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8 15:48:41水布衣

門窗之間 /小說

  天美今天要結婚了!和一個名叫宋子傑的男子完成合法夫妻的儀式。就在今天……就在今天……

  天美穿著白淨淨合身婚紗,將自己阿娜的體態毫無隱瞞地展現。細緻的肌膚再加上化粧師的巧手,沒想到鏡中那個人,那麼美……,即使感覺──是有那麼一點不自然,天美還是覺得那個鏡中娃娃很亮眼!

「是妝太濃了?還是打扮太正式?這是我?」
「我要結婚了?我真的要嫁給宋子傑?」
「嫁給他,就會得到自己所失去的?真的?」
「真的嗎?真的嫁給他,就可以得到一切,不在孤獨、不在寂寞!爸、媽你們不該、不該放下我一個人,讓我連一個可商量的人都沒有,爸、媽!告訴我,告訴我,這麼作是對嗎?你們又在那兒?」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照像,照像!將我們這群美女圖,好好的照起來。以後我們就要走向自己康莊大道,為畢業而歡呼!為我們的人生而歡呼!」天美興奮拉起同學及學弟妹的手跳著、叫著。
「排好、排好,不要擠嗎?你們好討厭喔!」
「唉──怎麼相機按不下去啊!天美,按這個嗎?會不會壞了!」
「喂!不會吧!你到底會不會用啊!」
「真的啊!你看!不然你來試看看!」
「耶!還真的壞了!什麼爛機器嗎?還是有牌子的,怎麼會這樣?真是超爛耶!」
「我來看看,看那有問題!」
「喂!你到底會不會啊!怎麼看了老半天!」
「耶!你爸、媽不是要來嗎?怎麼還沒有到啊!」
「是啊!怎麼還沒有來呢?一定是我那個媽又在拖拖拉拉,待會兒就到了!別吵,你快搞定!不要顧左右而言他啦!」

  大家都在研究如何搞定這台相機時,也不知老師何時出現在天美背後,面色凝重看著天美,天美突然覺得背脊上竄起陣陣涼意,不知為何目光老是停留在那台無法按快門的相機──那台父母買給天美的畢業禮物,瞬間天美眼底的老師和同學人卻像似不見了,只留下一直在周轉的景物,一昧的繞圈、再繞圈……

  天美始終沒從悲戚裡恢復過來,總以為爸媽要是不來參加畢業典禮的話,也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這個原罪,壓的天美喘不口氣來。後來,天美認識了子傑,認為有了依靠,就馬上交往了。天美不敢、也不想拒絕這份重得的關愛。但,天美了──對子傑談不上「愛」,充其數只能算是爸、媽無預警離開後,天美依賴的「這份依賴」。約半年後,沒工作也沒生活重心的天美,就答應了子傑的求婚了,也算是尋找個替代……」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喂!天美啊!你們結婚這麼久,怎麼都沒有消息啊!趁我現在還能幫忙帶帶孩子,就早點生生吧!不會……是為了身材吧!……」婆婆來電說著!

  天美想婆婆又開始說生孩子的事,反正這又不會有立即的成果。天美腦中這時飛進了多段的思緒,有子傑每天三更半夜回家、在工作、在酒店中鶯鶯燕燕的懷中……怎麼一下所有的思緒都飛到腦海中。

  天美依稀好像聽到婆婆在說「那麼奇怪,一定有問題,是你不會生,還是子傑有問題,不會啊!子傑是我的孩子,他一定不會有問題,不會是他有問題吧!……」,但天美不能確定婆婆是否有這麼說,因為天美正想著坐在子傑大腿上女人的情節。雖然天美知道除了工作到半夜這段是事實,幾乎所有的畫面並不是自己所看到的事實。但天美心中已深深烙印下許多的陰影。

  天美很欽佩自己的能力,因為在想的過程中,口中還是隨地的應付著「嗯!」婆婆也講的很高興。到最後,天美終於可以將那隻讓耳刮子很痛的電話筒掛上。

  放下電話後的天美,覺得天要塌下來了!抱著雙膝又跌入自己的想法中,一下子是子傑一定是愛她的,卻又一下轉到子傑已經不愛她了,而害她不幸福的女人是誰?她覺得有個陰影在她與子傑中間,純心不讓她有好日子過!她要毀了她,要把自己的東西拿回來,不要與人分享,這時天美心中已想了一個對策了!要重得老公,不讓自己一無所有。

「子傑!後天星期六,你有沒有空?一起吃飯!」
「後天……,嗯──」
「嗯是什麼意思!先這麼說定,如果你不可以,你再告訴我。」
「嗯!」

  和子傑通過電話的天美,嘴角出現一抹得意的微笑!因為天美知道她的計畫已在慢慢實施中。打開衣櫥,開始物色起當天要穿的衣服,挑來挑去就是覺得不滿意,還特地外出去採買一身新的行頭。

  星期六到來了,也是她與子傑的結婚週年慶,天美穿上了新買黑色性感套裝,點上紅的像辣椒的口紅,將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因為她要將所有的女人比下去,她要讓心中那個假想的她──相形失色,要用最嫵媚的姿態來挑逗子傑,成為子傑心中唯一的女人,她不容許再失去什麼,除了她自己丟棄外,否則沒有人可以從身上拿去任何物品,那怕是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都不能!

  天美滿意在鏡前左右審視並走來走去,也不時讚賞自己,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她從最最愉快的心,慢慢變成耽心、灰心、傷心到憤怒,終於按捺不住撥通手機給子傑!

「您好,」電話那端竟然是個女人?天美心中一沉,緩了口氣問道,「請問——這是子傑的手機嗎?」
「是啊!子傑不在耶!有事需要我轉告嗎?」女人用著甜到化不開的聲音回答著。
「喔!我是他太太。」天美耐住脾氣,回道「麻煩你看到他時轉告一下……嗯——沒什麼事。」

  出差,還沒回來!還沒……想著,天美又懷疑起那個女人是誰?是怎樣的人才會去接別人手機呢,就連天美都沒幫子傑接過手機。就像是牙刷一樣,再親密的人也會有某種私我,是如何的親暱才能彼此共用一根牙刷?

  他為何要失約?為何連通電話都沒有?為何那麼不重視她……

  時鐘的秒針一格又一格的移動,電話像塊石頭一樣沈默著。四點多了,距離中午像是跨了個世紀。覺得計畫失敗的天美一刻也不想待在家裡,必須作點事情,必須找什麼人說點什麼話,必須……她想到了爸媽。

  走上頂樓,坐在圍牆上是這樣的舒適,感覺跟爸媽又近了許多。雙腳無意識的前、後晃啊晃!徐徐的風吹的天美好生舒服。

「宋先生」警察說道,「我們試著叫她,可是卻沒回應!」
「天美!天美!你怎麼了!有話好說?」

  天美突然覺得有熟悉的聲音在叫她,這時的她覺得──好吵!

  天美早已又跌入自己想像的天空──如果人生可以從頭來過,我一定會認真思考自己所要的人生,會努力走過一堆堆的心靈坎坷,還想著要如何關上這堆滿「雜物」的窗、要做自己,不要依靠什麼人,過自己的人生,還想著將來要開啟幸福的門,想著,想著──


(完)


92/12/07完稿


﹝ps.水布衣所作,感謝寫作時謬西老師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