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21:06:58nana

柏林篇之歷史上的一頁悲劇




圖:查理檢查哨前的警告標示,提醒大家即將離開美國管區。每次看到這個就不免讓我想像東、西德時代的情景。



提到柏林,很多人和我一樣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柏林圍牆」。

它曾經被稱為「世界上最醜的建築」,它曾經在1961年8月13日到1989年11月9日之間把「柏林」這個城市,切割為「東」和「西」兩個部份。之後,整個城市被劃分為A、B、C、D不同的檢查點(checkpoint),牆的兩邊不可以互相自由往來…

我曾經在讀者文摘裡面讀過一篇文章,講的就是東德人擠在一個經過改造的汽車後車廂中,費盡生命危險從東德逃到西德的故事,小時候每天只知道抱怨自己做的家事比姐姐妹妹多的我,又怎麼能想像那些人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

第一次和媽咪來柏林的時候,就去參觀了柏林圍牆博物館,也看到了那一部汽車,實在很難想像人可以擠在那樣小的空間裡,當然也很替他們感傷在自己的國家竟然沒辦法自由的行動,竟然要受到這麼多的限制。

博物館裡面還有很多其他人用不同的方法離開東德來到西德的故事,因為全都是德文和英文,有些我也不是看得很懂,但就單單那些照片就很讓我震驚了,那時候我就很想買一本有關柏林圍牆的中文書來看,因為我想要瞭解更多一夜之間造成的改變的可怕,想要知道更多這種突然的改變的生活的影響,我想要對這個人類創造出來的悲劇有更多一點的瞭解。

我想要再造訪一次柏林圍牆博物館,可是朋友對於柏林圍牆一點興趣也沒有,她說「這個也沒有什麼,韓國到現在都還是這樣呢!」我覺得很好笑,她說的和我說的不正是同樣的意思嗎!我的重點不只是柏林,我關心的是整個有同樣遭遇的地方,包括柏林、韓國、阿富汗,甚至當初被迫從大陸來台灣的自己的父執輩。

如果有一天我得要和家人,或者是自己一個人被迫要離開自己的國家,然後逃難到另一個陌生的地方去,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回去?什麼時候才可以再見到其他的家人、朋友?那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啊!不管這樣的事發生在那裡,已經結束了還是繼續存在,都是人類歷史上的一頁悲劇啊!

我告訴朋友「我很佩服戈巴契夫當時能夠做出拆除柏林圍牆的決定!」

「還不是只是政客的決定!」朋友很不屑的說。

但是我相信不是世界上所有的政客都可以做出同樣的決定。

有多少政客為了一己之私,不惜鼓動、搧動、甚或製造民族之間的仇恨;有多少政客就算破壞國際上既有的民航協定,就算是用國家、還有全國人民的整體利益來做交換,也要得要自己想要的東西,完全是把自己個人的利益放在國家的利益之前…

戈巴契夫或許是一個政客,他做的或許只是一個政客的決定,但是我相信還是有很多政客做不出這樣的決定,所以不管朋友怎麼說,我還是佩服戈巴契夫的17年前的決定。

現在的柏林,當初的歷史的悲劇似乎變成了一個新賣點,從前介於美國和蘇聯管區的查理檢查站(Checkpoint Charlie),圍牆、柵欄、和瞭望台(watchtower)消失了之後,現在只剩下一間白色的小檢查哨,檢查哨的前面擺滿了沙包,兩個穿有當時軍服的年輕人站在沙包的前面,手裡拿著美國國旗,站著前面供觀光客拍照。



圖:柏林圍牆時代的查理檢查站(Checkpoint Charlie)原址,當時所有來往於美國和蘇聯管區之間的車輛、人員都必須在這裡經過檢查。17年後的今天已經成為一個觀光客駐足照相的景點。



朋友說這兩個年輕人太不敬業了,站也不站好一點,我則是覺得不就是還原一下當時的場景讓大家拍拍照嘛,朋友對他們也太苛求了吧。對於這兩個年輕人來說,站在這裡大概也就是打工賺錢吧!他們只知道站久了好酸,那裡有時間去管什麼站不站好、敬不敬業的問題。

歷史總是用他奇妙的方式向我們說明,每個人從歷史裡面感受到的都不一樣,有人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歷史想要向他表達的是什麼!我可以想像從前經過查理檢查站的人是怎麼樣的戒慎恐懼,但是現在的年輕人是來這裡看熱鬧的,生長在台灣的年輕人可能有人連柏林圍牆都沒有聽過吧!又怎麼期待他會有什麼感受呢!

他們比較感興趣的可能是路邊販賣的從前東德的軍服、軍帽、防毒面具,和紀念品店裡一小罐、一小罐柏林圍牆的碎片吧!這些碎片在我第一次來柏林的時候,就已經在賣了,怎麼多年過去了都還沒有賣完?

我第一次來柏林的時候,在媽咪的阻止下最後沒有買柏林圍牆碎片,但是我倒是買了一張明信片。明信片上是柏林的地圖,中間有一條彎彎曲曲的線,那就是以前柏林圍牆的位置。雖然裡面的街道我是一條也不認識,但是我卻可以想像到住在線的東邊,和線的西邊會有什麼不同。

現在柏林圍牆幾乎已經完全拆掉,少數完整的一段存在於Muehlenstrasse街上,介於Invalidenfriedhof和Niederkirchnerstrasse之間。這一段長1200碼,相當於1097公尺的柏林圍牆, 因為曾經有118位藝術家在牆上留下他們的作品,所以被稱為「East Side Gallery」,這裡也被是世界上最長的藝術畫廊。




這麼多年過去了,很多畫作已不復以往的鮮艷亮麗,很多甚至都已經斑駁褪色,我對朋友說:「他們怎麼不再邀集新藝術家來這裡重新創作呢?」

『現在在畫也沒有辦法表達出當時的情境了吧!』朋友似乎永遠要反駁我的意見。

但是或許這一次朋友是對的,不過心裡的某個角落但總還是覺得有點失落,彷彿一個重要的歷史事件就要消逝、一些事情就要永遠被人遺忘的感傷。



圖:East Side Gallery的作品。



JUL 6,2007
THE END‧


~謹以此文紀念當初被迫分離在柏林圍牆的兩邊而無法團聚的人,紀念當時冒著生命危險逃離柏林圍牆阻隔成功的人、還有不成功的人,以及其他地方有類似遭遇的所有人,祈禱仍然不自由的人早日重新得到自由,早日和家人朋友再度團聚。


雅典娜 2007-09-05 16:16:47

Charlene:

這樣想想也蠻好玩的,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同樣的地方留下同樣的影像,而且有怎麼樣不同的心情。

都是一種回憶。

Charlene 2007-09-05 14:07:31

我们去查理哨站的时候也在同一个地点拍了一张和你第二张一样的照片,哈哈:)看到这里好怀念那次的旅行呢。。。

雅典娜 2007-09-04 16:22:29

chiahong:

希望歷史上人為的悲劇,不再因為政客的自私而到處重演。

twinsgirl:

謝謝,每次看你的網誌,也像是造訪不同的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