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17:33:09nana

我的葡萄牙之旅(二)

圖:商店裡的帆船瓷磚。
圖:大西洋角紀念品店裡也有很多瓷磚畫。
圖:教堂裡也有很多藍白瓷磚,總是訝異有時單純的藍白也可以表現出那麼豐富的影像。
圖:葡萄牙不但石頭路多,鴿子也是另一多。


鴿子和乞丐,是葡萄牙另外的兩多,還有一些是賣東西的小販,不過他們賣的東西和台灣有點不一樣,不是玉蘭花、彩卷、口香糖…而是OK繃,初來乍到的我,難免覺得奇怪,葡萄牙有那麼受傷的人嗎?需要沿街賣著OK繃,雖然路上乞丐多,但是在店裡卻不多見,因為如果乞丐、小販跑到店裡來,店員可是會毫不客氣把他們趕出去的。

說葡萄牙人不隨地吐痰有公德心,可是葡萄牙人也有沒有公德心的一面,路上狗大便實在多,到處可見「黃金」,而且濕的、乾的,硬的、稀的…各種型態一應俱全;在服裝店逛街的年輕小姐撞倒了鞋子竟然視若無睹,還是繼續逛,看了實在很不習慣。

被丟棄在路上口香糖也超多,妹妹到葡萄牙的第一天就被口香糖黏到衣服,我在第8天也不能倖免的被黏到,用酒精棉費了一番功夫才擺脫掉黏得緊緊的口香糖。

在Cabo da Roca到Cascais的巴士,看到巴士的椅子、地面、扶手、窗台上到處都有別人丟棄的大大小小各種尺寸的口香糖,地方之多真是防不勝防,我提醒姐妹和媽咪小心腳步,不要隨便移動腳,以免踩到地上到處都有的口香糖。

因為座位是背對司機,所以我也看到走道的另一端,和兩排之後的地上也有口香糖,走道那一邊的小姐早在我看到之前就已經踩到了口香糖,所以說不說沒差,可是兩排之後的小姐雖然還沒踩到,可是非常有可能會踩到,我一直在要不要告他們「小心口香糖」,還是「假裝沒看到閉嘴不說」之間天人交戰。

但是若說葡萄牙人真的沒有公德心,他們的駕駛們又會在紅綠燈前停車讓行人先行通過,他們的公德心的表現方式,真的有點讓人捉摸不透。

來到首都里斯本之後,看到葡萄牙不同的風貌,不過這個城市上坡下坡的路不少,我們的膝蓋都在抗議,但是葡萄牙人似乎已經習慣這樣的地理環境,每個人都很愛走路,每次問他們如何想搭公車、計程車,才能到我們要去的地方,幾乎每個人的答案都是:「不用啊,走路就可以到了。」

要走多久才會到?他們的標準答案不是「兩分鐘」、就是「五分鐘」,對早就習慣上上下下山坡路的他們來說,可能真的就是這樣的時間,可是我們真的不同,每次走得氣喘如牛真的很想放棄,有時候也想說,乾脆坐在這裡等、不去看也沒關係,還好安排行程的妹妹都會鼓勵我們:「那是這裡最值得看的東西耶!」想想都花這麼多錢到這裡來了,還是努力往上爬吧,還好也從來沒有讓我們失望過。
圖:位於山頂的潘那宮,正是一個讓我花費力氣爬上去不會失望的皇宮,這是以前國王的夏宮。
圖:里斯本市內很多電車都是被居民當成爬坡的交通工具,這個電車只行駛直線,也是居民做為上坡下坡的重要交通工具。

28號電車在里斯本市內七個山丘上上下下,時而挺進時而被剎車的動力後拉扯,不但是里斯本人的交通工具,也是觀光客一窺里斯本風情的最方便的朋友。「PARAR」,就是我們搭乘28號電車遊覽里斯本市區的時候,在電車行進時不斷的刹車中學到的字,意思是「to stop」,提醒乘客注意刹車,觀光客們常常把28號電車擠得水洩不通,希望里斯本人不會氣我們這些觀光客佔了他們的乘車空間,反而能感謝我們為他們帶來觀光收入。
圖:在街上偶而還是可以見到婦女用頭頂重物。



