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11:14:31nana

詩意的小名【旅行筆記】

有人說:「『看人間四月天』像是出發去旅行,旅行到一個似曾相識,卻又遙遠陌生的愛情國度,一起旅行歸來。」

人間四月天我也有看,我還買了林徽音文集來看。看完之後我蠻景仰那時的人,他們的年代、他們所受的教育,讓他們可以遊走於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之間;又有對國家、對社會的關心;英文造詣亦佳。只可惜生亦逢時,亦不逢時;他們也因為不斷的戰亂,讓他們的學術成就不能盡情地發揮。

我也去了徐志摩筆下的康橋,從倫敦坐火車大約一個小時左右。那兒的風景,就像小時候那首很流行的歌--【再別康橋】裡描寫的那樣--好美、好美。

到處是一片一片深深淺淺的綠。

我也像詩人一般行船撐篙。當船隨著康河兩岸,在一座一座大大小小的橋之間緩緩前進;康橋大學城的雄偉建築,也在綠草如蔭的兩岸浮現。

學生、遊客在成片成片的草地上;或坐、或臥、或讀書、或野餐、或聊天。

而我在船上,看著一艘一艘從身旁而過的船,一邊躲著由岸邊,橋下垂曳而下的矮枝、楊柳,我的心也隨著康河的輕波搖動前進。

是一種悠閒,是一種享受,是一場沈思的洗禮。

我真的無法把所見的美景描述出千萬分之一。

我也因此更加佩服徐志摩的文筆。他有這個能力以最簡潔的字詞,描寫康橋的美,這也是我所望塵莫及的。 我無法在任何一方趕上他們的一丁點,有個詩意的小名卻是我能力可及的。

輝輝



THE END.
SEP 21,2000



再別康橋                  作者: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
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