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3 13:24:37nana

愛在LOVE ACTUALLY【私房電影院】

 


私房電影院之「LOVE ACTUALLY」之 Aurelia & Jamie:Man’s gotta do what a man’s gotta do
私房電影院之「LOVE ACTUALLY」之Karen & Harry:如果你在我的立場,你會怎麼做



看「LOVE ACTUALLY」,好像談了好幾場戀愛,分享了他們的曖昧、喜悅與哀傷,只是當電影結束,他們的傷心、快樂便和我無關。

太太的外遇對象是自己弟弟,於是Jamie離開英國到法國寫書,他的管家是只會說葡萄牙話的Aurelia 。

雖然Aurelia說葡萄牙話, Jamie說英文,但是存在他們之間那股無形的默契,卻讓他們雖然不知道彼此在說什麼,仍然可以一問一答,銜接無暇,沒有冷場。

「要不要吃點餅乾?」寫作的Jamie一邊吃一邊用英文問著Aurelia。

「不用了,如果你看過我姐姐就知道我的意思。」Aurelia用葡萄牙話回答。

「我很幸運,怎麼吃都不會胖!」

結束一天的工作,Jamie開車送Aurelia回家。「開車送妳回家,是我一天中最喜歡的時光。」

「離開你,是我一天中最悲傷的時光。」

我很喜歡這一段,也是看了這一段,才更深刻體會到,原來男女看事情的角度是這麼的不同。

同樣是共乘一車這件事,男生想的是快樂的一面,可是女孩子想的卻是分離帶來的多愁善感,和分離後的淡淡憂傷。

Jamie要回英國過聖誕,Aurelia不捨地說:「我會很想你的!你慢慢的打字速度,和你蹩腳的駕駛技術。」下了Jamie的車,Aurelia頭也不回地跑回家…

分離後的兩個人,各自在自己的城市學習對方的語言,聖誕節回家過節的Jamie,剛回到家門口,Jamie放下聖誕禮物便急著前往機場,家人百般不解,Jamie回答:「Man’s gotta do what a man’s gotta do.」

Jamie來到Aurelia上班的小餐館,他鼓起勇氣向Aurelia求婚。

「美麗的Aurelia,我來這裡,是想要請妳嫁給我,我知道妳可能會覺得我瘋了!因為我幾乎不認識妳。

但是有些事就是那麼明顯,而且也不需要證據來證明,當然我不敢期待妳和我一樣這麼天真,事實上我想妳可能會說不,但是現在是聖誕節,我只想瞭解一下妳的想法?」

電影裡的Jamie做了男人該做的事,Aurelia也勇敢地說了「Yes」!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愛情」是不是真的可能存在於兩個人的心之間?是不是真的可以單純到不需言傳、就能意會?

沒有言語的溝通,是不是真能產生兩情相悅?進而決定要攜手共度一生?

「愛情」真的可以發生得這麼簡單嗎?現實生活的壓力呢?文化、語言的問題呢?

Aurelia和Jamie回到了英國,Jamie的朋友們來機場接機。「Jamie的朋友都長得這麼好看啊!我想,我可能做了個錯誤的決定,選了錯的英國男人!」

「哈哈!她英文說得不好!」

在哈哈一笑之餘,我覺得語言可以相通之後,好像反而不是那麼美了耶!

我想,在一段關係的開始,愛是可能超過言語限制的吧?只是當彼此的曖昧漸漸明朗,朦朧的美感消失,進入到現實生活之後,對方的缺點慢慢浮現,再加上生活瑣事和現實壓力的介入,擔心、抱怨、不滿和爭吵慢慢變多,體諒、關懷和生活情趣也就慢慢減少了吧!

電影裡的Karen和 Harry似乎就是這樣!

聖誕前夕,Karen無意間在老公外套口袋內發現了一條金項鍊,她欣喜若狂,今年聖誕禮物老公Harry的選擇,終於不再只是絲巾。

聖誕夜,Karen興奮地拆開禮物,才發現不是期待中的金項鍊,而是一張她喜歡的歌手的CD!

她掩飾心中的震驚和悲傷,假裝到樓上拿東西。在樓上的Karen卸下武裝的外表,掩面大哭,在音樂聲中讓悲傷傾巢而出,但是她只能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悲傷…

歌曲結束,她抹去眼淚,強顏歡笑,戴上「沒事」的面具,和樓下的家人會合,一起去觀賞孩子演出聖誕劇。

演出結束,在其他家長的相互問候、道別的喧鬧聲中,Karen問Harry:「如果你在我的立場,你會怎麼做?」

「那是什麼樣的立場?」

「想像妳的老公,買了一條金項鍊,並且在聖誕節來臨前,把它給了別人。

妳會在旁邊等著,看看這只是一條項鍊?還是一條象徵『性』的項鍊?或更糟的是這是一條象徵『愛情』的項鍊?

你會留在這段關係嗎?知道人生總是會比現在更糟?還是你會逃走?

告訴我,如果你在我的立場,你會怎麼做?」

從掩不住的高興、滿心的期望,到必須一個人找地方哭,好在人前隱藏悲傷,然後又要武裝自己、強顏歡笑,在眾人面前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

能不能永遠不要把別人和自己放在那樣的位子?

如果自己被放在那樣的位置,也許,也許也是該重新思考這段關係的時候了吧!




THE END.
FEB 15,2004
 
愛情有效期限【私房電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