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14:25:56比比

工作上的進步

這個月跟少年的晤談

有些新發現與小小的進步,值得寫下來記錄一番!

 

 

最近接一個法院轉介過來的少年,一個17歲高一休學的男生

記得第一次要跟他約時間碰面時,就很特別

一開始打電話去他們家,是個成熟男子的聲音,當我詢問電話那頭的男子是否為少年之家長?對方給了我「不是」的答案,告訴我他是少年的家屬,待我跟少年碰面會談後,詢問少年家中與哪些人同住,少年回答:「爸爸與奶奶」,也表示下午接電話的是其父親,但不明白為何父親的回答是這樣??

再見到少年,壯碩、成熟的外表,卻穿著一件胸前有小熊圖案的T恤,似乎隱隱約約透露著不尋常的訊息,進一步瞭解,少年的人際出現很大的困擾,擔心外界對其外表的評價與閒言閒語,找不到適當的因應面對方式,國中時期就長時間請假在家,一感受到外人的不友善,就選擇躲回家中,在市場工作的爸爸不懂孩子為何常常中輟不去上學,用盡方法仍無法改變孩子後,親子關係降至冰點。

第一次與少年晤談的我,沒有定下多遠大的目標,就是好奇的認識眼前的他而已,結束前我問少年對今天會談的感受,少年說:「沒有很快樂,但很舒服」,雖然沒細問何以少年會這麼說,但我還蠻喜歡少年給我這樣的回應的。

第二次會談,我還是關心少年生活近況,聊到少年最近看的漫畫,少年提到一本講述三國的漫畫「火鳳燎原」,我請少年說說喜愛該本漫畫的原因,及介紹裡面最喜歡的角色,少年提到了2位,一個是龐統,另一個好像是袁紹,少年覺得這兩個人都很有智慧,很聰明,是個厲害的角色,看少年介紹時眼睛發亮、眉飛色舞,我突然靈機一動,詢問少年,倘若少年是龐統,少年會如何訂定自己的復學計畫?少年的神色與之前討論復學時有了極大的不同,認真思考了許久,還頻頻問我,過去一直把焦點放在人際關係上,是否錯誤?我跟少年提到,人際關係會是其中一個焦點,但並非唯一的焦點,也不應是最優先要處理的焦點,少年同意了我的說法,我給了少年一個回家作業,要他以龐統的角色思考,訂出一個復學計畫,作為下次討論。

其實這個方法之前我也使用在另一個少年身上過,那少年曾是網球校隊,後來因故退出,又因交友不良,跟有伴一起去偷車被抓,記得我去少觀所與少年晤談時,少年還一副屌兒郎當,直嚷嚷為何自己只是犯個竊盜的小案子,就要被法官收容?也是因為知道少年體育很行,高中是靠網球保送的體保生,所以突發奇想,讓少年想像,下次開庭,法官就是自己在球場上的對手,少年現在的狀態是否有辦法贏下這一局?假如想要過關,又該用何種狀態面對?少年馬上換了一個神色,專注又充滿思考的樣子,下次開庭,我都笑稱少年像是被附身般,清醒起來,對於法官的問題也能清楚又具體的回應,讓自己結束收容順利回家。

覺得自己現在的輔導工作,沒有過去的急與目標取向,可以多些好奇,多些陪伴,多些聆聽,因為不急著做些什麼,當下的靈感、過往的學習、以前在工作坊看過他人的示範,就容易因為流動而冒出,然後可以去嘗試。

喜歡自己即使工作這麼久,還是可以進步!

麗娃 2011-01-01 23:52:24

拍拍手
做得真好
你狀態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