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16:23:48水布衣

《巴黎戀人分集報告》第廿八集(全劇完)/巴黎戀人


  【分集心得報告第廿八集】

苔玲整理行李……韓國的啟柱和苔玲一起開車離開「肇事現場」欲往啟柱家拿賠償金。


※.為什麼苔玲非走不可?
  
  苔玲無法留下面對修赫的失憶及在韓家所造成的困擾;並一直念茲在茲追隨父親的遺願及對電影的熱愛的求學慾念;還有對啟柱一直割捨不去的情感,如mid所說,都說要分手了,面對啟柱時,還是忍不住要幫忙整理領帶,我想一直面對想撫平如浪濤的愛及情感,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離開或許是另一種人生抉擇吧!

※.放下心中的事才能放眼於將來!





  修赫決定遠走他鄉,輕嘆一聲,那一笑是為過去自己執著而扭曲的個性,也為即將放眼於遠方而笑逐顏開!修赫為什麼要說明一切而離開呢?

  記得啟柱和苔玲說「要等修赫的病完全好了!才要結婚!」所以修赫為了成全這一段姻緣,所以必須要揭開自己的白色謊言,但修赫還是無法瀟灑面對啟柱和苔玲,尤其是面對苔玲更放不下這段感情時,選擇遠離是為所愛而成全吧!


※.苔玲的離別信

「有很多記憶卻沒有回憶的韓社長!我把這台相機送給你!從今以後,你也會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希望相機的你,永遠都能夠面帶笑容,因為在我回憶裡面,你也會永遠面帶笑容!

第一次前往巴黎的時候,懵懵懂懂的充滿期待!但是現在好害怕,沒有你我能過得好嗎?沒有韓啟柱的姜苔玲還是姜苔玲嗎?

你知不知道?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你跟我的心都在哭泣,所謂『愛情』也許就是這樣吧!開始的時候笑,結束的時候哭!但是我已經學會愛得太深,淚水也會流乾的道理!所以我不後悔!

你是比我所夢想的更令人心動的男人!能夠愛上這樣的你,我真的覺得很幸福!來,現在面帶微笑拍一張照吧!就像天底下唯一的照片一樣!你對我來說,也是我心裡面唯一的一個人!我愛你,比任何可以形容的言語,還要更愛你!」

  這封情書宛如靜態的吻別!令人「醉心」也叫人「碎心」!

※.啟柱的肉麻話!

「要不要我說一句肉麻的話,因為愛你,所以決定讓你走!」

  放手!只因為啟柱心中有愛!愛並不是強留,而是在乎對方的心意和心情!苔玲因為理想、良善而選擇離開,如果沒有放手,只是綑綁著你心中人的心,糾痛著她的「執著」。現在短暫的放手,在以後更能珍惜將來的「攜手」!如啟柱新修學分──

「我向姜苔玲學會了兩件事,一個是如何去愛!一個是如何跟心愛的人分手!但是,因為我的腦筋太笨了!所以只懂得如何去愛!將來,如果再一次遇見你,我只想學習如何去愛!不是跟其他的人!而是如何跟姜苔相愛!」


※.女郎、女郎你來自大海!



「每次到這裡就會壞掉!」
「什麼?」
「昨天也是這樣!前天也是這樣!我看到你昨天也站在那裡!前天也站在那裡!」
「你看到了!」
「你喜歡海嗎?」
「其實我很想念一個人,但是因為看不到她,所以只好望著大海!」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一段很多餘,甚至於畫蛇添足!但我總覺得「這」有作者的苦心,很多人放不下變調或逝去的感情,有時作繭自縳、有人用陪葬的方式自傷傷人!不管如何?就是走不出當下!其實感情付出的再多,愛如何的濃烈,如果心有想要放下,在「時間」的協助下「走過」不是那麼困難的事!像修赫情的夠濃吧!愛的夠烈吧!修赫「今日」也放下這段刻骨銘心!還記著那位女郎說過「每次到這裡就會壞掉!」「昨天也是這樣!前天也是這樣!我看到你昨天也站在那裡!前天也站在那裡!」修赫為什麼昨天沒看到,為什麼前天也沒有看到,今天看到了!因為修赫「今天」沒有因為想念一個人,只望著大海,所以看到了「旁人」!其實緣份早就翩翩來至眼前,只是沒想要放下的同時,眼裡自然沒有她,所以還是一片茫茫的海、茫茫的人生!我不覺得「多餘」倒是有點「寓意」在其中!如我在畢業論文的老調「當你放下的同時,你才有空出的雙手可以擁有!」

※.幸福也要勉強的!






「我還有約會!我是路過這裡,順便過來看看的!對了,我怎麼樣?還不錯嗎?」

「我覺得很不錯,不過在別人的眼裡也要覺得不錯才行!你戀愛了?」

「不想被說成是某某人的前妻,在意對方的口味勝過我的口味!聽到對方說想念你,一把年紀還會心跳!如果這叫『戀愛』?那我就是!」

  其實這一段給我的感覺也是一樣!作者放了點「心」在其中,只要有心,其實幸福也可以勉強、努力得來的。你說是嗎?


※.「謝謝」比一句「媽媽」更情深意重!

「跟你說『謝謝!』」
「謝什麼?」
「謝謝你生下我!謝謝你把我生下來!」






※.許願──

「剛剛我許了一個願望,你知道嗎?我許願送一個人來陪我吃三明治!」

  當願望實現時,韓啟柱以內斂的表現,輕輕用舌抿唇,深深的嘆一口氣,欲掩飾心中的澎湃,實在是符合他慣來「矜」的表現!




※.關於結局──請參考《巴黎戀人畢業論文》part6/巴黎戀人

◎.◎看起來,這應該來自不同的角度。



※.面對苔玲離開不可置信的啟柱~~





※.因為愛所以要讓苔玲離開的啟柱~~





※.沒有苔玲的啟柱~~







※.來巴黎尋找「我的寶貝兒」的啟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