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16:37:24nana

那現在晚上了嗎?

圖:陞兒和頤兒用興農牛隊的加油棒比出牛角的模樣。



我們家的陞兒最近迷上了棒球,每天下課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找他的小玫阿姨。

「小玫阿姨,今天有棒球嗎?」『有!』

「對誰?」『中信鯨』

「幾點開始?」『6點半』

「那現在晚上了嗎?」然後在接下來到晚上6點半之前大概每隔兩、三分鐘就要重覆另一種的對話,一直到6點35分球賽開始為止。

「那現在幾點?」『6點15』

「那還有多久?」『還有20分鐘』

「哦!還有那麼久哦!」

「那現在晚上了嗎?」

我們陞兒可以算是從小在棒球的環境中長大吧!他爸爸支持王建民,然後如果把那個後來半途脫隊的阿姨也算進去的話,有兩個阿姨支持興農牛,雖然我們從小並沒有特別邀他一起看球,但是竟然在不知不覺間,他也變成一個球迷了。他知道S是好球,B是壞球,R是得分,E是失誤…他也知道高飛球、雙殺、觸身球這些簡單的規則。興農牛一棒到九棒的球員的名字也可以朗朗上口,誰幾轟、誰打了幾隻安打,甚至幾個打點他都知道。

他的阿姨是在興農牛稱霸的時候成為球迷的,所以恭逢其盛一起分享了牛隊兩連霸的驕傲和喜悅。可是陞兒成為球迷的時候是牛隊最弱的時候,戰績最後一名,幾連敗就不說了,有時候看完9局連一分都沒得,球賽結束不想看贏的隊伍在那邊選MVP接受訪問,趕快把電視關掉,輸球的沮喪與失望,是連大人都難以承受的,有時候陞兒也會罵,「都是臭xxx,打這麼爛。」但是第二天放學回來還是會問:「今天有棒球嗎?」「那現在晚上了嗎?」

他不看球的時候就拿著一個小球在家裡四處跑來跑去,把球往高處丟,然後再接住,口中念念有詞,然後又跑回來小桌子上在紙上記一些東西,我趁他不注意的時候,看了他的紙,上面寫著牛、然後又用注音寫了個熊,牛和熊的下面是好多密密麻麻的「正」字。

有時候,在這些密密麻麻的「正」字的旁邊,他還畫了進攻圖,有三個像壘包一樣的東西,旁邊有很多箭頭,箭頭由本壘畫到一壘代表那次打的是一壘安打,有時候箭頭則是橫跨兩個壘包,然後連回到本壘,得分。現實世界裡的牛隊雖然常輸,但是在他的遊樂世界裡面,不管是牛熊、牛象、牛龍任何一種對戰組合,牛隊每一次都贏,而且每次都是大幅領先,大概我們小陞有他自己的方法面對現實世界裡輸球的殘酷吧!
圖:陞兒其中一張的記分表。


球員球衣後面都有寫名字,每看到一個人陞兒就會念出他的名字,如果不會的話他就會問我們,所以現在他認識的國字已經愈來愈多了。還會模仿電視上的播報員來場現場實況轉播,模樣實在可愛極了。

所以我就很想帶陞兒去現場看球,讓他體會一下球場上打球,和啦啦球加油的氣氛!決定日期之後我們上網查了天氣,中央氣象局的網站說有下雨的可能,有可能不會打,陞兒知道以後非常生氣,眼眶中含著眼淚破口大罵:「什麼爛中央氣象局!」雖然不確定去不去得成,但是在決定日期之後,陞兒做什麼事就開始飽受這些阿姨的威脅,「不吃飯、不乖乖睡覺…不怎樣怎樣,就不帶你去看棒球哦!」

看棒球的那一天,雖然是下午5點的比賽,可是他一早就醒了,我還在睡覺的時候,陞兒就一直來我的床邊看我,如果我張開眼睛看他的話,他就會給我一個他的招牌笑容-笑到眼睛瞇起來只剩一條線,完全看不到眼睛的那種,我也回覆他一個一模一樣的笑容,然後就繼續睡,他就會滿意的出去,過一會兒又會進來偷親我,雖然他心裡急著要去看球,可是還是很體貼的沒有吵我睡覺,陞兒那一天和我的感情特別好,對我是又親又抱又摟的,這在平常可是如何威脅利誘都得不到的哦!
圖:陞兒和頤兒喜歡跑到最前面去看,還有吃零食。這就是我們陞兒的招牌笑容。