我喜歡葡萄牙美好歷史文化、友善助人的人民,葡萄牙物價便宜,也蠻多紀念品可買,英文也都通,有蠻多景點可以造訪,是昔日海上強權,有壯觀的歐洲大陸最西點,也是大西洋起點,有古老的羅馬遺蹟,也有豐富悠久的歷史文化,只是國家較沒名,地理位置位於歐洲邊緣,也沒有在觀光上大作宣傳,有些城市的觀光網站甚至連英文都沒有,所以知名度遠不如歐洲其他國家,台灣甚至連葡萄牙簽證辦事處都沒有,當地很多旅遊服務中心的資料都必須另外花錢購買,自然而然不是想去歐洲旅遊的人觀光的首選。

我承認我也是先去了歐洲國家,直到其他國家都去了差不多了,最後才選到葡萄牙。

剛開始抵達葡萄牙的時候,就像到任何一個陌生的國家一樣,真的很緊張,找不到路,不知道方向,不知道有點什麼吃,不知道他們人好不好,很不自在,但是當我們的飛機要離開葡萄牙的時候,真的是離情依依,非常不捨,心裡知道葡萄牙和日本不一樣,日本隨時要去都可以,但是葡萄牙在歐洲耶,可不是隨時都可以說來就來,不但要有錢、還要有一段長的時間,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再來葡萄牙啊!
圖:葡萄牙人很習慣把衣服曬在陽台上,我常在想他們到底是怎麼隔空曬在兩個窗戶中間。


我想我會懷念在葡萄牙人旅遊時到處尋找「Turismo」,觀光旅遊服務中心的這段時光,我會懷念他們冷冷的三明治,慢得要死的送餐速度,以及花在等餐的漫長時間;也會記得曾經在Cascais的海邊的石頭上看到的字:「if we walk with wisdom. We will never walk alone.」

這是我的葡萄牙之旅。

THE END‧
福同學 2008-12-30 16:01:18

剛才忘記說,竹竿是效率很高的設計。因為竹竿+衣架,衣服是垂直於竹竿的方向,像是很多切片的土司麵包排在一起一樣。也就是說單位長度可以曬很多件衣服。

曬衣繩的效率就差多了。衣服有多寬,就要用掉多少曬衣繩的長度。所以單位長度能曬的衣服很有限。

衣服是扁平的,所以縱隊很緊密,橫隊很長。

如果你注意外國的曬衣繩,就會發現要用很多條繩子才能抵一條竹竿。

福同學 2008-12-30 15:49:42

滑輪的設計很簡單:衣服掛在繩子上,用夾子固定。不像是用竹竿曬衣服,衣服是先吊在衣架上,衣架再放在竹竿上。

如果衣服掛在衣架上,衣架再掛在繩子上,只要刮一點風,衣服就飛出去當超人裝了。所以衣服必須用夾子固定在繩子上頭。

曬衣服的時候,先把一件衣服夾在繩子上,然後把繩子送出去一格。然後再把下一件衣服夾在繩子上,然後再把繩子送出去一格。這樣一件一件、一格一格送到外面。無論如何,衣服本身絕對不會碰到滑輪。

收衣服的時候也是一件一件收回去。像是所謂 First In Last Out(FILO)的堆疊一樣。如果你想穿第一件掛出去的衣服,就要把所有衣服都收回來。如果你想穿最後一件掛出去的衣服,只要收最後一件就可以。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FO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E→D→C→B→A

曬衣服(從左到右):

A → BA → CBA → DCBA → EDCBA → FDCBA → ...

收衣服

A ← BA ← CBA ← DCBA ← EDCBA ← FDCBA ← ...

跟竹竿不一樣,你不可以只拿中間的某一件。如果A是輕薄易乾的襯衫,F是大棉襖,還是要等到F乾燥以後才能把A收回去。不然就要全部重做。

給你的網頁有自動上夾子的產品,還有使用示範影片。

福同學 2008-12-29 17:38:22

曬衣服的方法應該是用滑輪把衣服一件一件拉出去,像是升旗一樣。不過升旗是垂直的,曬衣服是水平的。

我好像看過香港的窮社區這樣曬衣服。但是在台灣就好像沒看過了。這種方法在台灣不見得實用。因為颱風可能會吹壞繩子,底下的馬路還有汽車廢氣。

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有想過是用滑輪,但是他們的衣服從繩子的這一端滿到另一端,如果是用滑輪的話,另一端的衣服應該會被弄髒啊,覺得很奇怪。

新年快樂。
2008-12-30 14: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