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20:45:54nana

柏林篇之首都的迷思


圖:柏林Kaiser-Wilhelm-Gedeachtniskirche,曾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戰火的侵襲。


朋友曾經留法的朋友,向目前在巴黎留學、但是回台灣過暑假的留學生租了兩個月的房子,這樣法國留學生不必白付兩個月巴黎的房租,朋友的朋友則可以在巴黎有個落腳的地方,拜了網路之便,大家找到了新的互利互惠的方法。

我剛好也有五天的假期,於是便計劃和朋友的朋友一起去玩。

該去那一個國家才好呢?因為我只有五天的假期,也怕到時候玩一玩來不及趕回來上班,朋友的朋友剛好沒來過德國,於是我便提議不然就來德國玩好了。

那麼要去那個城市呢?柏林、慕尼黑、法蘭克福還是漢堡呢?

朋友說:「那就去德國的首都──柏林好了。」

幾年前第一次去柏林的時候,也是一樣的心態,想說在德國工作生活的我,怎麼能沒去過德國的首都柏林呢!於是便替自己和媽咪安排了德國首都之旅。

柏林雖是德國的首都,可是她的機場實在小得不像一個首都機場,單單和法蘭克福機場相比就不知道小了幾百倍。大概是因為法蘭克福在地理上是歐洲中心,不管是要去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任何一個歐洲大城市,坐飛機都只要一個小時左右就到了,如果不想再坐飛機轉搭火車也是快速又舒適。

這是法蘭克福機場方便迷人的地方,從前的我也的確妥善地利用這一點而造訪了不少城市。

只要有幾天的假,可是又不知道去那裡好的時候,我就乾脆直接跑到機場,請地勤人員幫我查一下那一天去那一個城市的飛機比較空,然後就向那個城市出發,那時候的旅遊就是這樣既隨興又方便,這也是拜法蘭克福機場航點多、班次也多之便。

但是柏林的TXL機場也有她清新簡樸之美,從外面看的話,就像是一棟小小矮矮的圓形建築,雖然毫不起眼卻不失輕巧可愛。從裡面看的話,可以分為兩個部分,A1到A7在一邊,A8到A15在另外一邊,中間有商店餐廳和幾個旅客服務櫃台,每一個或幾個GATE有他們自己的Checking 櫃台,Checking 櫃台的旁邊就是登機門,裡面有自己獨立的行李檢查區,和候機區。

登機門再旁邊就是到達旅客的出口,旅客到達之後會先被送到這裡領取行李,然後直接由出口出來,在同一層你可以看到出境的旅客,也可以接到入境的人,不用擔心會跑錯樓層而和朋友家人錯過彼此。

有書店、衣服店、也有一些速食店和餐廳,有訊問處回答一些如何搭車到柏林市區這樣的簡單問題,可是沒有觀光客旅遊服務中心,也沒有旅館代訂中心,只有那種附有飯店照片,和飯店地點設備簡單介紹的看板,然後旁邊有電話可以讓你自己打電話去飯店訂位。

這裡也沒有直通機場的地鐵,到市區完全要靠巴士,至少就機場的規模和大小和設施來說,和我所知道的其他國家的首都機場實在有一些差距。

同樣的迷思也發生在我的西班牙之旅。媽咪說她沒去過西班牙,我的旅遊知識也不是那麼豐富,想說如果要去西班牙,就應該先去西班牙的首都馬德里!結果去了馬德里之後,大概第二天就覺得好像沒什麼地方可以看了,我後來也去了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才知道巴塞隆納雖然不是首都,可是其實比馬德里更好玩、更有趣。

其實這只是我們對首都的一種迷思,覺得首都可以看的東西,可以玩的地方一定比較多,但是除了首都之外,別忘了還有很多其他好玩的地方等著被我們發掘和探索哦!



THE END‧
JUL 3,2007

雅典娜 2007-08-26 15:23:38

福同學:

我們看照片都很清楚,你的不清楚嗎?是不是你的眼睛有問題?還是你的電腦清晰度有問題?

哈哈,我是跟你開玩笑的啦!這次出去因為沒帶數位相機,所以只好用pda,但是pda相機很容易震動到,所以。。。。

福同學 2007-08-20 23:10:53

嗯,你的照片都有點模糊。希望你以後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