很可惜那天還是沒贏,不過至少有幾局的攻勢不錯,他和姐姐就站到最前面第一排去看,換場的時候還記得要回來拿加油棒,大聲幫他們加油,帶小孩去看球唯一最累的是就是飲料喝太多,中間要一直帶他們去上廁所。但是還好老天做美,帶來的雨衣、雨傘沒有真正派上用場。

有時候我打電話回家,問他在學校裡新學了什麼,又教了什麼歌,去那裡戶外學,他總是回答:「不知道。」那天問他張泰山現在幾轟,卻毫不猶豫說出「201轟」,還順便告訴我那一個球員上半季0轟,但是上次在對誰的時候也有一轟,那一個球員又幾轟,健談和博學的程度真令我大吃一驚,也讓我和陞兒多了另一個話題。
圖:我們去的新莊棒球場。


看棒球真的是一種學習,學習等待、學習情緒管理,學習贏球的時候謙虛,一場比賽不能代表全部、學習輸的時候想得開,下場比賽又是全新的開始,學會在不論是別人成功、還是失敗的時候,都無怨無悔全心地支持。

能當一個成功的球迷就能當一個成功的人吧!



THE END.
JUN 1,2008
JUN 24,2008


陞兒的其他文章:

哭:
http://mypaper.pchome.com.tw/dornbusch/post/1298431113
尋找家的感覺:
http://mypaper.pchome.com.tw/dornbusch/post/1306985194
天母的第一次:
雅典娜 2008-06-27 06:05:18

經聖:

和我們一起看球的是小頤,現在迷的是小陞。

要去看球前,小頤還有想到以前有跟一個叔叔去看過球,問我這次要去嗎?我說沒有啦,這次我們自己坐捷運去,以前都是經聖幫忙買票,張羅前置作業,負責回家事宜,這次靠自己,但是一些以前的程序有點跑回來,不過大部份還是妹妹上網查資料,我是領隊。

我看過第四次球,好像有三次都是和兄弟,真的是。

最近幾場贏球的投手都是班尼歐,小陞邊看邊說:哇,班尼歐好強哦,小頤在旁邊說:那天投球的也是班尼歐,還不是輸。結局卻完全不同,要是他們的第一場現場能贏多好,回家的路上就會快樂多了。

我們小頤就說,來看球還輸真不好,還要花錢買票,不如自己在家看。

不過他們回來還是很高興地在家唸啦啦隊的加油歌。

是啊,我們第一年總冠軍的時候,不是還在泰平天國慶功,那一次你的朋友,還有頤陞他們兩個小的也有去,還在餐廳裡面跑來跑去的,或許經聖記得的是這一次吧。

或許下次看球的時候,可以一起見面,從照片上看是位美女呢。
如果經聖有什麼好男人也可以娜娜留意一下,和你的對象一樣小8歲也沒關係,哈哈哈,祝你們幸福。

小陞的媽:

如果沒記錯的話,email已經寄出好幾天,也寄了簡訊,結果什麼回音都沒有,害我有點失落。

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小頤有了三篇文章,陞兒才一篇,看看我們陞兒有什麼好的表現,比較好寫啦,平常也不跟我講話,看到我回台又假裝不認識我,這樣我也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我們頤兒可是到現在每次去機場送我都還是哭得淚光閃閃。但是這篇可是有圖有照片哦,是不是能夠彌補一點。

而且我看你的網站,好像也是寫女兒比較多,我們做阿姨的還可以瞭解,做媽咪的也只寫女兒不寫兒子,這樣子就有點說不過去囉。

要比挑撥,阿姨的功力應該是不會輸媽咪的,畢竟練習的機會比較多。

小陞的媽 2008-06-27 02:15:39

真的很感動阿姨對小陞的用心,
今天,他又為了興農牛8:0哭了,
還被爸爸罵....
不過,
我也要挑撥陞頤喔,
唉,小陞都6歲了,阿姨才為他寫第一篇文章呢,
呵.....

經聖 2008-06-27 00:22:40

hallo,是我.
又潛水很久了.
看到你寫棒球,寫我最愛的牛隊,
哇,真是美好的回憶ㄝ!!

我記得沒錯的話,你2個小姪女侄子,曾經跟我們大家一起去看過一次球,還是我記錯了呢??

不過今年,我還沒進場看球呢,
因為換了工作,在土地銀行做出納,
不像以前可以星期四晚上找我朋友的妹妹,同隊的大球迷,一同看球(以前可是每年看快10場呢)

久未聯絡,你也知道當然我早已不是跟J-Y-E(就不key全名了)在一起,
現在,和一個小我8歲的好女人在一起快9個月,唯一缺點,就是沒一同看過棒球!!!

希望你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