的大手交給我,讓我的掌溫隨他的掌溫慢慢加溫。

 

我們就這樣靜靜望著眼前這處熟悉的沙州,身後的滿天彩霞,猶如一張從天而降的網,網住傘花下如雨朦朧的慾望,網住兩座望向天邊的美麗雕像。

 

不遠處,一座斑駁不堪的跨海大橋,跨越的不是昔日雙溪的出海口,而是突兀的把觸角延伸至前方大片金黃色沙灘底下,日夜聽著潮汐翻湧起的浪花,拍打夢裡載浮載沉的擱置竹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