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3 18:48:30nana

NiNi上學了『散文』

圖為NiNi三歲時,我帶她參加在華納威秀廣場,舉辦「綠巨人猜拳比賽」,贏的人可以得到一罐玉米罐頭。她在賽後和綠巨人合影,她對高大的綠巨人的熱情似乎不太領情,始終不敢靠它太近。



我的外甥女,今年4歲。從小我就niece、niece的叫她,久了就叫成了「NiNi」。除了我之外,沒有第二個人這樣叫她。於是,這也成了僅屬於她和我之間親密暱稱。

也幾乎就從她不用包尿片開始,她就開始出席我的大小活動,不管是和朋友的下午茶、逛街、買東西、到外面辦事等等,都有她的相陪,而她似乎也樂在其中。

可是我和NiNi的淵源其實還要更早更早。

我是最早幾個分享她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人之一;我定期陪她媽媽去做產檢;用手感覺她在媽媽肚子那個皇宮裡的活潑與好動;少數最早對她第一個影像,那張她還住在媽媽肚子時候的超音波像「品頭論足」的人;在她哇哇落地前,特別排休假從德國回來看她,並且為她拍下出生後的第一張照片…

看她從喝一半漏一半,到會吵著要喝「ㄋㄟ ㄋㄟ」、看她學坐、學爬、搖搖擺擺學走路、結結巴巴學說話…這些不都好像才是昨天的事嗎?怎麼一轉眼我的NiNi就要去上學了!

NiNi從小就比同齡的小孩個子高,常常都有人以為她已經念書了。這時候她就會回答說:「還沒有,我只有上跳舞課而已!」

上了跳舞課以後,她會在家裡放著音樂,她當老師,弟弟和家裡的填充娃娃則是她的學生。她把大大小小的填充娃娃排滿一地,一個一個幫他們調整正確的舞蹈動作。

可是我知道,她心裡其實很期待,能像她跳舞班上的同學一樣真正地去上學。

她不准我們丟掉信箱裡幼稚園招生的DM,因為她要留給她的媽媽看。「我媽媽說她會考慮看看!」

而現在,NiNi是真的要去上學了。

那天,我和她媽媽,帶著她的弟弟,我們一起到學校報名、註冊。老師帶著我們參觀她未來的教室、向我們介紹環境。

我和她媽媽向老師詢問更多上課內容,並且擔心不知道她能不能適應的同時,她一個人也自顧自的在學校裡走走看看,只有冷靜,看不出緊張,充滿著已經準備好的瀟灑與自信。

雖然是NiNi要上學,可是我們大人好像比她還緊張!

好幾天前就開始幫她想著還缺些什麼?上課前一天還帶她去百貨公司採購書包、睡袋、水壺,回到家又忙著準備鉛筆和橡皮擦。

有的人幫她在個人用品上寫上名字,有的人教她怎麼樣檢查手上的肥皂泡泡到底洗乾淨了沒?

我們一人一句、前前後後、叮嚀東嘮叨西,深怕遺漏些什麼,NiNi自己倒是泰然自若,一點也看不出緊張。「這些,我早就已經知道了!」

她的外婆,也是她口中的婆咪跟她說:「小姐,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話哦!」

「婆咪,妳叫錯了吧!弟弟才是小,我應該是『大』姐才對!」

她對自己的自信,可愛得令人想笑,也單純得令人擔心。她認為會唸ABC,就是會說英文了。會唸A-I-U-E-O,就是會講日文了。她認為自己什麼都會了,並且拒絕和任何和「小」有關聯的東西畫上等號。

開學那一天,我和她媽媽帶她去學校。她還是一樣地沈著和冷靜。

老師還沒有來以前,她就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坐在等候室裡,翻著上下顛倒放的故事書,還會幫忙老師照顧其他比她小的小朋友。

我想,可能是以前NiNi上過跳舞課,磨出了膽量,才沒像我自己第一天上學那樣地害怕。

第一堂英文課,當壯壯的美國阿豆阿老師,穿著無袖T恤、頂著削得短短的龐克頭走進教室,沒想到一向自信滿滿的NiNi,面對陌生的環境、不熟悉的人、聽不懂的話,竟然也會紅著眼睛追出來,「我要去找我的媽媽和阿姨啦!」

「可是,現在在上課啊!老師和妳打勾勾!一下課就讓妳打媽媽手機,和媽媽講話哦!」

和老師約定好了的NiNi,果然信守承諾,乖乖地上完那堂課。

一下課,她在電話裡哽咽,但堅定地答應媽媽,她會很勇敢。電話掛掉的時候,這頭的媽媽也紅了眼眶。

可是,要睡午覺的時候,第一次一個人在外面睡的NiNi又想起了媽媽,眼睛又再一次變得水水的。

真的沒想到,一心想去上學的NiNi,在學校的第一天,竟會是在眼睛水龍頭的開開關關中度過。沒想到,一心想去上學的NiNi,竟會在第一天上完課回來就嚷著明天不想再去了。

NiNi啊!妳知道嗎?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好想把妳永遠地留在身邊,永遠不要去面對外面那些現實和醜陋。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好想把妳永遠地留在身邊,讓妳永遠這麼自信、這麼快樂。

可是,我們也知道,不管我們再怎麼保護妳,終有一天,我們也得讓妳這個在家裡稱霸的小姐姐瞭解,這個世界,其實好大好大。

這個世界,其實人外還有人,天外還有天。妳以為自己已經會的英文和日文,其實離真正的會,還有好遠好遠的路要走。

所以,即使妳每天早上還是聽到「上學」就會哭,我們還是得好說歹說的把妳送出門;雖然妳很想我們去學校陪妳,我們還是決定遵守老師所說,最好不要再在教室外面看妳上課的建議。

就這樣,我們把我們心中的小天使交到老師手中,靠的只有妳媽媽和老師,每天至少一通的電話,還有妳從學校帶回來的幼兒聯絡簿裡面,老師每天詳細填寫的「老師的關心」,和上網看教室現場網路視訊,來瞭解妳每天的學習和成長。

NiNi啊!妳已經向這個世界跨出了第一步,嚐到了第一個失敗、挫折,第一個勇敢和第一個超越自我極限的成就。以後妳還會遇到更多的挑戰,以及更多的歡樂,和更高的成就。希望妳能永遠保持現在這樣的自信,學習謙虛、誠實、誠懇,而不要驕傲。

有一天,妳將不再會哭著說不要去上學,有一天妳將會有自己的一片天。不過,這裡永遠有我們為妳建構的一個避風港,妳可以在這裡無所畏懼自信的成長。

We are standing by.


THE END.
AUG 2,2004


其他和小NIECE有關的文章:被需要的幸福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ornbusch/3/4248409/20031028173349/

火車上的警察: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ornbusch/3/1236415153/20040320001741/
nana 2006-09-05 10:28:25

說到小陞上學了就覺不好意思,因為連薛柔都問過我同樣的問題,問我上陞上學了,是不是也該寫一篇.

趁這個機會重新看了一次這篇文章,覺得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我的NiNi已經長大了,可是頤兒在新學校所表現出的沈著和冷靜,似乎和昀兒在新學校的表現一模一樣,看不出是否緊張,只有著強大的鎮靜,或許這也是在掩飾背後的不安與緊張吧!

我不會也不想去探究他是否真的緊張,因為或許有的時候,『酷』,反而是適應新環境的最好方法吧!

因為我知道我自己也會這樣.

NINI的媽 2006-09-05 03:18:54

真心謝謝你為她做的紀錄,
小陞呢??
我也要挑播喔..嘻....
感動呢...
也把妹婿叫來看,要他反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