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11:44:42朵拉

找到屬於自己的氣球

那天,老友突然MSN丟我,叫我去看一部國片,練習曲。

一聽是國片,興趣就減了大半,不想浪費錢去支持「天邊一朵雲」那種自為是藝術的爛片。老友好似聽到我的心聲,開始介紹練習曲的背景。

大概來說,這算是真實事件改編,導演陳懷恩,演員楊麗音的老公,知名攝影家,始終抱懷著一個導演夢,但眾多因素導致他逐漸放棄這夢想。

某天,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一個說和聽都有障礙的年輕人騎腳踏車,他問年輕人,在做什麼,他說:環台,年輕人跟他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

這句話,燃起陳懷恩的導演夢,他想跟著年輕人環台,拍部呈現台灣美的影片,這就是練習曲的誕生。片中所有演員,都是不支薪,義務協助這部片的拍攝。

老友說,從片中,他可以感覺,人很單純很單純想要做到夢想的一面,雖然環島,台灣很多人都想做,都在做,但,丟到我們身上的,什麼是你的夢想,然後去捉住他,捉住你最原始、最單純的夢想。

後來,我們又聊到雲門斷章。伍國柱,一位不是藝術系的學生,因為愛跳舞、因為愛表演,在23歲才開始跑去德國學跳舞,一個胖子,從90多kg瘦到70多kg,他捉住了他的夢想,但他在前幾年因為血癌去世了。

斷章中,夢想是用氣球象徵,氣球會洩氣、會飛走,要抓住氣球很難。就如同人,要追求夢想,是那麼遙不可及,那麼稍縱即逝。

好友說,他編的舞,裡面那些動作、負面的情緒,是他看到每個人在追求夢想都會碰到的吃鱉、自嘆、懷疑、隱藏、放棄.....等等情緒。



這兩個作品,無疑的,都是在探討同一個主題,「夢想」。

老友,法律系學生,一直以來,想考律師。

並非是唯一出路,也並非想學木村拓哉耍帥,而是希望,想藉由法律的公正公平,帶給這個混亂社會,一絲光明與希望。

但,8年下來,他經過挫折、失望、沮喪等,他開始懷疑,這難道是他想要的??這條路,真值得他付出那麼多時間、金錢、心力,去抓住他認為屬於自己的氣球?

在看完練習曲與斷章後,他有了領悟。

律師並不是他的夢想,那只不過是他想拿來吃飯的工作。也是可以把律師做得變成一種夢想,但那會餓死。

那個夢想太遠、太大、太虛幻,說不定50或者60才會想通那個東西。但,現在別看那些東西,那都不是你的重點,即便它會影響你很多很多。

但,一直走一直走,還是會捉住你的夢想。不過你得去好好的、細心、看什麼是你的夢想。

他能想到的是,讓自己變重、重的讓氣球拉不走自己,讓自己變的更細膩、可以看到氣球的線,可以有本事捉住氣球。

緊緊捉住氣球沒捉好,可能飄上去、破掉,氣球沒捉好,可能裡面的氣洩了,氣球消失了,但最後還是可以捉到。


我,一個碩士畢業生,無實質企業工作經驗。

一直以來,想出去闖蕩,看看外面世界,和學校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但,幾個月下來,找無工作。也許是時機不好,也許是找錯職缺,也許是經歷不足,也許是履歷寫不好,種種因素,我不知道哪裡出錯了。

我曾埋怨,曾氣餒,曾哭泣,曾想放棄這條我認為好難走的路。

聽完老友的話,我開始思考,我好像也有點領悟。

我眼前,有2條路。

一條是重回教育志業,也許當英語補習班老師,當家教,依舊當研究助理。

這條路,比較好走,機會更是多到選不完。

但是,我會從此懈怠,再也不會想進入企業界工作,因為,出去又得從零開始。

另一條路,繼續hang in there,尋求教育訓練專員,人資專員,或是轉職,偏行政人員。

這條路,不知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走到起點,我認為,很難走。更不確定,那是否是屬於我的氣球。

但,一旦下定決心,不管工作機會多寡,不管要丟多少不知會不會被看的履歷,不管要洩氣幾次,都要繼續下去。因為,這是踏出安全範圍的第一步。

我的領悟是,不管是哪條路,對我而言,都不差。重點在於,我要釐清我的氣球在哪裡。

這需要時間,也需要機會。我曾氣憤,怪企業為何不給我一個變重,變細膩的機會,好讓我抓住氣球。

但,我忽略一點,那氣球,不見得屬於我的。搞不好,是我勉強,硬是要抓住別人的線。

現在,我有點想通了。

我決定不再自怨自艾,我還是會繼續朝企業界丟履歷,也會注意教育職缺,多方發展,哪裡有好機會就去把握。

總要抓一條線來玩玩,才會知道那是不是我的線啊,不然,人生多無趣!!



陳懷恩的部落格,請大家踴躍去看「練習曲」,我也會去看,不要讓好片沒落!!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258953

上一篇:面試三兩事

下一篇:I AM WHO I AM

張小泡 2007-08-29 23:46:29

哈哈~某部分沒有曲解我的意思。
不過貼對話出來也ok,我好像也常做這樣的事情。

版主回應
是嗎??呼~~(放心)

沒曲解原意就好囉,貼對話,那是一種流行啦~~(亂說一通)
2007-09-02 19:36:31
張小泡 2007-08-26 03:10:52

8年下來.....那一段

我有講過那一段話ㄇ?....哈哈

版主回應
ㄟ!!!你是哪位啊??是我心中想的那位咩?那我就假設你是囉!!

呵呵~~竟然被發現我把對話貼出來了...好吧,maybe我有加油添醋一些啦..大人不記小人過,饒了小女子我吧?!!

但...我應該沒曲解你的意思吧??請指教!!
2007-08-29 09:13:31
erica 2007-06-14 16:33:15

很棒的心情分享!:)

版主回應
喔~~是你不棄嫌唷,說真的,有時感覺只要一抒發,就不會悶在心裡了,這也是我寫此篇文的動機,加上與好友談心過程中,出現許多好想法,不來分享一下,是糟蹋啊~~ 2007-06-24 11:44:41