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03:21:46胡迪

パレード《東京同棲生活》

2011.01.11

本劇的鋪陳手法,其實在戲院觀看的當下令我忍不住發悶,直至偶次翻到電影的評論才終有茅塞頓開之感,不得不佩服原作者呈現對「人性」細膩的描寫。

一間公寓,五個人的日子,看似如此恰好的和諧,卻各自又有不想給旁人知曉的一面。以善於偽飾表面工夫的日本族群做為故事背景,探討的,實在讓人不難聯想,它更深層的描寫社會上某塊縮影,同時更著墨了幾分都市塑造了人與人之間疏離、又貼近的假像。

當電影的主角們遇到自身問題後,選擇的卻不是觀眾們意料到的結果,在座位上的你,該怎麼辦呢?是要說這部電影,不好看,還是被震撼到,原來人性就是這麼的互看來互看去,其實你我都相同?編劇只不過是讓主角們賦予最「真實」的性情而已,卻在不知不覺當中,已對我們投下了顆震撼彈。

比起一開始便走驚悚路線的題材,平順的曲調總在不經意彈錯了幾鍵僑段,到最後驚覺了故事想傳達的東西也呼應自己心中的認知,難怪不少人在把原作闔上時不禁評賞是部好看得「很恐怖」的小說。

本部片在鑑賞完後還是會不時令我回想稍稍緊繃、或偶時充滿溫馨的氛圍,一種努力掙扎也想獲得微小幸福的感覺,是部需用心推敲的片子。

最後,一句頗為深刻的台詞,能讓觀眾有心有慼慼焉的體悟,或許是因為,你和我心中,都有著不為人知的怪獸。主角之一的未來對直輝如此說著,好似也是對著我心深處喊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